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积极推进项目开工进度 加快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20-05-20 00:00:00.0
打印本文

 ——1-4月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市委市政府积极统筹推进各项稳投资政策落实,投资项目开复工进程加快,狠抓投资项目建稳投资成效显著。1-4月,在大项目投资进度加快的拉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在全省十个市区中连续两个月增速保持第一位。

一、固投运行亮点

(一)固投增速低开稳走

2020年初,固定资产投资受疫情影响,增速在2月份虽然呈低位开局,随着投资项目开复工进度加快、续建项目投资发力加大,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等方面基础不断加强,一季度投资增速由负转正,较2月回升33.8个百分点;4月新进大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0.8%,较一季度加快18.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7.6个百分点。

 全省及全市2019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图

 

 

 (二)采矿业拉动工业投资持续增长

1-4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2%,较上月加快17.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1.3%,增速位居全省第四位。

采矿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76.3%,拉动工业投资18.5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个百分点。在采矿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分别增长52.0%、246.1%。

从项目上看,大海则滩煤矿、鄂尔多斯盆地长北区块天然气补充开发项目(长北二期)、小保当选煤厂项目、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投资项目、曹家滩煤矿项目五个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 ,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三)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速高位增长

1-4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保持高位增长,同比增长106.4%,拉动工业投资20.9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

从项目上看,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庙沟门电厂二期项目、定边谷梁风电场工程项目、定边新安边风电场工程项目投资进度较快,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四)民间投资增主要行业齐增长

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8%,较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35.1%,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

民间投资高位增长,主要是占比较大的采矿业、房地产业拉动民间投资快速增长。采矿业同比增长79.6%,占到民间投资的17.5%,拉动民间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房地业同比增长29.0%,占到民间投资的24.9%,拉动民间投资增长6.9个百分点。

从项目情况来看,鄂尔多斯盆地长北区块天然气补充开发项目、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1000 万吨/年粉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神木县升兴矿业有限公司煤矿工业广场项目、新建筑佳锦绣城项目、金邸黄河紫台装饰装修及附属工程项目投资进度较快。

(五)房地产项目投资进度加快

1-4月,全市房地产投资进度加快,同比增长18.4%,较上月加快10.2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5个百分点。其中,榆林市文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文昌泰安里项目、陕西亚都置业有限公司的亚都御府商住小区项目、榆林市恒昌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阳光城璞悦、府谷县利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尚品君悦商住项目投资进度较快。

二、项目投资进度加快

(一)5000万元以上项目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1-4月,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573个,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90.53亿元,同比增长24.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4个百分点。其中,16个当月完成投资上亿的大项目拉动投资增长,这16个大项目当月完成投资42.82亿元,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8个百分点。

(二)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1-4月,500-5000万元项目768个,完成投资38.95亿元,同比增长5.3%,较上月加快29.7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0个百分点。

(三)新进项目拉动投资快速增长

1-4月,全市累计新进项目161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其中,4月当月投资新进项目140个,5000万元以上当月新增项目46个,完成投资22.17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个百分点。市级直报项目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完成投资11.85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7个百分点。

四)施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

今年,市委市政府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大项目开工时间比往年提早。 1-4月,全市项目投资共有1341个,其中,有施工项目个数1125个,占项目总数的84.1%,施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19个,同比增长11.8%。

三、建议

(一)全力以赴加快新项目落地开工

新进项目开工建设是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动力,成为带动投资增长的关键,1-4月161个项目中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动力不可小觑。后期在新项目审批上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加快项目审批进度,推动项目落地开工,继续提高今年新进项目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

(二)持续推进续建项目施工进度

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低开稳走态势,续建项目投资进度较快仍然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尤其是521个计划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61.63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5个百分点。后期需要持续推进续建项目施工进度,加快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积极培育投资新的增长点

加快招商引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由低层次资源开发向高端化资源经济转变,由单一性资源产业向多元化产业结构转变、由资源驱动式增长向创新型发展。不断充实项目储备,为投资不断扩容增强后劲。

 

                              榆林市统计局

撰稿:任琳娜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