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2018年全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8-03-20 00:00:00.0
打印本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完善统计体制、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之年,也是榆林营商环境提升、招商项目落地、追赶超越奋进的重要一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事业也迈入一个新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

把握新时代要求,国家统计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为行进目标,拓展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丰富内涵,做出了构建“六大体系”、实现“五个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省统计局又确定了“覆盖全面、调查准确、服务优质、运作高效”的工作思路。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视,行业企业对统计数据越来越关注,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越来越关心,统计工作迎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

市委市政府提出榆林要开启“三步走”战略发展新征程,加快实现“三大目标”,着力打造民生改善“升级版”城市,这就标志着榆林进入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代。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完成2000亿固投任务,省委又提出榆林要为加快全省发展作更大贡献、为陕西追赶超越作更大支撑的“两个更大”要求,这就要求榆林必须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对统计工作也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统计工作面临的广度深度难度前所未有,统计工作进入攻坚克难期和转型变革期。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新的起点,聚焦于改革创新,致力于真抓实干,加快构建体系完整、方法灵活、富有效率、特色鲜明的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以新统计理念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统计反映高质量发展,以现代化统计体系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建立统计监督机制,加强统计研判监测评价,深化统计数据分析解读,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两项重点、突出三个强化、努力实现五个方面提升,为榆林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坚决落实“两个更大”要求和全市追赶超越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围绕一条主线: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计系统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务必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条主线,统一思想、谋划全局、推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服务系。

1.围绕主线,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措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动能和力量。

2.围绕主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统计部门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信念、有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的统计工作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狠抓作风建设,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3. 围绕主线,努力提升党建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规范决策程序,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好干部培养和选拔工作,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舞台。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把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建成效促作风转变,积极营造统计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4.围绕主线,切实抓好统计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细学深思,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思想实质;知行合一,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破解统计难题结合起来,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统计体制”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严格实施好各项统计监测调查,健全统计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构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收获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热情,把能否圆满完成今年统计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的试金石,深入基层加强统计调研,不断提高调研水平,高质量完成好各项重要统计数据,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和解读宣传工作。

狠抓两项重点:

1.抓好“四经普”工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我市经济总量和结构、推进2019GDP统一核算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及时组建政府主导、统计牵头,部门联动的普查机构。结合榆林实际,将教育、卫生、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多部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挥部门行业管理优势,形成普查合力。各县(市、区)要尽快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组建普查“三员”队伍,在以往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基础上,利用社区、市场、楼宇管理人员,增设普查引导员,解决入户难问题。二是强化普查宣传。积极探索经济普查宣传新模式,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广泛而持久的宣传。借助工商、税务、民政、教育、卫生、银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业务办理平台和行业管理资源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切实提高企业普查知晓率,为经济普查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扎实做好普查试点。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扎实做好省级、市级普查综合试点,在全市选择2-3个县(市、区),每个区域选择2-3个街办,对普查进行全流程试点。在完成省试点方案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地图数据、部门数据、大数据等在清查底册、单位核实方面的应用,总结摸索查准查全单位的新路径,为经济普查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四是全力做好单位清查。单位清查是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利用工商、税务、民政、编办以及其它相关部门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行业管理备案信息,建立单位清查底册。要科学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建立主要建筑物数据库。要扎实开展“地毯式”清查,确保每个经济活动区域、每个建筑物内的普查对象不重不漏。

2.抓好统计改革创新。按照中央深改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和中、省的决策部署,结合榆林实际,全力推进我市统计管理、方法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任务。一是紧跟国家制度方法改革。做好国家统计局研发统计改革报表试填工作,加大企业调研指导和数据审核力度,提高填报质量。实施计划总投资500万元至5000万元投资项目由现行的形象进度法统计转变为财务支出法统计的改革工作,改进建设领域统计方法。开展“四下”劳动工资季报统计工作,加快形成全口径工资统计方法。推进互联网经济统计,为新经济统计调查和核算打好基础。做好新行业代码的填报工作,健全单位属性。 二是创新方法完成好常规统计调查。在认真组织实施农业、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能源、基本单位名录等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常规统计调查的同时,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统计、现代金融统计和人口人力资源统计工作。各县(市、区)和市局各专业要高度重视年报工作,重点关注登记注册类型、企业控股类型、实收资本构成等非经营性指标,提高专业相关指标的匹配性。要高度重视研发支出应统尽统工作,要认真抓好月度、季度统计数据质量,严把企业和项目入库关、审核关。三是全力承接“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各专业要按照省统计局要求,加强与调查队相关专业的沟通,从一季度开始全面承接七项“四下”企业抽样调查任务。统筹做好原抽样调查点与新承接国家样本点、“四下”抽样调查与地方报表制度的双衔接,避免出现调查对象重复填报。各县(市、区)要争取人力、财力支持,建立辅调员制度,积极抓好组织实施,确保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四是扎实推进地方营商环境调查。今年是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统计工作,精心编制调查企业样本框,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统计调查,为榆林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洼地和兴业热土提供数据保障。

突出三个强化:

1.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永远在路上,针对基层基础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继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继续深入推进县级、镇、村()、部门、联网直报企业的统计规范化建设,以规范促建设,以点带面,突破难点,整体推进;加强镇街统计工作站建设,以统计管理台账和电子数据台账为重点,强化镇街统计基础工作和规范化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大企业统计调研,加强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探索建立本辖区“五上”单位统计规范化管理标准,择优在全市进行推广。借助计生、民政等工作平台建成纵向到村(社区),横向到企业、部门的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体系。要结合区域经济特点,深入调查研究,做好特色产业、重点企业统计调查和监测预警,进一步提升分析研判能力。

2.强化统计法治建设。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关于提高基础数据质量、遏制“数字上的腐败”重要指示精神,把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起来,加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力度。一是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以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修订统计违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双随机”执法检查及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等。将“双随机”检查范围扩大至“四下”抽样调查以及重点产业(企业)调查单位。重点加强“双随机”抽查相关信息采集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及时完成“双随机”检查信息公示。进一步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二是全面加强执法工作。市局正在积极协调恢复内设机构——法规科,谋划组建榆林市统计综合执法队,配备专职统计执法人员,完善统计执法工作机制,实现由“执法人员与专业人员共同执法检查,向专业提供违法线索、执法人员全面承担检查和查处转变”,由“主要查处统计迟报案件,向重点查处‘五上’单位虚报、‘四下’单位瞒报、新增单位拒报等违法案件转变”。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尝试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制作普法宣传动漫、微视频,提高普法宣传效果。三是提高基层执法水平。各县(市、区)要配备统计执法监督人员,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建立统计执法监督机构,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计执法检查证考试,消除部分县(市、区)全国统计执法证的空白。建立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库,完善县(市、区)互查统计违法案件工作机制,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保障。

3.强化廉洁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防范“以数谋私”、“以权谋私”为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问责追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种违纪问题。将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内容,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提升”:

1.努力提升统计核算水平。完善GDP和非公增加值核算办法,加强部门财务决算和行政记录在年度、季度核算中的使用。修订县(市、区)主要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增加用年报、“四下”以及地方调查数据修正季度数据。开展全市和分县区研发支出资本化计入GDP后历史数据、季度基数等数据修订。做好核算与专业之间主要经济指标和GDP增长情况的衔接和预警预测。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网报数据质量,及时做好预警测算和分析。高度重视投入产出调查首次采用联网直报、与“五上”数据关联、新增“新经济”调查内容等变化,认真做好调查布置、培训、辅导企业填报等,按时间节点推进调查工作。各专业要高质量完成调查和审核工作,为GDP核算提供总体框架与核算参数,也为编制全市投入产出表奠定坚实基础。

2.努力提升部门间协作共享水平。部门统计要在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化建设,要在部门统计数据共融共享上下功夫,将联网直报系统向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延伸。巩固“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利用,进一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更新维护机制。加强部门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范围,拓展培训内容和方式,提升统计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探索运用大数据推动统计数据资源整合管理,建立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统计信息共享数据库,推进统计信息共享、数据开放。严格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备案管理,完善对部门统计统一协调管理机制。强化对部门统计的规范性统一性管理,为部门提供统计技术指导和服务,推进部门依法统计、规范统计,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整体效能和水平。 特别是在县域经济方面,要加强与财政、住建、卫计、教育、科技、国土、农业、旅游等部门的对接协调,确保省、市、县数据衔接一致。

3.努力提升社情民意调查应用水平。把社情民意调查作为统计服务的重要窗口,关注百姓生活,征集百姓诉求,开展多层次社情民意调查。要充分发挥民调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融合运用多种调查方式,不断拓宽调查业务范围。围绕省考、市考工作以及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工作,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扎实开展榆林市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围绕经济运行,开展企业景气和消费信心调查。把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民生事项的民意调查产品做精、做细、做活,推动“互联网+调查”、“互联网+评议”,进一步强化12340品牌宣传,扩大社会民众影响力,更好地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4.努力提升统计队伍综合素质。为适应新形势统计发展需求,将2018年定为全市统计系统“素质提升年”,各县(市、区)及市局要加大各级培训力度,要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学习提升统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主要采取以下三方面的措施:一是走出去“取经”,积极协调中、省教育培训中心,依托高校院所培训资源,组织各级业务骨干和相关部门统计业务人员赴外地、高校学习、交流、考察。二是请进来“传授”,积极协调中、省统计部门,邀请各级业务精英来我市讲课,传授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三是积极开展部门、县区、乡镇、企业的统计从业人员专项培训工作,提升统计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5.努力提升“智库”水平。一是强化统计分析。把经济运行统计分析作为服务决策的重要内容,继续紧扣“追赶超越”定位,持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要指标的动态监测,坚持对与GDP核算相关的指标月月分析、月月预警,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对未来发展走势的预测预判,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主动预警预报。二是打造统计精品。积极筹建市统计局宏观决策数据中心,充分调动全系统和企业、部门、院校、专家等各方面力量利用平台数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代追赶超越、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格局、文化产业发展和新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题分析研究,撰写一批有深度、有意义、有影响的精品文章,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支撑。三是创新统计产品。把横向对比分析作为统计服务的重要品牌,为全市比学赶超服务。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对比分析,编发《榆林统计蓝皮书》。开展“升级版”城市比较,围绕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能源化工一流城市、生态文明城市、资源型转型升级城市、呼包银榆城市群建设等多个维度,开展“5+X”城市对比,建立省内各地市、资源型城市等各类城市历史数据对比台账,为全市追赶超越提供数据服务。四是做优“一微两站”。把微信、微官网站、门户网站作为统计服务的重要载体,坚持统计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聚焦社会公众和地方领导关切,建立定期统计解读制度,将数据发布和数据解读并重,统计分析、统计调查与统计重大改革、重点工作发布并重,统计业务与统计文化的宣传并重,增强统计自信,放大统计“声音”。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第四次经济普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建立信息发布与舆情处置引导机制,更加有效引导社会理性预期,为榆林城市形象宣传贡献统计力量。在“智库”建设方面各县(市、区)及市局各专业今年要高度重视,去年榆林各项统计工作在全省都做得不错,但就是在统计宣传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各类信息、分析、调研报告不仅量少,质量也不是很高。今年我们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市局也将及时修改统计综合考核办法,侧重于各类统计信息、分析、调研报告撰写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县区局长要特别重视新型媒体的宣传应用,去年市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市级相关领导给予高度评价,所以今年各县区全部要开通微信公众号,已开通的加强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及时上传各项经济数据、工作动态、分析、调研等各类统计产品,积极将微信公众号推荐给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