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989   发表时间: 2021-11-29 14:41:35.0
打印本文

——榆林市1-10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在市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省上和我市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双碳”“双控”“双高”政策约束及其他风险挑战与经济稳增长的关系,精准实施“六稳”“六保”、保供稳价等各项宏观政策,全力推进经济稳增长。1-10月,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投资降幅继续收窄,市场消费保持增长,能耗“双控”落实有力,能源保供有力有效,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在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能化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等积极因素带动下,全市工业生产稳中有进。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9.1%,较1-9月提升7.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9.2%增加值增长8.5%,较1-9月提升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8%

一是能源工业支撑有力。1-10月,全市规上能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1.7%,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81.5%;增加值增长8.5%,较1-9月份升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3%。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增长7.8%,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5.6%,石油、煤炭加工业增加值下降1.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5.8%。规上非能源工业产值增长38.2%,占比18.5%;增加值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3.1%。其中,化学原料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2%

二是重点产品产量增长较快。1-10月,全市累计生产原煤45063.90万吨,同比增长6.6%;原油905.45万吨,增长4.4%;天然气178.19亿立方米,增长4.7%;发电量1199.14亿度,增长17.2%。聚乙烯119.77万吨,增长28.2%;聚丙烯141.54万吨,增长31.9%

(二)投资降幅继续收窄。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出实招、出硬招、狠抓落实,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扭转投资下行的被动局面,9月份投资止跌,10月份继续回升。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0%,降幅较1-9月收窄2.8个百分点。

一是重点领域投资全面收窄。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4.1%,降幅较1-9月收窄2.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6.3%,降幅较1-9月收窄5.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下降22.6%,降幅较1-9月收窄8.7个百分点。

二是三次产业投资继续回升。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8.9%,降幅较1-9月收窄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4.7%,降幅较1-9月收窄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7.3%,降幅较1-9月收窄4.4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1-10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8%,较1-9月提升7.5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54.44万平方米,增长42.5%,两年平均增长31.2%;商品房销售额182.97亿元,增长46.9%,两年平均增长37.1%。

(三)市场消费保持增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相对平稳,消费恐慌心理基本消除,居民消费更趋理性,市场消费保持增长。1-10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83.78亿元,同比增长6.9%。

一是城镇消费好于乡村。1-10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59.68亿元,同比增长9.2%;限额以上单位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4.10亿元,同比下降1.3%。

二是餐饮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1-10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04亿元,同比增长14.7%,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73.74亿元,同比增长6.5%

三是部分重点商品门类销售增长较快。1-10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烟酒类、书报杂志类、中西药品类、石油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5.2%12.6%、24.8%、27.2%。

(四)能耗“双控”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双控”“双碳”工作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科学统筹降能耗和稳增长,能耗“双控”政策措施落实有力,节能降耗取得较好成效,经济增长总体稳定。

一是能源消费增速较快回落。前三季度,全市能源消费总量3191.3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上半年回落7.4个百分点

二是能耗强度由升转降。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由上半年的增长1.54%转为下降2.0%。

(五)能源保供有力有效。全市上下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能源保供工作要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持续加大煤炭和电力生产调度,能源保供工作落实有力有效。10月当月全市原煤产量增速比9月加快15.2个百分点10月当月发电量增速比9月加快18.6个百分点。10月末,原煤洗煤库存(生产企业+经销企业)343.99万吨。其中,煤炭经销企业库存9月末增加206.56万吨,生产企业库存9月末增加137.43万吨。

(六)质效指标增势较好

一是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9月,全市直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63.9亿元,同比增长62.0%,增速较1-8月提升1.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267.8亿元,增长144.2%,增速较1-8月提升6.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户数较去年同期减少35户。1-9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0.5%。

二是金融市场运行稳健。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409.82亿元,同比增长18.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79.69亿元,同比增长9.3%。

三是全社会用电量较快增长。1-10月,全社会用电量33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其中,工业用电量27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

四是铁路客货运力保持较强。前三季度,铁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24.7%,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0.5%。

二、存在问题

综观形势,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受国际、国内疫情持续演变影响,经济复苏仍不稳固、不均衡,工业稳增长、投资回升、消费恢复等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较多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一是能源工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85%以上,能源工业对全市工业的拉动力逐月减弱,由1-3月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9个百分点降至1-10月拉动增长7.7个百分点。二是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对中下游制造、加工类企业形成较大冲击,企业成本压力与运营风险较大。前三季度,全市424户规上制造业企业中近四分之一处于亏损状态。三是本年无新建成投产企业入统,造成工业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综合以上因素,加之工业基数一路走高,工业增速仍将放缓,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

(二)投资回升压力依然较大。1-10月,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基本遏住了下滑势头,但从当前数据看,持续回升压力依然较大。三次产业均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48.9%、14.7%、27.3%;工业投资持续下降,下拉全市固投7.5个百分点;施工项目个数大幅减少,全市施工项目有2304个,较去年减少659个;新进项目拉动投资减弱,新进项目303个,较去年减少148个,其投资额减少量下拉固定资产投资11.9个百分点,是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消费恢复承压前行。受疫情持续波动影响,消费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加之基数逐步走高,消费修复承压前行、不容乐观。1-10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1-9月回落1.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降幅较1-9月扩大0.7个百分点。10月当月限上社零同比下降6.0%。占限上社零比重近40%的汽车类销售月度增速从3月起连续负增长,10月当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下降24.2%,下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6个百分点。1-10月,22类重点零售商品中,20类增速较1-9月下滑。

(四)服务业仍未恢复至疫前水平。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0%,分别低于2019年、2018年同期2.6、6.6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全市上下要辩证把握疫情防控、降能耗、稳增长等重大工作事项之间的关系,紧盯目标任务,统筹安排、科学施策、主动作为,以坚决落实好国家保供稳价有关要求为前提,抢抓时间、加快进度、提升质量、取得实效,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持续用力抓好工业稳增长。工业是我市经济的基本盘,工业稳则经济兴。一是在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落实好安全生产和环保等要求的前提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保供稳价安排,紧紧抓住煤矿核增产能的窗口期,全力释放煤炭行业优质产能,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电力、化工、冶金、有色等行业企业应产尽产,实现较快增长,充分发挥好以上行业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稳住工业增长的基本盘。二是统筹降能耗与稳增长,鼓励能耗小、市场好的企业加大产能释放力度,同时建议尽快帮助不在调控范围内的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三是加大帮扶力度,有效化解部分中下游制造、加工类企业因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问题。四是加快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对已经建成企业力争早达产,早入库,为工业经济增长添加新动能。五是做好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实时通过宏观政策手段动态干预价格的非正常、正理性大幅波动,确保价格运行平稳,企业效益实现最大化,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千方百计巩固投资回升势头。一是强化督导、调度,科学施策,以采取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加大房地产投资力度、以奖代补促进工业技改投资、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专项债券项目投资等专项举措,在抓好抓实项目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努力破解制约重大项目推进的瓶颈,对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要一一核对进度,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认真查找原因,加快投资时序进度,力争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巩固增强投资回升势头。二是做实项目谋划,扎实做好各类招商引资工作,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今冬明春集中推进项目落地,确保项目开春即开工,为明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及时掌握项目实时进展,对已经开工的项目做好入库申请准备,力争新项目能按时入库。同时,抓好重点领域项目摸排,尤其是加大力度排查500-5000万元项目入统情况,确保小项目应统尽统。

(三)多措并举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一是增补完善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榆林市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出台,奖励新增入统及已入统增长明显的企业单位,促进限额以上商贸单位数量稳步增长,不断夯实消费市场基础。同时,抓好重点批发零售企业生产经营,在财税政策扶持、金融信贷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等方面给予帮扶,稳定扩大汽车、成品油等大宗消费,发挥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持续推进“四季乐购•悦享生活”消费促进年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和重点商贸企业策划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大型促销活动,形成市县联动、政企互动的氛围,激发消费潜力,全面带动消费增长。三是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提升居民购买能力。增加收入的根本前提就是稳就业,因此要全力落实好稳就业政策,不断拓展产业发展范围,持续增加就业岗位,强化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到城乡社区就业,同时持续推进工资制度改革调整,增加全体居民收入,进一步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提升消费信心和购买能力,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内生动力。

(四)精准有序推动服务业稳定恢复。一是加强调度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做强做大。以“培育扶持、转型提升、依法达规入库”为基本思路,积极培育服务业市场主体,为提升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撑。首先,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强企业运行监测、精准帮扶和调度服务,通过查漏纳新、扶持壮大、引进发展等措施促进服务业实现较好增长,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发展格局。其次,纾困解忧。密切关注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较多、对总体影响较大的企业,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研究制定符合企业需求的、精准的举措帮扶纾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潜力和增长动能,帮助亏损企业渡过难关,助力服务业加快恢复。再次,优化服务。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精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机制,积极开展以政策落实、创业创新、融资服务、达规指导、转型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帮扶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新动能持续增强。首先,加大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商贸物流等领域建设力度,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商用步伐,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其次,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中小企业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的特点,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服务业发展模式的创新和重构。再次,注重互联网相关行业和科学技术研究的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服务业”多种生产经营模式,以科技和创新带动服务业行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