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快捷服务  >  党建纪检
榆林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安排》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432   发表时间: 2019-03-25 00:00:00.0
打印本文

 

局系统各支部:

《榆林市统计局2019年党建工作安排》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统计局党组

                       2019年3月25日

 

 

榆林市统计局2019年党建工作安排

    

     为深入推动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不断提高各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中心化,组织生活丰富化,队伍建设科学化,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务实有为的队伍,保障全年各项统计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现结合实际,就我局2019年党建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2019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不断提升统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全市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定位、部署,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2.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所面临的挑战,清醒认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举措,抓好责任落实。各支部、各单位每季度开展1次有关从严治党内容的集中学习,每半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研究1次从严治党工作。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其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形成抓工作必须抓勤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抓队伍必须抓作风的良好格局,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提高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上下功夫。机关党组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各党支部要落实好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规定,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强化日常谈心谈话,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思想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4.坚持常学常新,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内容,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宣讲、主题党课、主题活动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教育培训,并组织好本系统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层层推动,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建立完善“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考,半年一查,年终一评 ”机制,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质效,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党组成员参加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56学时,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每年不少于32学时。

5.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重大机遇和重要载体,抓紧抓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适时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展评活动,积极参加 “阅读·让榆林更美丽” 2019年缤纷四季全员阅读活动和“学党史 悟初心 争先锋”电视知识大奖赛,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每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以集中学习、参观交流、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时刻牢记服务宗旨意识。

6.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日程,作为专题述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教育,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订阅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陕西先锋”、“榆林党建”,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发挥党建微信平台的思想引领作用。

(三)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7.强化“四大载体”建设。一是深化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支部要严格按照我局实施方案部署,认真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职责,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使局系统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深入开展“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按照“科学考评、动态管理,分类指导、整体提高”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考评指标体系,遵照“年初定级、年中自查、年末测评”程序,提升四星级以下支部创建等次,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三是深化开展“三个十”党建示范岗建设。开展党建示范岗创建活动,设立5个“党员模范岗”,要求党员做到“五带头”,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党员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奋发向上,创造良性竞争环境,实现党员先进性和先锋作用。四是深入开展党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建立党建微信群,开通微信公众号,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学习教育专栏,定期将学习资料上传,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宣传成效。  

8.从严抓好队伍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建立“年初承诺、按季积分、年底评议”的制度机制,进一步量化、细化赋分标准,提高党员日常管理教育精准化水平,激发内在动力,调动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服务“追赶超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员发展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不降低标准,不追求数量,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抓好党建数据平台建设,高质量完成市直工委和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9.持之以恒转作风。认真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特别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文件精神,精简会议和发文数量,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紧盯数据评估、年节假期、出差调研、干部岗位变动等重要节点以及“三公”活动、职工个人婚丧喜庆等重要环节,加强日常警示提醒,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10.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党内谈话、述责述廉制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党内谈话。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四不直接分管”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建立管理干部廉政档案,实行主体责任清单,根据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对主体责任清单实行动态更新,工作过程实行全程履职纪。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约谈函询、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早发现、早处置,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五)加强纪律教育,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  

11.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继续把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任务,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制度,学习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等,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资源,采取支部书记讲授廉政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实地教育等多种形式广泛推动纪律教育,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洁从政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营造浓厚的“学廉讲廉”氛围。

12.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纪党规和反腐倡廉教育。深刻吸取胡志强、辛耀峰案件教训,扎实按要求分步骤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

13.完善风险防控和制度体系,推进统计行风建设。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把统计行风建设纳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方面,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恪守底线红线,讲实话、报实数、谋实策。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之中,有效遏制各种数据造假和以数谋私问题。

(六)加强文化建设,引领时代新风尚。  

14.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主流文化。学习传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充满正能量、富有吸引力、向上向善的党内政治文化,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示范辐射作用。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突出培育家国情怀,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加强机关群团工作,凝聚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把群团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优势和群团作用,利用“元旦”、“三八”、“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节日,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全力打造温馨、和谐、团结、奋进的“人文型”机关。组织开展“统计杯”羽乒比赛,积极参加全民健身的文化体育活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营造健康文明、生动活泼、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展现干部职工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七)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党建水平  

16.强化学习调研创新能力。深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互济,共同发展,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在学习新知识上作表率,在谋求新突破上打头阵,在敢闯敢试上当先锋,发挥敢为人先精神,提升创新能力,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全市机关党建新局面。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刘建平局长任组长,刘恩德党总支书记任副组长,各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秘科,具体负责局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建立支部联系人制度,设专人负责沟通协调,定期收集上报党建情况。局党组成员要经常深入定点联系的党支部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的党支部抓好抓出特色。各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带动和表率作用,主动超前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