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让手机为统计服务插上翅膀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7-08-07 00:00:00.0
打印本文

 

 
“手机”于上世纪 90年代问世,从单纯的满足语音通话到现在的手机“智能”,短短的二十多年经历了“1G”到“4G”的快速演变 ,不断刷新着人们对手机的认识, 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随着各种 手机 应用 程序的不断涌现 通过手机可以开店赚钱,可以购物消费,可以转账汇款,也可以读书看报、求职招聘、订餐订票、就医挂号、玩游戏、看电影等等, 手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 。随之而来,出现越来越多的低头族、手机控, 据统计,普通人平均每天看手机超过150次 ,手机 已经 渗透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既然人人机不离手,那就应该有效利用起来,下文重点探讨手机在统计领域的应用。
提到“统计”,一般人会联想到“数据”,统计数据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统计的价值已经不单单体现在“统”好数据上,更多的应体现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上,即搞好“统计服务”。 一直以来, 纸质版统计资料 统计部门 服务地方经济的 有效载体 但是随着信息化的日新月异 ,传统的纸质版统计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于是,统计 信息网站运用而生。电子数据的传播方便了统计数据的加工利用,扩大了统计数据的传播范围,服务方式的变革促进了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但是每一次变革都不是一劳永逸的,近年来信息化产品的更新换代让人目接不暇,信息传输终端逐步由 PC机 向移动端转变,尤其是基于智能手机的各种信息传输互动渠道层出不穷。统计服务也要顺应时代发展,如何将统计服务搬到智能手机上,让手机为统计服务插上翅膀?
本文认为当前主要应从“两微一端”着手,即微博、微信、客户端,一般认为“引导”多用微博,“发布”多用微信,“全面”依靠客户端。微博、微信对于大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全国各地统计系统已经开始大量使用,尤其是微信平台的使用与日俱增,取得的效果也非常明显。就拿 “榆林统计”微信公众平台 来说 从开通 到现在, 不到三个月时间, 读者遍布全国各地, 其宣传服务“面”之广、“效”之高是传统统计产品不可比及的 客户端广义的指所有手机 APP,此处具体 指用于统计数据汇总、加工、发布的专用 APP,国家统计局已有“掌上数据库”等客户端应用案例。
实践证明,通过“两微一端”可以实现三个目的: 一是及时,数据 反馈 后,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送到服务对象的手机上,省去 纸质资料 印刷和配送的时间,体现出统计服务的高效化。二是 直观 ,把多媒体的优势融入到统计产品中,比如一张图读懂经济 动态 ,H5动画带你轻松看经济等 统计创新产品 ,体现出统计服务的通俗化。三是互动,长远地看, 开发统计服务 客户端是最符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 可突破 信息单向传输 的困境 ,根据用户需求开发定制化产品,体现出统计服务的高端化。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语出《韩非子·喻老》,意为要根据时机来办事,依靠条件来立功,利用万物的特性而在此基础上获利。当前,统计服务要与时俱进就要不断开拓创新,借助超乎想象的手机智能,走创新统计之路,才能让手机为统计服务插上翅膀!让统计服务之花开遍经济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榆林市统计局
撰稿:王晓锋
2017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