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榆林市统计局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359   发表时间: 2017-04-01 09:18:08.0
打印本文

市政府办:

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统计现代化建设等重点任务,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分析,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1.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组建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并下设办公室,由综合科、计算站、法规科和政秘科为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分管科室,从这四个科室中分别选任了业务能力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为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2.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一是积极推进调查项目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统计执法检查信息等统计行政管理信息公开。二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按时序进度发布常规统计数据的同时,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经济重要指标数据,如: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销售等。三是新增解读回应内容。通过我局官方网站等媒体发表解读文章,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工业、投资、房地产及消费等月度数据发布和解读数据同步进行。

3.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我局官网今年新建“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栏目,栏目包含组织机构、普查宣传、普查记事、方法制度、相关下载、成果发布、法律法规七个专栏,及时发布“三农普”相关文件通知和市、县三农普工作动态,为我市三农普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宣传、交流平台。

二、主要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时主动地对全局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政府统计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及时公布统计数据。一年来,我局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全市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等重大会议通报全市及12县区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每季度召开数据分析评估会,及时将数据评估结果反馈县区。丰富优化统计资料,按月编发综合、工业月报,按季编印榆林调查、榆林服务业等,及时向社会公布统计数据。《榆林统计年鉴》、《统计提要》等常规统计资料更加实用规范。充分利用电子网络等新型媒介发布统计数据,为广大统计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统计服务。2016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制度,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系统信息50多篇。

2.依法及时清理、调整、规范各类行政许可、行政非许可审批、行政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布。结合我局的机构职能和实际,我们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机构职能、统计数据、法制建设,指标制度、制度建设、办事指南,包括统计职称考试、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等行政项目。

3.严格公开三公经费。按照财务公开要求,对我局的部门预算也在外网上进行了严格而详细的公开。

4.加强统计网络建设。对市县统计局内外网页统一进行了更新升级,使得统计网络运行更加高效畅通,及时发布各种统计数据和信息。

    5.根据我局的职能特点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设立了综合科、计算站为统计数据和业务信息对外公开的查询点。按照制度要求,我们及时向市档案馆报送现行的相关文件。待我局统计数据库建成后,统计信息数据查询将全部实现电子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意见箱未收到投诉,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一年来,通过电话及现场解答等方式,共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内容涉及各行业主要指标数据、统计岗位培训、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方面。我局各专业人员均以耐心、认真、热情的服务态度,对群众的咨询进行了解答,得到群众好评。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接到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单一,发布信息量少;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

2.加强数据解读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榆林主流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解读文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完善专家解读机制,增强数据解读的针对性,提高数据解读的权威性。

3.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在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时,统筹考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

 

附件:榆林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榆林市统计局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