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1-5月份榆林市经济运行分析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20-06-16 00:00:00.0
打印本文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的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当前,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加速恢复,经济活力逐步显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一、1-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步增长。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711.13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增速同比提升21.5个百分点,较1-4月份提升0.9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完成产值975.81亿元,同比增长10.8%;制造业完成产值514.98亿元,同比下降1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产值220.34亿元,同比增长7.2%。

能源工业增速回落。1-5月份,全市规上能源工业企业产值1375.8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较1-4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能源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80.4%。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764.95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较1-4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产值194.26亿元,同比下降10.0%,降幅较1-4月份扩大5.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产值217.17亿元,同比下降9.5%,降幅较1-4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199.51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较1-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非能源工业降幅收窄。1-5月份,全市规上非能源工业产值335.25亿元,同比下降12.1%,降幅较1-4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19.6%。

主要能化产品生产基本平稳。1-5月份,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4种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其中,煤、油、焦炭等15种能源产品及能源初级制品中12种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聚烯烃、精甲醇等9种化工产品中5种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镁、铝、铁合金、口罩、盐等12种其他产品中6种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重点产品中,原煤产量18836.34万吨,同比增长31.7%,增速较1-4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洗煤产量2099.43万吨,同比增长10.9%,增速较1-4月份上升3.2个百分点。原油产量428.03万吨,同比下降0.8%;原油加工量168.81万吨,同比增长2.5%。天然气产量89.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3%。发电量504.21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26.0%。

(二)消费活力持续恢复。1-5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71.89亿元,同比下降13.4%,降幅较1-4月份收窄2.3个百分点。

乡村零售好于城镇零售。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2.97亿元,同比下降18.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8.92亿元,同比增长6.8%。

商品零售好于餐饮消费。餐饮收入3.19亿元,同比下降41.0%;商品零售68.70亿元,同比下降11.5%。商品零售中,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8.2%,降幅较1-4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0.6%,增速较1-4月份提升3.5个百分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中,粮油和食品类、饮料烟酒类、中西医药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下降26.3%、11.3%、5.7%,粮油和食品类、饮料烟酒类降幅较1-4月份分别收窄1.8、3.6个百分点,中西医药类降幅较1-4月份扩大2.0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速有所回落。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较1-4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7.4、3.9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5.2%,增速较1-4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增速较1-4月份回落14.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1%,增速较1-4月份回落22.7个百分点。

一产投资持续加快,二、三产投资出现回落。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7.3%,增速较1-4月份加快8.7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7.7%、0.6%;增速较1-4月份分别回落14.5、0.2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7%,增速较1-4月份回落20.1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增速较1-4月份回落14.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6.96亿元,同比增长34.8%,增速较1-4月份加快23.9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降幅收窄,支出降幅略有扩大。初步统计,1-5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353.07亿元,同比下降17.5%,降幅较1-4月份收窄2.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145.51亿元,同比下降12.6%,降幅较1-4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其中各项税收124.25亿元,同比下降13.9%,降幅较1-4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完成财政支出205.68亿元,同比下降8.0%,降幅较1-4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

(五)存款增速明显回落,贷款增速有所提升。截止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342.5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同比回落4.4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153.79亿元,增长4.9%,增速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1-5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较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和全省0.5和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八大类消费品价格“五升三降”,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1%,衣着类下降3.0%,居住类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1.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8%,医疗保健类上涨0.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8%。在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8%,菜类价格上涨6.8%,蛋类价格上涨3.8%;畜肉类价格涨幅最大,上涨达53.1%。

(七)全社会用电量下滑。1-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132.01亿度,同比下降0.3%,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较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07.17亿度,同比下降1.0%,增速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较1-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增加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榆林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当前及下阶段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能源高度依赖”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当前,我市工业仍以资源产品和初级化工产品输出为主,1-5月份能源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89.6%,较2019年扩大0.6个百分点;能源工业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4个百分点,是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而工业经济又是我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我市对能源行业的高度依赖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和整个经济必须面对的结构困局,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导致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

二是非能源工业负增长趋势难以扭转。2019年8月开始,受中美贸易摩擦、聚烯烃等化工产品价格下跌、下游市场萎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化工行业处于负增长状态,化工行业增速逐月下滑,影响2019年全市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及至2020年,下游企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化工市场再受冲击,产品价格跌幅逐渐增大,导致我市非能源工业增加值降幅逐月扩大,1-5月份同比下降6.7%,在化工市场回暖、产品价格稳定之前,非能源工业负增长趋势难以扭转。

三是消费市场恢复尚需时日。疫情爆发之初,商贸领域几乎全面“停摆”,消费市场受到的冲击最为直接和严重,持续几个月的消费抑制,造成前期欠账太多。目前疫情防控虽已转入常态化,但完全恢复消费市场活力仍需较长时间,即使后期在各种利好政策刺激下消费市场有可能出现强劲反弹,然而弥补欠账需要的时间也不会短,造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受限。

三、对策建议

从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看,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我市将充分研判形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狠抓各项政策落实,从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需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全力抓好能源经济基本盘,确保榆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榆林资源现状和产业结构来看,我市经济对能源产业是高度依赖的,但是短期内抓好我市经济基本盘最强的着力点仍是能源产业。因此,要狠抓能源工业稳增长系列措施,确保产销衔接顺畅,产能全面释放,实现能源经济稳定增长,助推全市经济发展顺利达标。

二是打破传统发展现代化工业,谋求榆林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第一,通过着力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经济,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让优势产业更具竞争优势,推进能源化工工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不断提升煤炭产业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积极落实各项循环补链措施,打破发展传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抓发达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机遇,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拓展煤炭下游产业,丰富产品种类,提升煤炭附加值,畅通销售渠道,增强煤炭产业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第二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降低对煤的依赖度,改写初级能源主宰城市命运的历史。振兴装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石油煤炭加工业,增强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加快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新材料、医药、机电一体化等产业的发展。

三是全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持续增强榆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一,要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简化环评、用地等审批程序,推动新建项目快速落地。第二,要加快新项目可研和申报工作进度,不断扩大项目储备。第三,要抓好项目资金争取,不断壮大项目资金盘,为项目投资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重点做好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的争取。第四,要做好应统尽统。紧盯新建项目,达到入库标准,及时纳入统计库,实现项目投资“颗粒归仓”。第五,要推行重大项目挂牌督战措施,紧盯项目投资进度,确保项目投资的稳定性、连续性。

四是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活力。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市场消费的政策,一方面加大对困难中小企业的支持,重点做好金融信贷支持,放宽信贷政策,让困难企业想贷而容易贷,发放贴息贷款,并延长信贷展期,避免企业发生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破产倒闭。另一方面鼓励群众扩大文化旅游、购物、餐饮等日常消费。扎实推进稳岗保就业措施,增加收入引导居民尽快恢复正常消费。积极采取措施,鼓励扩大汽车类和油品类等大宗商品消费。

五是坚持不懈抓好“破难查漏”工作,为榆林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2019年我市开展的“三大行动”成效显著,仅去年一年新入库“五上企业”企业达431户,为今年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我市将继续发挥“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和九个工作专班”职能职责的积极作用,重点抓好“破难查漏”工作,力争更多的“五上企业”新增入库,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稳增长奠定基础。

总体来看,面对疫情造成的诸多不利局面,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以赴扭转不利局面并取得显著成效。下一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五项要求”,坚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力推进复工达产为前提,持续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力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精准发力,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促进榆林经济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榆林市统计局综合科

                      撰稿:白新富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