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快捷服务  >  党建纪检
榆林市统计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5-04-21 00:00:00.0
打印本文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统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市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担当,勇于负责,不断增强主体意识、领导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促进榆林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制度落实,促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班子其它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好“五个一”职责。要加强领导,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

2、加强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要继续坚持选拔干部、人事调配集体研究制度、班子内部通报制度、财务会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

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不断提高统计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

4、狠抓权力运行的约束、公开机制。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推行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和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

二、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1、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保证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明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抓八项规定落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同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2、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3、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纪法规教育,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确保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切实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三、加强宣传教育,持续保持风清气正统计环境

1、不断加强学习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章》、党纪教育为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2、认真学习传达中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统计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廉政准则》等规定,努力做到廉政教育经常化、教育手段多样化、活动方式形象化,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廉洁自律意识,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3、积极开展专题讲座和实地考察等警示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相结合、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

四、支持纪检工作,促进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1支持纪检组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纪检干部培养使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保证纪检组长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

2、加强信访举报落实。严格按照信访工作程序和要求,认真接待、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做好信访件初核、约谈和深入调查工作。

 

 

 

                               榆林市统计局

                               201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