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852   发表时间: 2021-10-27 09:35:38.0
打印本文

——2021年前三季度榆林市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在榆考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榆林市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41.8%,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较上半年、一季度放缓5.29.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较上月前进一位,位于第四。

前三季度全国、全省及榆林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9月以来榆林有效发挥煤电油气保障机制,全力保障煤炭和电力等能源产品供应。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生产稳定,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上半年回落4.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6%;制造业增长5.7%,较上半年回落7.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1.4%,较上半年回落5.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3.0%。

1.能源工业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全市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工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显现。1-9月,全市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拉动规上工业增7.8个百分点,为全市工业平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71.02.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则收到能耗双控等政策影响,对全市工业起到反向拉动作用。

(一)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保持高位震荡,煤炭企业受价格刺激放量生产,1-9月全市原煤产量较同期增加约2600万吨,同比增长6.6%,产量的增长带动煤炭开采洗选业平稳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6.1%,两年增长9.3%。

(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1-9月,全市原油、天然气产量稳中有增,原油价格同比涨幅较大,长庆、延长原油出厂价格较同期上涨约860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受量价齐涨影响处于平稳增长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2.2%。

(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的一系列政策,榆林全力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1-9月全市发电量较同期增加近160亿度,其中火力发电量增加近140亿度。由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22.0%。

(四)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实施节能降耗改造,在主要耗煤行业大力推进煤炭节约利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受此影响同比下降,1-9月增加值同比下降0.2%。

2.非能源工业复苏步伐稳健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工作,下游企业逐渐复工复产,市场需求回暖,化工企业生产趋稳,我市非能源工业复苏步伐稳健,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2.9%,两年增长4.6%。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受到聚烯烃、精甲醇等主要化工产品量价齐涨的拉动,增加值同比增长19.9%,两年增长6.6%。

3. 主要能化产品保持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7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原煤、洗煤、发电量等15种能源产品及能源初级制品中6种产品保持增长;烧碱、聚烯烃、精甲醇等9种化工产品中6种产品保持增长;镁、铝、铁合金、盐等12种其他产品中5种产品保持增长。

重点产品中,原煤4.03亿吨,同比增长6.6%;洗煤3081.01万吨,下降29.6%;原油809.25万吨,增长4.3%;原油加工量294.32万吨,下降4.9%;天然气161.12亿立方米,增长5.5%;发电量1092.04亿度,增长16.9%;焦炭2520.07万吨,下降8.4%;聚乙烯108.21万吨,增长31.5%;聚丙烯126.37万吨,增长33.2%;聚氯乙烯122.32万吨,下降0.4%;原铝(电解铝)42.74万吨,下降5.8%;镁41.68万吨,增长3.0%。

4. 重点县区支撑作用显著

前三季度,榆阳区、横山区、靖边县、神木市三个以能源为主的重点县市区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市第一、第二、第四、第五位,分别为25.2%、21.3%、9.3%、6.2%,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超过99%,支撑作用明显。

二、主要效益指标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主要效益指标较快增长。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67.8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营业收入4063.9亿元,同比增长62.0%;发生营业成本2261.3亿元,增长41.0%;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1.20%,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数267户,亏损面26.3%。

1、主要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21个主要行业中11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营业收入2228.5亿元,同比增长62.0%;实现营业收入4063.9亿元,同比增长74.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29.9亿元,增长69.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520.3亿元,增长60.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520.3亿元,增长6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363.0亿元,增长34.8%。

2、利润总额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67.8亿元,同比增长144.2%,增速环比上升6.4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1-9月,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4.6%,增速环比上升11.9个百分点;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6.5%,环比下滑28.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利润总额由1-8月的较快增长转为负增长,同比下降0.1%,增速环比下滑17.8个百分点。

3、单位成本减少,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55.64元,同比减少8.30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6.57元,减少3.07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1.20%,同比提升10.50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能源工业拉动作用逐月减弱

目前,我市工业经济依然以能源经济为主,能源工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85%以上。从纵向来看,能源工业增速逐月下滑,对全市工业的拉动力逐月减弱,1-2月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最高,达到了23.6%,拉动规上工业增速21.1个百分点,之后持续回落, 1-8月首次呈个位数增长,增速9.7%, 1-9月,全市能源工业增长7.8%,对规上工业的拉动力也降至7.1。

2.能耗双控政策影响较为明显

今年以来,能耗“双控”是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市严格控制能耗总量和强度,控制高耗能行业产业规模, 严格开展能耗压减工作,主动作为加快淘汰兰炭等产能过剩行业限制类产能。随着能耗“双控”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趋紧,对全市能源行业及高耗能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9月份我市兰炭、黑色冶炼、有色冶炼等高耗能行业工业总产值较上月减少约20亿元,对全市工业影响较为明显。

3.新增动能不足,停产企业增加

从新增动能看,1-9月全市本年新入统小升规工业企业105户,无本年新建企业,工业经济未出现新的增长点。从停产企业看,月度停产企业已连续四个月持续增加,9月全市停产企业共180户(不含带基留库企业),分别较8月、7月、6月增加4、5、16户。停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停产101户、23户、7户,7户,10户。新建投产项目不足的同时,停产企业增多,工业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

4.工业投资降幅继续扩大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42.8%,持续回落后在1-6月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9%,三季度工业投资降幅继续扩大,1-9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下降16.1%,降幅分别较1-8月、 1-7月、上半年扩大0.67.415.2个百分点。

5.制造业企业经营难度加大

从全市经济来看,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对工业经济有显著拉动作用,但对中下游制造、加工类企业而言,企业成本压力与运营风险逐渐加大,形成较大冲击。1-9月,全市制造业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企业为亏损企业,一半以上行业增加值增速呈负增长态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三个行业合计下拉规上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

四、后期预判及对策建议

总体来看,1-9月全市工业增速呈平稳增长、逐步放缓态势,进入四季度,随着全市对高耗能行业的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限产停产等调控措施,能耗“双控”政策带来的影响将继续加大,加之工业基数继续抬高,预计四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速将持续放缓。

下一步,为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需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一是在能源保供上继续担当作为,加快促进能源产业转型,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促进增速下滑行业尽快止跌回升,全力稳定工业增长。二是进一步做好稳价工作,积极引导上下游企业产供销配套协作,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政策,缓冲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积极培育规上企业,紧扣企业用工、用材等环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融资平台服务能力,一企一策全力纾解企业发展难题,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四是继续加大高质量项目建设力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引导和帮助传统支柱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动能,谋划推动一批新开工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发挥投资关键引领作用,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榆林市统计局

叶轩源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