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榆林市统计局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7-04-01 00:00:00.0
打印本文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统计局决定在全局开展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并研究制定了《榆林市统计局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统计局
2017 年2月28日
榆林市统计局追赶超越大讨论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检查考核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和部署,结合统计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争先进位为目标,以改进工作作风为根本,以提升服务为核心,切实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创新意识,为打造“三区一高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全面脱贫、实现全市“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
二、追赶目标
围绕全市 追赶超越 中心大局,结合全省统计工作重点,我局追赶超越目标是 市内争优秀、行业创一流 。市内争优秀,即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评比中争取进入优秀等次;行业创一流,即在行业类比中,省内向西安看齐,实现统计业务精细化、服务水平标准化;省外向鄂尔多斯学习,改变传统统计工作模式、创新统计工作思路。
三、活动内容
( 一)对追赶超越面临形势的讨论。 一是就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开展讨论。深刻解读中央深改组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制约统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按照《意见》指明的方向,坚定不移把统计改革发展引向深入。二是就如何落实各项新要求展开讨论。面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对统计工作提出的各项新要求,统计工作如何满足党委、政府宏观决策要求成为我们需要讨论的课题。三是就如何补齐工作短板展开讨论。当前统计工作还不能较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性变化,需要加快补齐短板。四是就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追赶超越”,同时出台 三项机制 ,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需求、新要求展开讨论。
(二)对追赶超越重点任务的讨论。 一是讨论如何建设“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服务优质、运作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二是讨论统计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好地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情况。三是讨论统计管理如何向适应多元化、市场化转变,统计数据生产如何向科学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转变,统计服务如何向事后反映、预测预判和对策建议并重转变。四是讨论如何促进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升,依法治理统计水平提升。五是讨论如何依法治统,把全部统计工作纳入法治框架、法治轨道;如何质量立统,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基础数据客观真实、宏观数据衔接匹配、统计信息反映实际、统计数据准确适用;如何服务促统,不断提升统计预测预警预判能力,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加强统计数据解读诠释,最大限度发挥统计社会价值;如何改革兴统,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改革统计调查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如何科技强统,加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实现统计调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统计信息搜集、处理、传输、共享和存储技术的现代化。六是讨论如何推进统计“智库”建设。
(三)对追赶超越保障措施的讨论。 一是以统计改革为抓手,全面改进统计方法,实现应统尽统。紧跟中省统计改革,结合榆林实际,做好统计工作,针对不能入统的产业行业,及时改进统计方法,确保应统尽统。二是以统计培训为手段,全面提高统计业务工作能力。针对我市统计业务人员工作水平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采取“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学”的方式全面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三是以统计法制建设为中心,全面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针对统计基层机构、人员不稳定和电脑等办公条件落后,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基层统计工作环境不完善等问题,以统计执法和统计法宣传为中心,全面提高和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四是以党建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和统计行业行风建设的相关要求,抓好统计系统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系统开展“党建树标杆、抓典型”活动,同时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模范”和“数据廉洁典范”评选活动,全面提高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实现以党建促统计的追赶学习目标
四、活动安排
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着重抓好“六个一”,即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召开一次研讨会、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举办一场报告会、组织参加一次演讲比赛、形成一个成果报告。
(一)学习调研阶段(2017年1月-2017年2月)
1. 明确目标,积极推进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 政秘科负责 制定《榆林市统计局 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 实施方案》,要求 结合统计工作实际, 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 ,并于2月28日前将活动实施方案报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2. 加强领导,组建 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 领导小组。为了加强对 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 的领导,将成立 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纳入局 党组会议讨论议题,通过讨论研究,于2月下旬成立 追赶超越大讨论活 领导小组,确保 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 按时推进。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由一把手作动员讲话。
3. 加强学习,及时传达追赶超越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视频会议精神、学习市委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有关安排部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4. 实地调研,促进基层统计工作。结合讨论内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分管领导要到县区、到企业进行检查指导所分管统计工作,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分析文章、信息,每人不少于1篇,报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存档。
(二)集中讨论阶段(2017年3月-2017年4月)
1. 组织干部职工开展 追赶超越 主题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
2. 召开一次党组工作会议,认真总结研讨会提出的具体意见,寻找制约追赶超越的各种困难,找出推动统计工作的思路方法。
3. 主要领导举办一场以 追赶超越 为主题的报告会,报告内容需结合我局追赶超越的目标、路径、措施,并需将内容在榆林日报上全文刊登。
4. 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以 追赶超越 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至少选送一名同志参加比赛。选送一名班子成员参加全市的追赶超越演讲比赛。
5. 积极营造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氛围,通过简报、网络、报纸大力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效,及时上报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信息。
(三)总结整理阶段(2017年5月-2017年6月)</span>
活动结束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对本次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及时将有情况、有经验、有效果、有分析的思想成果报告报局追赶超越大讨论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