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百姓问政”不能一答了之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8-05-10 00:00:00.0
打印本文

 

南有 西安开 的“ 电视问政 榆林 推出 的“ 百姓问政 在全省 践行 五个扎实 落实追赶超越 大背景下,作为 陕西 经济发展的重要两级,西安、榆林 率先 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老百姓满 作为政府工作的 终极目标。 政策一出 老百姓 参与 热情高涨, 通过各种渠道或载体 ,反映生活工作中的诸多问题, 各种诉求及时高效的被 分配到 相关对口单位,一问一答,释疑解惑 7 月18日 ,“ 百姓问政 开通后 的第一天, 各平台 收到 网友的咨询、投诉、建议 求助 近300条 ,浏览量 5634次。 问政平台的 火爆 ,一定程度上 反映 的是积弊 矛盾的旷日持 久。 犹如久旱逢甘霖,老百姓找见了一个更便捷、更 高效 诉求渠道 不用为各自存在的问题 去四处奔波却 找不见庙门。 老百姓切切实实 看到 干部作风 的改变,看到 政府 的作为 可以说该政策 察民情 、顺民意 得民心
榆林 开展的 “百姓问政” 是市委 市政府 在开展“ 解放思想 观念、优化环境 大讨论及 “破解 榆林经济发展十大难题 之后的 又一 新举措, 推陈出新 的举措让老百 看到了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和追赶超越的希望。 榆林 以往平静的湖面犹如投进一颗石子,涟漪不断,惊喜不断,不再是死水一潭 新的春风 吹绿 沙漠,夏风送来清凉,秋风扫光落叶, 冬风 驱散雾霾。 人们 渴望改变,渴望 政府 高效,环境宽松,市场繁荣。
可以说 市委、市政府 作出 百姓问政 决策的 出发点是好的,前期开展 推动的也很顺利,但慢慢的问政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随着 问政 平台关注度的提高,问题的增多,问题的分拣、 梳理 过程 变长了 ,投诉的问题也就一答了之 这就完全有点背离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 我想 政策 的初衷肯定是通过这个渠道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 最终我们是要通过这个平台,解决老百姓普遍关心,投诉无门, 而不解的问题,让问题不 是问题,让老百姓对自己 投诉 问题 的解答 结果感到满意。
作为榆林市的 一位 普通群众 ,看到 戴书记 对7月17日 “百姓问政”工作动员会作出的重要批示,感到很振奋。 认为市委、市政府是真心 想为民解忧,此项举措 对于改变榆林当下社会 发展中存在的 一些 问题很有必要 当晚 我找到《榆林日报》 “百姓问政”的网络平台 就我所关心的问题予以投诉, 时至 今日 ,10天过去了 ,平台显示我所投诉的问题 仍然 在市国土局 办理当中。且不说 解答 的时效性 就说我看到的平台上 相似 问题的答复,我认为,我们的平台目前仅仅停留在一问一答,答疑解惑的层次,试问“ 百姓问政 岂能 了之
所以我觉得 应该给这项刚 开展 工作 提点建议 ,让我们 这个诉求通道和平台更好的 运转下去 ,最终达到 榆林 社会民生风清气正,无题可问。
首先 ,平台 栏目类别 应该 细化,把问题按类别归类划分,可以按问题的方向划分为 政治 、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生态环保、扶贫开发、教育 卫生 等等;也可以按提问的方式划分为咨询、投诉、建议、意见类;还可以按行政区划分为市 、县、区甚至乡镇 、街道办 ,总之 ,这样分类后,老百姓提问有归属,查询有方向,一目了然。
其次 ,按类别 细分后 ,对于咨询、建议类问题,我们可以做到有问必答,合理建议予以采纳,好的建议一月一评比 公示,借此激发大家建言献策的热情。 但对于 投诉类问题,恐怕就不能 简单的 一答了之, 所有 投诉 问题反映的都是老百姓普遍比较关注,或者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遗留问题 积弊问题 对于这类投诉 问题 ,我们在平台上不仅要答, 还要 建立此类问题 事件 的跟踪落实 督查、督办机制 让这类问题件件有着落,通过这类积弊问题的处理,更能提升老百姓对我们党委、政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最后 ,对于所有提问 答复予以归纳整理,对 老百姓 的相同或相似类问题 应予以公示,并督办解决。这样一方面 避免 有相同问题的群众 提同类问题,浪费公共有效资源 另一方面众多相同的问题 反应 的是同一领域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不完善, 因此 列出解决进度表,让老百姓看得这一领域 整治 的力度和希望,也就不再重复提问。
我们的“百姓问政”刚出襁褓 ,还需各方共同呵护,其实呵护的不是这一举措,呵护的是老百姓和政府的 关系 ,呵护的是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借用 《战国策》之 邹忌讽齐王纳谏 的原文来结束全文: 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 受上赏; 上书谏寡人者, 受中赏; 能谤讥于市朝, 闻寡人之耳者, 受下赏。令初下, 群臣进谏, 门庭若市; 数月之后, 时时而间进; 期年之后, 虽欲言, 无可进者。 ”希望一年之后 ,我们榆林的老百姓也能虽欲言,无问题。
 
 
 
 
                     作者姓名: 冯建军
                    作者单位 :榆林市统计局
                     邮政编码 719000
                     电话 号码: 15891267668
                     电子邮箱 605052929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