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学无止境能进步--参加第九十期全国统计系统专业知识基层基础培训心得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01   发表时间: 2018-10-30 00:00:00.0
打印本文

         朝辞驼城榆林,夕至洪都新府,在北和南的季节里转换,领略冷暖交替,我从中国革命的茁壮成长地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开启了我为期18天的第九十期全国统计系统专业知识基础培训,满怀期待,而又充满好奇。期待的是不知道在这里能有哪些收获?好奇的是时隔20年再次坐到课堂,不知道还能学进去,听进去不?

带着这些期待和好奇,我走进了这次培训基地——江西省信息技术学校,翻开领到手的学员手册,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温馨提示》《安全告知》,让人感觉很暖心,隔着纸张,我切身的感受到了校方人文关怀,不禁为他们的贴心安排点赞。

培训开始了,课堂上老师们融知识于事例、化枯燥为生动;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把我们实践工作中的行为用理论概括,将我们教材中的理论用身边的事例阐释,听罢让人豁然开朗、茅塞顿开,让自己碎片化的知识连贯起来,犹如小溪汇聚,欢畅奔流不再阻塞。也澄清了我以前经验主义和想当然的一些模糊错误认知,可以说这次培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受组织信任,委托我担任陕西队的领队以及培训班的组织委员,学习之余,顺道给班级同学们搞服务,既锻炼了能力,又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我们虽然来自七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单位;但是共同的身份、共同的任务、共同的使命让我们相处融洽,彼此没有任何隔阂,真正让我体会到统计一家亲的感觉。

我们课堂上严肃紧张,课后相聚在一起,谈工作体会、谈培训心得、交流各自省份的名胜古迹、历史渊源、人文风情、美食小吃。一起结伴散散步、游游湖,满眼苍翠街两旁,满城金黄桂飘香。实践教学中我充分领略了这片土地的主导色——红色,体会方志敏烈士于艰难困苦中、于严刑拷打中、于威逼利诱中不忘初心,信念坚定、勇于献身的崇高革命意志;佩服一代伟人邓小平三起三落,上能治国理政、下能扎根人民的宽广胸襟和气度。

我们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优美诗句里,登阁骋目,临栏远眺,沉浸在夕阳的余晖下,欣赏着千年后的历史名楼在现代灯光映衬下所焕发出的神采奕奕、美轮美奂。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课余选择去离学校不远的艾溪湖。我们或绕湖徒步,或骑一辆共享单车,沿着艾溪湖湿地公园骑行也是一件很过瘾的事,东岸的曲径被一方方荷塘包裹着、分隔着,让我真正亲身领略到了江西乡贤杨万里笔下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所描绘的意境实景。路边高大的乔木在灯光的映衬下,随着光色,不断变化着身姿形态,绮丽诡异,魔幻万千。

在繁忙紧张的统计工作之余,来一次这样的系统培训,既充实了知识储备,又放松了自己的心情,让我与心向往之的历史文化名城、红色革命之城、金桂飘香之城、湖泊遍布之城来一次亲密接触,正所谓“行走即读书,游历长见识”。在这里,我不仅仅收获了统计知识,更是收获同学友谊;不光是提升了业务能力,更是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所以我要为国家局组织这场基层基础知识培训的培训中心点赞,要为江西培训基地的精心安排、周到服务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说“勤学才能进步,成长没有止境”,我们虽然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我们许多人的统计理论专业知识水平不高,再加之新理论、新知识、新要求、新工作的层出不穷,对我们自身适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要依靠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统计工作。通过本次学习培训,我有以下体会:

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活到老、学到老,干一行、爱一行”这一直是我步入统计以来的职业信条,不要总是觉得自己吃的盐比年轻人吃的米都多;自己过得桥比年轻人走的路都多而放弃了学习,经验主义、自以为是。殊不知,“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要坚信“学无止境能进步”,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二是要树立知行合一的理念。我们要重视理论学习,同时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是为了用,用方知不足,又能更好的促进学。我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经验,但也应该在统计分析中用统计理论来总结、概括、阐释、分析自己的实践成果。要好学、善学、会学;要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遵循依法办事的规律。我们从事的统计工作是有规可循,有法可依的,我们一定要按规律和法律办事,守得住工作的底线和红线,不越线、不违规,有法必依、依法统计,保持好一个统计战线共产党员的原则和定力。

总之,这次培训,我在历史厚重的南昌,不仅仅领略到了深厚的红色革命底蕴,还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深知“学无止境能进步”所言非虚,真是不虚此行!

                                       

    

    

    

                        榆林市统计局

                           冯建军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