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榆林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6-10-31 00:00:00.0
打印本文

 

2016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建设现代统计体系, 奋力创新统计工作,创优统计服务, 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 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聚焦经济发展核心目标,进一步扩大统计调查覆盖面
一是积极开展“三新”统计调查。 针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统计工作跟进中、省“三新”统计改革步伐,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掌握“三新”产业发展状况,建立“三新”统计指标体系、分类目录、综合统计制度及配套调查制度,及时开展“三新”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工作,为全市经济稳步增长做出贡献。
二是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跟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五大理念落实情况,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逐步将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情况纳入现有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结合榆林三大发展战略, 有针对性的开展统计监测。进一步完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落实全省统一安排部署,从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五大方面,进一步完善市级全面小康监测的组织工作,规范部门数据资料来源和口径范围,提高监测的时效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并定期发布数据,反映全市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积极推进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做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工作。
三是针对第三产业发展短板,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预警。 紧紧围绕全市第三产业发展现状和短板,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改进统计方法,继续加强限额以上贸易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统工作,加强调研,密切协作,努力将电商、物流企业纳入统计,全面强化我市第三产业发展统计监测预警工作。认真做好城市商业综合专项调查工作,真实反映城市商贸流通发展状况。
四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拓展专项监测、开展系列快速调查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专项监测范围开展产能利用监测,加强对煤炭、石油、建材、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分析。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季度监测,快速反映和分析研判节能降耗状况。扩大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范围,逐步把市、县两级农业园区纳入统计监测。建立健全全市贸易企业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制度,做好消费市场和流通领域预警监测工作;加强对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等重点企业和重点投资项目、房地产业、城镇化进程的统计监测预警。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系列快速调查,多层次、及时反映我市过剩产能化解、能源消耗下降、房地产库存消化、企业成本降低、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质量提高情况,为党委政府定向调控提供及时可靠的统计支撑。
(二)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及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 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抓紧组建县区普查机构,确保普查工作经费和普查员津贴补贴落实到位,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组织和经费保障。认真开展三农普综合试点及清查摸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行性报告。 扎实做好普查员选聘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PDA、遥感技术和互联网等手段严格依法普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支持配合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 确保普查工作如期开展。
二是积极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后续工作。 做好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汇总、发布、资料开发和总结表彰等后续工作。加强与发改、公安、卫计、住建、人社、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提高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
三是认真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和重点调查。 全面完成“四上”单位、房地产开发单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联网直报等常规统计调查,强化数据审核评估,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开展创模、创文、创建等满意度调查,积极做好以反映市民诉求和服务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社情民意调查。
四是夯实统计业务基础,管控好采集流程数据质量。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维护管理。积极推动运用部门“三证合一”行政登记资料更新名录库,切实保证名录库单位的鲜活性。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巡查工作制度,重点做好榆阳区名录库建设维护延伸至街 办、乡镇一级的推行工作,加快 建立联网直报单位的非公有制企业字典库。认真抓好“四上”企业和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和法人单位的月度和年度申报工作,及时为通过审批的企业颁发《“四上”企业认定证书》。做好数据采集流程管理。坚持一套表单位年、月度审核,坚持“逢进必查”、“先入库、后有数”原则,坚持联网直报即报即审即验,确保一套表调查的顺利进行和数据采集质量的提高。
(三)强化统计服务新常态,扎实 推进五项改革
  一是推进核算方法改革。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认真做好 GDP 分季核算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的协作,指导县区做好核算工作。
二是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 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规下法人单位重点电子平台交易情况调查实现由企业转向平台、由年报转向定报,充分利用好企业大数据,更好地反映我市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是推进投资统计改革。 将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统计由逐级上报改为法人单位和项目相结合的联网直报方式, 按月入库审核采集数据。认真开展非金融资产投资情况调查。
四是改进能源统计制度。 严格执行能源统一核算办法,实现能源生产、流通、消费数据衔接。
五是推进贸易统计改革。 完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方法;规范和改进限额以下抽样调查;规范限上个体户纳入全面统计的方法;继续实施限额以上网络零售统计,全面推进网上商品零售统计。
(四)注重提升统计预警预判预测能力,着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努力提高预警预判预测水平,高效支撑宏观决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建立定点联系制度,继续在重点领域选择若干重点企业开展经常性走访调研,更好地以微观调研支撑宏观分析。强化统计监测预警预判。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要指标的动态监测。深化分析研究、提高预测水平。充分调动全系统与企业、部门、专家等各方面力量,提升《榆林统计》刊物上档次上水平;加强榆林经济发展数据的纵向对比分析,做好与全省、毗邻地市和资源型城市的横向对比分析,全方位、系统把握榆林经济发展的特征和规律;多角度、多层面研判形势,准确把握经济脉动,提高预测水平和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二是强化数据服务和数据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发布数据, 及时依法发布统计信息,定期发布新闻通稿,加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力度,让社会公众更方便、快捷获取统计信息。丰富产品,优化内容,在过去编辑统计月报、工业月报的基础上,新增能源月报、贸易月报和农业季报,同时在指标内容上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等统计指标。加大统计知识普及宣传力度,积极构建文字、表格、图形、视频漫画等多样化统计产品展示方式,让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数据、使用数据。加强数据解读和诠释。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加强对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相关数据的分析和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五)健全联动机制,切实加强部门统计和服务业统计
以加快建设制度完善、方法科学、行为严谨、过程可控、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部门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的协调配合,规范部门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数据发布使用,保障各项调查数据的可比性和一致性,特别是要加强与国家调查队在城乡居民收入调查一体化改革、第三次农业普查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劳动力调查、农民工输出地调查和农民工市民化监测等工作上的协调配合,大力支持国家调查队在相关县(区)开展的规下工业、小微企业、粮食大县、畜牧业和市场价格等抽样调查工作;全面推行大统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构建相互支持、数据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统计业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各部门要深刻理解认识服务业在扩大内需,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协调,不断提高服务业统计能力。
(六)强化统计基础建设,提高统计运转效率
一是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县乡统计基层建设, 建立统计管理工作台账,推进乡镇(街办)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把乡镇(街办)统计队伍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推进县区统计机构和乡镇(街办)统计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对基层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
二是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逐步更换基层乡镇统计人员的电脑、打印机等旧设备,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全面推进全系统软件正版化;认真做好视频会议室的调试工作,以实现各类远程视频会议室的整体功能。强化网络安全,推进统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法治统计建设。 深入开展“七五”统计普法宣传,全面提升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违法案件约谈、通报和曝光制度,全面做好统计案卷评审工作。
四是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培训。 各级统计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技术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下功夫抓好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深入开展经济、网络、大数据等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加大对各级业务骨干的培训力度,继续举办“机关讲堂”,让更多的专业人才讲述本专业工作要求及工作特点;以建设岗位知识规范为切入点,举办有针对性的专题业务培训班,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基层人员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全力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统计领导班子建设, 不断完善党领导统计改革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提高各级班子谋划全局、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能力。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政治、廉洁、组织、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生活,结合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进一步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格管理干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统计业务工作能力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改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市、县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真正承担起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统计业务建设,更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和改进综合督查工作,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大对县区专项经费和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工作,持续抓好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节点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行为。
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做好巡查整改工作。强化统计行风建设,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作风公正扎实、工作稳健踏实、业务创新求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