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683   发表时间: 2020-08-12 19:03:55.0
打印本文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各县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我市各级政府也按照普查工作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人普工作。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阶段各项工作,特向各县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通报近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阶段要求和措施:

一、近期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距离人口普查正式登记不足三个月,人口普查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已全面铺开。但在各时间节点上,各县市区的阶段性工作推进缓慢,存在以下问题:

(一)全市普查区划绘图,建筑物标绘进度慢全市此项工作在省人普办的两次周报中均位居后三位,在8月6日的省级通报中神木、绥德、佳县完成率最低。截止8月7日,仍未全部完成普查区划分的县区有府谷、定边、绥德、米脂、佳县、清涧。

(二)部分县经费及物资保障未落实截止8月3日,没落实专项普查经费的县市区:吴堡县;没落实“两员”补助经费的县市区:神木市、府谷县、定边县、靖边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没落实PAD采购经费县市区:定边县、靖边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

(三)宣传工作力度不足。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至关重要,需要扩大群众知晓率,才能提高群众参与度,确保数据质量。目前部分县市区宣传工作力度不大,仅满足于悬挂几条横幅,不能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宣传,群众的知晓度不高。

(四)乡镇一级配合度不高。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重点在乡镇村一级,需要乡镇村级干部的广泛参与,部分县市区,乡镇一级不够重视,配合度不高,影响普查工作进度。

二、下阶段人普工作的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人口普查组织实施工作。各县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人口普查组织实施,全面领导和指导好人普工作各时间节点阶段任务的落实,特别是乡镇村组要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建筑物数量省局要求每万人1800个以上,要确保8月15日建筑物标绘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8月20日普查小区绘图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8月底“两员”选聘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9月底完成“两员”培训工作,“两员”经测试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为10月11日入户摸底登记和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做好人员保障。

(二)加强合作,做好户籍整顿信息共享工作。为提高工作效能,提高数据质量,各县市区普查机构要加强和发改、公安、自然资源、住建、卫健委、民政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获取部门相关数据。特别是公安机关要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户口整顿,做好出生和死亡人口、人户分离人口的整顿工作,要强化相关成员单位参与普查的力度,做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三)确保经费及物资到位。按照普查要求,各县市区必须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科学编制预算,积极争取,确保普查各项经费足额到位,确保普查专用设备足额到位,否则在正式登记时会影响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各县市区要根据全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区划绘图、两员选聘培训、户口整顿、入户摸底、正式登记等各个阶段重点工作,遵循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创新方法、突出特色、务实高效的要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广泛宣传普查的法律法规和保密规定,引导广大普查对象打消顾虑,依法参与普查,配合普查。要充分发挥乡镇和社区(村委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利用单位电子屏,宣传栏开展形式多样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为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实施环境。

三、下阶段人普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人口普查工作,市局决定建立市局领导联系包抓县市区人口普查工作机制包抓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是统筹协调。市局包抓领导要上下联动,积极主动深入所联系县市区,了解掌握县市区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市县,帮助解决所包抓县市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业务指导。各包抓负责人要与县市区人普办加强交流、互通信息,强化业务指导和服务。针对人普工作中存在的业务问题,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支持,认真加以解决。三是督导检查。要对所包抓县市区人口普查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决制止漏报、瞒报等现象,做好普查各环节、各阶段重点工作。各包抓领导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正确处理好局内分工履责与联系包抓县市区人口普查工作的关系,经常深入所包抓县市区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人口普查工作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广泛的社会动员,工作已经全面铺开,需要各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通过这次问题通报,各县市区能切实重视起来,形成市县区抓普查的工作合力,共同完成好榆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附件:榆林市统计局领导包抓县市区名单

 

 

榆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11日 

附件:

榆林市统计局领导包抓县市区名单

姓  名

职  务

包抓县市区

联系电话

冯建军

四级调研

绥德县、米脂县

15686655669

雒学峰

普查中心主任

神木市、府谷县

13892219609

苗春雨

农社科科长

靖边县、定边县

15929838882

杨瑞芳

总统计师

榆阳区、横山区

18992216571

丁绍兵

普查中心副主任

吴堡县、佳  县

15191820299

付秀珍

计算站副站长

清涧县、子洲县

1399227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