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职能
榆林市普查中心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4-11-03 00:00:00.0
打印本文

榆林市普查中心成立于1996年,20136月份升格为副县级建制的市统计局下属事业单位,现有编制21人。市普查中心作为市政府各项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常设机构,履行三个国务院《普查条例》和一个省政府《统计登记管理办法》,是市统计局唯一具有执法主体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能:

一是承担全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普查工作是重要的国情国力普查,普查参与单位多、技术要求高、协调难度大。经济普查对全市所有机关、事业、企业、社会团体、其他法人单位以及法人单位所属产业活动单位共计3万多个单位和十几万个体户进行普查,每10年两次,逢38年份进行。农业普查对全市70多万户农户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全面普查,每10年一次,逢6年份进行。人口普查对全市100多万家庭户、集体户进行人口方面全面普查,每10年一次,逢0年份进行。10年四次普查基本上2年进行一次,每次普查大致要经过机构组建、方案培训、方案试点、清查摸底、入户普查、数据评估、资料开发等跨度大约3年左右。

二是承担全市统计单位即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设工作。省政府2006年下发了《关于建立全省基本单位名录库的通知》(陕政办发[200644号),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的通知》(榆政办函[2011]77号),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全市最完整的单位数据库,为我市提高现代化行政管理水平提供基础信息,对我市完善社会经济监管提供模块化信息。目前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已收录全市机关、事业、企业、民办非企业以及其它法人单位法人单位所属产业活动单位35000多个。榆林经济的跨越发展,各类单位变动频繁,单位构成愈加复杂。每季度调查入库单位近1000家,单位数量居全省第二,市编办、工商、民政等五部门数据相互验证难以协调,单位调查工作十分繁重,日常维护工作难上加难。

三是承担全市“四上”企业的申报审核认证工作。我市“四上”企业现有1600多家,居全省第二。国家实施“一套表”改革以来,经济成果的体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三上”企业数量的多寡。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增“四上”企业稳步增加,培育挖掘“四上”企业提到全市统计工作的重要日程,仅20122013每年审核上报280多家企业,审核上报工作量越来越大。

根据上述职能,市编办于20138月份批准市普查中心设立五个副科级的科室:1、综合科:负责各类普查及调查的后勤保障及文秘宣传工作;负责单位的党务工作;负责单位的财务及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等。2、人口普查科:负责全市人口普查的方案制定、组织培训、数据处理、资料开发等;组织实施全市人口抽样调查、劳动力调查、工资统计等。3、经济普查科:负责全市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的方案制定、组织培训、数据处理、资料开发等;负责全市新兴产业普查调查工作以及配合开展的各项调查工作;组织开展统计电子地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等。4、统计登记科:负责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设维护工作;负责全市季度单位新增、变更、注销的单位调查、审核入库工作;负责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县区考评工作等。5、申报认证科:负责全市疑是“四上”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负责全市“四上”企业的申报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每月一次对县区预报的“四上”企业实地核查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