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用井冈精神来一场红色洗礼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85   发表时间: 2019-11-06 00:00:00.0
打印本文

                   榆林市统计局  

                      冯建军  

有幸随榆林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班来到井冈山上,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红色革命教育学习。因为以前来过井冈山旅游,我对这里的自然景观并不陌生,所以也就缺乏新鲜感,不那么好奇。  

进驻培训基地,领取红军服,拿到学习日程安排,看到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内容,内心中又充满了期待,期待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期待在此能有所收获。  

也许是我期待收获的执念太深,也许是井冈山红色教育产业的健康健全。通过几堂课的学习,可以看得出,所有的教授者对这片红土爱的太深,对井冈故事挖掘很深,对井冈精神概括很精。教授中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精深理论,但艰难困苦的生活,生死离别的场面,血雨腥风的斗争从他们的口中娓娓道来,没有过多的悲苦煽情,却实实在在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斗争的残酷和革命者的坚定执着。我们仿佛从讲述者低沉的叙述中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最初的革命理想艰苦奋斗,坚定执着,用自己的献血染红了这里的每一寸红土。  

英雄早已作古,但英雄的故事代代流传,英雄的精神早已被概括为四句话,那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井冈精神,我们的革命才能够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依靠红米饭、南瓜汤,由弱小到强大,以星星之火逐渐成燎原之势,取得了抗日战争与国内革命战争的胜利。  

历史不会忘记英勇的井冈人民。如今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重上井冈山,似乎仍能听到黄洋界上隆隆的炮声;似乎仍能看到挑粮小道上战士们健步如飞的身影;似乎仍能看到八角楼里依然亮着的灯光,革命理想信念从这里坚定。我们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肃穆,一句句誓言的重温,就是一次次信念坚定的锤炼,正如我们同学在词中所言:“任,我们担,梦,托杜鹃。”  

在这里的每一堂课,每一次实践,每一场聆听,我都感觉是在接受井冈精神的红色洗礼。红军后代娓娓道来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井冈山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建设者的伟大。他们不是群的吃不起饭了才揭竿而起,在早期的井冈山根据地建立过程中,有不少的留洋者,国内名牌大学的学生,黄埔军校的学生。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抛家舍子来到这里的,他们一生都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浴血奋战着。课堂上没有大道理的说教,都是一个个历历在目的真实的、鲜活的故事,但恰恰就是这样的故事最能打动人,最能入脑入心,让我们记住了诸如张子清、刘仁堪、曾志、伍若兰、袁文才、王佐等等一大批井冈志士们。  

五天的培训结束了,我意犹未尽,沉浸在英雄故事的过往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想起了元稹的诗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原本是表达诗人对爱妻坚贞不渝的感情,但我觉得用来形容老一辈革命者经历了井冈山时期的艰难困苦,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艰难困苦后,那后来的苦又算的了什么呢?他们丰富的阅历也就造就了他们极高的眼界。我们通过这次井冈精神的红色洗礼,让我们感受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的艰难困苦,那我们平时在工作中,家庭中的那点困难又算的了什么呢?  

这次培训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不落窠臼,课程教学入脑入心,现场教学情景交融,实践教学身心洗礼,收获满满,感悟颇深,不愧是一场井冈精神的红色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