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统计局2020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356   发表时间: 2020-08-10 09:18:03.0
打印本文

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扣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深化统计“三大行动”,统筹发挥统计“三大职能”,全面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持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总体安排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扣一个目标、深化“三大行动”,统筹发挥“三大职能”,全力推进八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入开展“三大行动”

1.扎实开展“破难查漏”专项行动。2019年“破难查漏”统计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显著,构筑了榆林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我们要继续拓展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全力做好“五件事”:①继续以市税务、市市场监管部门掌握的2019年各行业企业的纳税情况为依据,整理疑似“五上”企业,市县两级要合力推进达标企业入库。②协调解决大型企业在榆注册法人单位;③协商解决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产、洗、运、销分离;④加强跟踪管理各行业在榆注册,异地经营的大型企业。⑤督促投产企业生产运营稳定后,尽快入库入统。

2.继续发布“五上”企业分行业排行榜。联合发改、税务等19个部门继续举办榆林市民营、工业等8大类企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并对所有在库“五上”企业进行重新认定授牌。扩大规上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激励引领更多企业创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开辟新境界、为榆林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产业发展、强化城市功能、拉动就业创业、扩张经济总量打造新引擎。

3.持续强化统计联席会职责。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工业、建筑和房地产业、批零住餐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主体、税务、农业农村等九个工作专班职能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经济运行态势,研究解决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持续推动形成“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协同配合”的统计工作机制,构建新时代“大统计”格局。

二、坚持统筹发挥“三大职能”

2020年全国统计工作会首次提出新时代统计工作的三大职能是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以前提法是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统计调查是最基础、最重要的职能,是统计部门数据采集处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为履行分析和监督职能提供基础保障。统计分析是调查职能的深化,是对统计数据进一步加工梳理归纳,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咨询意见。统计监督是对调查、分析职能的进一步拓展,是对宏观经济和社会运行状态实行定量监测和预警;同时,统计督察和执法也是统计监督的重要内容。统计的调查、分析和监督三大职能是一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协同发展。

1.扎实开展统计调查。一是抓实常规统计调查。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要求,抓实36项常规统计调查。要进一步强化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主要宏观指标监测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抓好国情国力调查。①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与过去历次人口普查相比,调查手段、调查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全体干部要有打硬仗、打苦仗的清醒认识,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通知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要限时完成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的组建,限时按照分级负担原则、落实各级普查所需经费。要提早做好数据采集设备的准备和数据处理环境建设工作。要遵循普查方案要求,组织好普查各项试点,积累和总结经验。要选聘组建一支战斗力强的普查员队伍,精心培训“两员”,提高“两员”的业务素质,落实“两员”补贴,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供保障。要充分利用“声、屏、报、刊、微、端”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而有效的普查宣传,形成全媒体宣传矩阵。要加强与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协调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工作,提高部门行政记录对普查的支持程度,把控工作节点,组织好区域划分、地图绘制、摸底和现场登记、数据处理与审核、事后质量抽查等各环节的工作。②认真做好“四经普”数据发布和开发应用。及时发布《榆林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积极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探索建立与各相关部门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日常更新维护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的合作,围绕普查数据,深入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充分展示经济普查工作成果,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的普查分析成果,最大限度发挥普查数据的作用和价值。三是抓细重点领域统计调查。按照省局要求积极开展“五新”战略、“三个经济”统计监测;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加强与国调队的沟通联系,协同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结合榆林实际,持续完善实施“四新经济”和“六大千亿产业”统计监测,继续强化社会民生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为做好榆林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建设目标提供统计保障。

2.不断优化统计分析。一是深化分析研究。严格按照陕西省统计局印发的《促进经济稳增长工作措施(统计515行动方案)》,围绕榆林发展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从结构、趋势、原因、预计、比较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着力提升分析研判的准度和深度,着力拓展监测预警的宽度和广度,努力做到数据一流、分析一流、建议一流,能够科学指导各级政府经济工作。二是加强预测预警。按照《陕西省统计局GDP预警研判工作方案》,聚焦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统计工作中的改革、变化,加强对问题变化的预警分析研判,及时通过“送阅件”或专人专报等形式报送市、县相关领导及部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痛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及时把反映大势、事关大局、代表大众心声的情况报上来,为党委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三是优化统计产品。继续打造《统计提要本》《统计年鉴》《榆林统计》等十余种统计品牌产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追赶超越”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研究,重点打造横向对比的“精品”,开展“升级版”城市比较,围绕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能源化工一流城市、生态文明城市、资源型转型升级城市、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等多个维度,开展“5+X”城市对比,建立省内各地市、资源型城市等各类城市历史数据对比台账,为全市追赶超越提供数据服务。四是做优“两微两网”。把统计微信、微官网、门户网站、统计内网作为统计服务的重要平台,坚持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聚焦社会热点和党政领导关注点,建立定期统计解读制度,将数据发布和数据解读并重,统计分析、统计调查与统计重大改革、重点工作发布并重,统计业务与统计文化宣传并重,增强统计自信,放大统计“声音”。开展“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升级改版门户网。建立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与舆情处置机制,更加有效引导社会理性预期,为榆林城市形象宣传贡献统计力量。

3.着力发挥监督职能。持续强化“不敢假”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假”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假”的自觉。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继续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中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精神,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强化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加强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的公示和联合惩戒。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完善统计法治工作的各项制度,建立与国家制度规范衔接的制度体系。

三、全面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

一是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2019年底,省局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对2018年度各市(区)生产总值进行了修订。2020年1月全省已正式实施市(区)季度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我市深入贯彻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统一核算改革。目前,实现省、市、县生产总值总量、速度、行业结构基本衔接。加强部门协作,认真开展2018年全省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试编2018年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二是全力配合调查总队做好粮食畜牧业统计归口管理工作。三是落实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

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统计系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举措上,体现在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的行动上,体现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效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二者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深入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灯下黑”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大教训,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从人、财、物、数等关键环节抓起,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做好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贯通、层层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把钱花在刀刃上,切实提高预算绩效。始终把牢统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

3.锲而不舍锻造铁军。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领统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和褒奖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全体干部要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才会有更大作为”的思想,要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快干事”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担当”上,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特别是近一两年,县市区新上任了不少局长,局系统新提拔不少干部,大家务必要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保持争先进位的使命,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 尽快进入角色、尽快熟悉业务、尽快融入环境、尽快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做学习表率、创新表率、执行力表率、推动工作的表率,争取做到“四尽快、四表率”,形成勇担当、善担当、敢担当的良好氛围,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忠诚、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统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