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快捷服务  >  党建纪检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树统计系统廉政形象
文章来源:     浏览量: 901   发表时间: 2013-11-08 00:00:00.0
打印本文

在延安,中国共产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所以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要把延安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与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永恒和发展的延安精神指导和深入推进统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实效。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统计系统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经验告诉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及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前提条件。学习延安经验,领会延安精神,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是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和党纪国法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切实做到统计工作的“三个提高”。二是要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学习《廉政准则》郭永平同志《“官德”修养“八要”》重要文章等,努力做到廉政教育经常化、教育手段多样化、活动方式形象化,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相结合、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廉洁自律意识,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三是要加强警示教育。利用党员组织生活和干部政治学习,积极开展廉政党课学习、党风廉政先进事迹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路之殇——雷建民贪腐警示录》、《焦裕禄》等优秀展播影片;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开展了以《怎样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和《如何加强机关干部自身建设》为题目的廉政党课;利用统计系统内部信息网平台,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行风建设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学习,用先进典型激励人,用反面教材警示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标志,是党的作风,也是领导干部作风。延安经验证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要按照中央有关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结合当前我市开展的“五抓五治理”、“深入群众路线”活动,一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省纪委全会精神,治理在执行党的纪律和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阳奉阴违、各行其是问题。要深入学习十八大和纪委全会精神,严肃学习纪律,通过学习增强全局干部反腐倡廉意识,确保中省市各项政策执行到位,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要抓好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治理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形式主义、享乐主义问题。全局干部要严格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要带头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大力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继续深化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纪检组将履行监督职能,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转作风、树新风,要认真查处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走形式、不务实等违纪行为。三是要抓好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专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治理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为政不廉、脱离群众问题。按照市纪委的统一安排,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按照我们统计实事求是的原则,要经常深入基层学习调研,要加强与群众和基层统计人员的联系,准确掌握基层源头统计工作情况,有效提高数据质量。四是要抓好执法纠风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等腐败问题。要加强警示教育,杜绝统计腐败行为,提倡全体干部要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坚决查处严重损害我局形象,以数谋私、钱数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五是要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深化和执行落实工作及治理制度缺失、执行不力的问题。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完善各项统计工作制度,严明纪律,加强监督制度的执行和开展问责追究,确保各项统计工作有序、高效的开展。  

    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与腐败做斗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延安经验告诉我们,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坚持统计为政,统计为民,坚决打击数字腐败,做到不做假数、不造假数,应统尽统,真实反应社会民生的发展进程,全心全意为民、为政服务。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只有紧紧围绕这一宗旨,本着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更好地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只有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只有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才能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隐藏在群众中的腐败问题。   

四、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党的建设和革命事业不断夺取胜利的法宝。延安经验表明,只有实事求是,才能解放思想;也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财、管数,认真开展督查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制定和完善有关学习、会议、考勤、财务、车辆等各项制度。通过加强对考勤、财务、采购、车辆、大型会议筹备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机关秩序,严肃纪律,增加透明度,节约开支。  

二是大力推行统计报送评估责任追究和备案制度。局机关各科室、各专业和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规定,及时准确搜集、整理、评估、上报统计资料,不得迟报和弄虚作假,同时要将主要数据的半年报和年报的各县区上报的数据、给各县区反馈的数据、给省局上报和反馈数据向局纪检组进行备案。如因个人原因贻误工作或造成数据失真,私自篡改数据,以数谋私,引起严重后果的,要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警示训诫,情节严重的追究纪律责任。重点加强对GDP、城乡居民收入、县域经济监测、能耗监测等重要统计数据核算评估的监督检查并实行备案。制定《统计数据报送及核算评估制度》、《统计联席会议制度》、《专家顾问指导制度》、《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对县(区)统计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预防数字腐败。  

三是加强改进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推行行政效能、岗位责任、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重点抓好“三问”,特别强调对于个别同志不按时完成本职业务工作,并影响整体统计数据汇总上报的严厉实行问责、问效,通过全局干部的共同努力,没有发生一件失职事件,确保了全市统计数据准确、及时地向政府各部门提供和上报。  

延安精神永不过时,她是大海上永不熄灭的灯塔。今后,要不断结合新的历史使命和工作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并用充满时代活力的延安精神把统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使延安精神在统计系统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