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煤电产能释放充分 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20-05-19 00:00:00.0
打印本文

——2020年1-4月榆林市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榆林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68.58亿元,同比增长4.5%;增加值增长15.0%,高于全国19.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6个百分点,在全省十个设区市中位居第一。

1-4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分三大门类看,环比呈“一提升两下滑”

1-4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环比放缓0.4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8%,降幅环比扩大1.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

2.能源行业略有下滑,非能源降幅收窄

1-4月,能源工业完成产值1100.42亿元,同比增长9.6%;增加值增速下降18.6%,较上月下滑0.4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完成产值268.12亿元,下降12.2%;增加值增长下降6.8%,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3.煤炭行业是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1-4月,全市生产原煤14546.19万吨,同比增长32.9%;洗煤1582.40万吨,同比增长7.7%。全市煤炭产能释放较为充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工业产值605.69亿元,同比增长21.5%;增加值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5.1%,增长31.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4个百分点,是全市工业较快增长的最大动力。

4.油气和炼焦行业受价格下跌影响呈负增长

1-4月,原油、焦炭等产品价格跌幅明显,油气和炼焦行业呈负增长趋势。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环比下滑1.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降幅环比扩大3.2个百分点。

5.化工行业因需求不足降幅持续扩大

今年以来,下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缓慢,对原材料需求不足,导致我市化工产品销售不畅,价格大幅下跌,1-4月我市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9%,降幅分别较1-3月1-2月扩大1.01.5个百分点

6.六成以上工业产品保持正增长

一季度,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5种产品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煤、油、焦炭等15种能源产品及能源初级制品中12种产品保持增长;聚烯烃、精甲醇等9种化工产品中6种产品保持增长;镁、铝、铁合金、口罩、盐等12种其他产品中7种产品保持增长。重点产品中,原煤1.45亿吨,增长32.9%;洗煤1582.40万吨,增长7.7%;焦炭1066.81万吨,增长4.4%;原油343.69万吨,增长0.9%;天然气71.34亿方,增长14.6%;原油加工量134.64万吨,增长3.0%;发电量396.50亿度,增长24.8%;聚乙烯40.65万吨,增长0.1%;聚丙烯46.89万吨,增长4.1%;聚氯乙烯55.08万吨,增长7.6%;原铝(电解铝)20.31万吨,增长1.2%;镁16.55万吨,增长4.3%。

7.用电量增长缓慢

1-4月,全社会用电量107.51亿度,同比增长0.6%,增速较上月放缓0.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87.21亿度,增长0.5%。

8.工业投资增长较快

受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大海则滩煤矿、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一阶段工程)等大项目的拉动,工业投资较快增长。1-4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2%,较1-3月加快17.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三。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1.3%,较1-3月加快28.9.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四。

9.新增企业拉动效果显现

2019年年底,全市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45户;2020年1-3月,全市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3户。1-4月, 148户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8.36亿元,拉动产值增长2.4个百分点,拉动增加值增长2.9个百分点。

 

10.分县市区看,五增七降

木、榆阳、佳县横山府谷个县市区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较快正增长,其余个县区呈增长态势。县中,三大产煤大县神木、榆阳、府谷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分别位列全市第一、第二、第五。

二、后期预判及建议

1-4月,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去年一季度煤炭行业受到“1.12”矿难影响导致今年煤炭基数较低,煤炭行业增速在两位数以上。但去年5月开始,煤炭企业为弥补前期生产缺口、产能释放加快,5月起我市煤炭基数将逐渐恢复正常水平,工业经济运行压力也将逐渐显现。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会在4月15.0%的基础上有所回落

为巩固工业经济发展成果,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后期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中省市一系列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疫情期间,我市部分企业遭遇短期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产品销售不畅,造成库存积压、资金链断裂,企业负担较重。为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稳健,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二是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不一致,部分企业受下游企业需求不足和订单损失等因素干扰,虽已复工但还未复产。建议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优化组织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复工复产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断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三是坚持推进非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因能源工业在疫情中表现较为抗压,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能源工业容易受安全生产、产品价格制约,工业经济享受能源工业带来的红利并非长久之计,我们仍需推动煤化工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促进非能源工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淘汰落后产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榆林市统计局  

                               叶轩源

                               20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