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井冈精神永放光芒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9-12-05 00:00:00.0
打印本文

陕北之北的榆林气温已降至零下,可同志们学习的热情却丝毫不受气温的影响。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有幸参加了市直工委组织的在井冈山开班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综合素质提升班,我们穿上红军装,戴上八角帽,通过专题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深切感受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革命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艰辛历程。

一、井冈精神滋养初心,催人奋进

从小到大关于井冈山的故事听了不止一次,井冈山上的英雄人物故事也听了不止一次,终于接近不惑之年的我才有这样的机会走近井冈,近距离触摸那段红色历史,感受革命前辈的伟大情怀,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正如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剂。”井冈山精神就是滋养初心的“营养剂”。

在井冈山学习的五天里,每天内容都安排的满满的,主要以现场教学为主,早上的开班仪式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陈胜华教授为我们系统的讲解了当年井冈山的战斗史,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于当年10月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来到井冈山,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亲手缔造了一支完全新型的真正的人民军队。随后,又与朱德率领的部队会师与此。自此,中国革命走上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名不见经传的井冈山成了中国革命的摇篮。黄洋界上火红的战旗,猎猎迎风。井冈山精神为斗争的战士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下午我们去烈士陵园进行现场教学,在纪念堂吊唁大厅中央汉白玉墙面上,毛泽东同志提写了“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他把最热血、最滚烫的情感熔铸在字里行间,化成永恒。在提词前我们向烈士深深鞠躬低头默哀,并为死难烈士敬献花圈,在烈士们的墓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授课老师声情并茂、声泪俱下的讲解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亲身经历和感受到在硝烟炮火中同胞在眼前倒下去的场景,学员们都情不自禁的为死难同胞流下了感动伤心的泪水。老师告诉我们,仅1927年至1929年期间,井冈山就有48000多人倒在国民党右派的明枪暗箭、血雨腥风中,有15744位烈士留下了名字,而更多的先驱却连姓名也没有留下,至此我们明白了,井冈山的土地为什么这样红。事实上,无论对先烈们还是后来者,无名与有名都是万世英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千千万万革命者用鲜血染红的战旗,用生命铸就的丰碑,已经深植于我们的灵魂,成为无法忘却的纪念!井冈山精神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先后观了茨坪的毛主席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大井伟人旧居、登上茅坪八角楼,学习《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领悟《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道理;走红军挑粮小道,体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先烈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聆听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体会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红色教育;观看影视剧井冈山,品味红歌中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井冈山精神……踏着先烈的遗迹,令人感动的英雄事迹数不胜数。

在几天的现场教学中,随处都见到系着红领巾天真烂漫的小学生、朝气蓬勃的中学生、还有年近花甲的老人。不同的群体怀着不一样的情怀,在这座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上用井冈山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铸魂育人,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们要永远铭记英烈的英雄事迹,世代发扬英烈的英雄精神。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的记忆长留人间。

二、让井冈精神携着红色基因传遍祖国大地

井冈山的学习生活,使我想到榆林市的红色旅游,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的一年零五天是我市确定的红色旅游突破口,正在着力打造一条“转战陕北”红色旅游线路。全力实现红色旅游产业突破发展。“转战陕北”发生在解放战争最艰苦、最严峻、最困难时期,是党中央、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军英勇奋战,由战略防御到战略反攻的关键一年。榆林红色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而且点多面广,几乎每个县都有多处可供开发的红色资源,其中许多资源特色鲜明,具有至高性和唯一性。从早期党组织创建到革命根据地建设;从抗日战争的后方保障到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以及《东方红》、《沁园春·雪》的诞生等,中国革命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榆林的革命活动,榆林籍杰出革命家、军事家杜斌丞、李子洲、刘澜涛、马文瑞等叱咤风云的革命事迹,更为榆林的革命历史增添了神奇色彩。新中国成立后,榆林人民为了改变生存环境,战天斗地,征沙治水,创造出毛乌素沙漠人进沙退的世界奇迹和高西沟等众多治理水土流失的典范,为榆林红色旅游增添了新的内容。据统计,目前,榆林市拥有红色旅游资源50余处,其中极具开发价值的有20余处。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重走转战陕北路”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亲身体验的一个重要内容。因转战陕北的大多数时间发生在榆林境内,这是榆林众多红色资源中一张最为重要的名片,深入挖掘、全面展示这段辉煌历史,不仅能丰富全国红色旅游内容,而且可以带动榆林红色旅游突破发展。希望转战陕北旅游线路能列入全国精品线路之中,进而形成一条中国革命史上指点江山、决胜千里、震撼世界、从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红色旅游主题线路,能与延安市优势互补,共同形成“大陕北旅游圈”,实现我省红色旅游线路向北延伸,进而推动榆林市旅游产业突破发展。

记者从今年7月24日召开的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获悉,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区将建立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机制,共同打造旅游线路创建旅游品牌。榆林入围“重走长征路”国家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陕北榆林的红色旅游像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一样,得以燎原、得以传承。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让红色基因在祖国大地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