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十三载统计人,一生统计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8-09-07 00:00:00.0
打印本文

——参加国家贸易外经司业务培训有感

 没来得及细想,时至今日我已经从事统计工作整整十三年了,十三年里第一次参加国家局专业司的培训,很荣幸也很激动。培训班选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八月的大连,海风阵阵,清凉舒适,每每深呼吸,都想要记住这座城市的味道。大连的海,明净富饶;大连的城,时尚活跃;大连的人,热情大方。

培训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在全国贸易统计人这样的大家庭中,我度过了紧张而愉快的两天半,收获颇丰。有惊喜有感动,有启发有反省,更多的还有一种自信和力量,身为基层统计人,有责任有义务夯实统计基础,坚持统计原则,服务统计决策。感慨很多,拣一二共享。

一是培训内容新颖,党性教育领为先。培训班第一堂课是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郭国云老师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的党课,这是国家统计局首次把党课纳入培训内容,是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也将培训提上了一个新的政治高度。郭书记的讲课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上课期间每个学员都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的做着笔记,从案例中获启发,从小事中见真知,从日常中得教育。一堂党课一次洗礼,一时间每个人都像一个小学生,贪婪的吸取着知识的养分,没有枯燥,没有冗繁,唯有一股清泉涌向每个人的心田,使我更有信念和信心做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

二是培训内容充实,专业知识随其后。如果说第一堂党课是净化我们的心灵,那么接下来的两堂专业知识培训就是充实我们的内心,也是此次学习的主要内容。业务处和专业处的两位处长分别就新形势下涌现出新的经济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以及旅游调查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每一项调查工作在初始之时,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出现不合理的情况,但发现问题并逐渐修正完善,也是制度方法健全的过程。榆林属西部内陆城市,相对于东部沿海各种经济现象反应较为迟钝,新的经济业态不是很活跃,新的综合商业体规模偏小,这是榆林消费市场的现状和短板,同样也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方向。学习在于积累,听了几位老师的讲解,让我更有信心在制度方法之外挖掘新的消费亮点和增量。

三是培训内容丰富,经济热点紧扣时。最后一节课的主题是“中美贸易摩擦”,邀请了国家商务部一位研究中美关系的资深专家,这节课也备受学员们的关注和期待。何老师从中美关系一路走来的各个关键时期,关键时点,关键人物,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些政策变化,做了细致的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学员们普及了中美关系的历史渊源。由于是时下的敏感话题,老师也没有明确自己的观点,或者是一些有争议的论断,听者根据自己的认识去理解去判断吧!

四是讨论作总结,激励人心争上游。培训最后,所有与会代表分组讨论,各省行家里手把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存在的困难和建议一一进行交流互动,现场业务处处长作了解答。我作为市县代表,也积极准备了发言内容,提出在流通行业中有关核算方面的一些疑惑和建议,同时听取了其他省市的发言,感受了更高层面的统计人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那份多年不变的统计情,为自己是一个统计人真切地自豪,为自己从事这份工作而骄傲!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十三年转瞬即逝,我见证了 统计报表制度的不断成熟和完善,统计数据采集方式的信息化转变, 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设和整合、数据采集处理软件、联网直报系统的升级和推广,统计执法力度的加强和深入等等诸多方面,无一不诉说着统计的改革与创新,艰辛与成长,成就与喜悦。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十三年过去了,我仍然怀揣初见时的欢喜,仍还包含深情,也将继续在统计战线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统计情,系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