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互联网之思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9-09-24 00:00:00.0
打印本文

     “妈妈,这首诗的作者是谁?”

“我不知道,等我百度一下。”
“这个地方要怎么去?”
“在高德地图里搜素一下。”
“这个图片拍的特别好,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一下。”
     不知不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互联网彻彻底底的改变,因为高效、因为便捷、因为更加人性化,有时我们完全意识不到改变的发生,只觉得一切顺其自然、理所当然。
     互联网,英文是internet,又称国际网络。指的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互联网始于1969年美国的阿帕网。1969年10月29日晚10点30分,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由伦纳德.克兰罗克教授主持的试验第一次完成了分组交换网络的远程通信,该远程通信系统只向斯坦福国际研究所传输了两个英文字母“L”和“O”就崩溃了。对两台主机来讲,这只是跨越了一小步,但借用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那句名言来说,这对整个人类来说却是一大步——互联网就此诞生。这也标志着一个全新时代的来临。
     提到互联网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地方——硅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北部的大都会区旧金山湾区南面,是高科技事业云集的圣塔克拉拉谷的别称。是当今电子工业和计算机业的王国,是世界高新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开创者和中心,硅谷的计算机公司已经发展到大约1500家。一个世纪前这里还是一片果园,但自从英特尔 、苹果公司、谷歌、脸书、雅虎等高科技公司的总部在此落户之后,在短短的几十年之内,硅谷走出了大批科技富翁。1994年,杨志远和大卫.费罗在硅谷的拖车里创建了雅虎,这一段传奇的创业故事,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总是被人们津津乐道。而这也标志着互联网商业化的开始。
     从1995年到2003年,世界范围内的上网人数从两千万人增加到5亿人。在倒闭和破碎声中,互联网在继续成长和耕耘着。
     搜狐公司创始人张朝阳说:每个人都有他的独特性,这个独特性可能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巨大的放大,使他获得成功。这是一个呼唤创意、呼唤优秀,多姿多彩的时代,是一个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时代。
   2007 年iphone手机的问世,让长久以来被网线所束缚的互联网获得了新的自由,触摸的人机交互方式让冰冷的金属拥有了温暖的人性。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说:生活中的每件事,订机票、找电影、购物,针对人们人生的方方面面,都会有人编写出相应的应用,满足人们的需求。
   你在何处,你都在网上,你孤身一人,你依然在世界之中!
   1200 年前发生了农业革命,250年前发生了工业革命,40年前发生了互联网革命。农业社会关键的资源是土地,工业社会关键性资源是能源,网络社会关键性资源是信息。互联网正在逐渐改变我们对距离和时间的感知,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人群的组织方式,自我的认知和边界,甚至人的自由意志。
   乐观的看法认为,信息的无障碍流通使得个人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和解放,每个人都有机会超越传统的物理限制而充分地表达和实现自我,互联网才最终使人真正成为人。而悲观的看法认为,隐私正在被侵蚀,个人的边界正在慢慢消失。
   易之付宝首席执行官唐彬说:我对互联网有一种信仰,我认为她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并以去中心化的结构和新技术融合东西方文化,把人类带进一个新时代,实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自由人的大联合,让每一个人在和世界紧密连接的过程中更加独立、自由和强大,让整个世界因为连接、创造和分享而更加丰富多彩,这简直就是一群人的浪漫!
读亦舒的科幻爱情小说《朝花夕拾》,里面描述的2030年,机器人的时代,学生上课不用再去学校,出门开车都是机器人负责,家里、商店里的服务员全都是机器人在做,甚至可以和机器人结婚。人工智能再一次颠覆了整个社会。初读时的感慨惊讶、后来慢慢思考,结合互联网的发展,觉得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就像过去我们也无法想象互联网会让我们的生活变成今天这样。
夜晚11点多,爸爸突然打电话来,我心里一惊:这么晚来电话,是不是他和妈妈哪里不舒服?接通电话,爸爸焦急又气愤地说:你给我装的什么宽带!正打丫丫麻将,说掉线就掉线了!我由惊转为无奈的笑,劝他不要玩了,早点睡觉。不能怪我爸,都是互联网惹的祸!
感慨互联网带来的今天的生活,更加期待互联网带来的未来!
                               榆林市统计局 付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