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科普  >  统计知识
立足新时代展现统计人新作为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9-12-02 00:00:00.0
打印本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明确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依据统计法的规定,政府统计机构的职能主要表现为信息、咨询、监督三种基本职能。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统计职能的内涵将不断丰富,外延将不断扩大,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将表现出显著的阶段性特征。统计作为认识社会的有力工具、管理国家的重要手段,统计工作在世界各国的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凸显,各国政府都将统计机构作为加强国家宏观管理的智库、思想库、信息库。统计人更是举足轻重,立足新时代展现统计人新作为。

一、勤于学习 苦修内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我们统计人更是责无旁贷,一马当先地认真系统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统计部门最大的政治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为维护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二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情系群众、心向群众,努力满足社会公众的统计需求,努力减轻基层负担,大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三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国家的各项统计法规政令,确保令行禁止。四要在深入学习上狠下功夫,坚决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克服“本领恐慌”,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不断增强搞好统计工作的本领。五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切实做到真懂、真信、真干。

二、实事求是 不辱使命

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鲜活生命。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可靠,是政府统计工作的神圣使命。无论是具体负责专业统计报表,还是各项普查工作,统计人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条:实事求是,不辱使命。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正本清源,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坚持经常深入乡镇,深入企事业单位,检查统计基础工作,督查指导基层统计员有关原始凭证收集整理和台账建立工作。制订健全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各项岗位责任制,严格规范要求基层统计员及局业务人员统计报表业务管理;教导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统计质量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统计数据的审核和评估工作,严把统计数据“入口”质量关和“出口”质量关;具体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不出假数”,“真实、可信”。
    三、优质服务 发挥效能  

统计优质服务是统计人新作为的成果运用,发挥统计工作效能更是展现统计人新形象、新作为。一是服务好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强化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监督职能,提高统计工作的前瞻性、可行性、及时性,最大限度地发挥统计部门在思宏观、谋全局上的优势,提高服务质量,与时俱进地为党政领导、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强化运行监测。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密切关注重要统计指标的位次变化、速度升降、结构变动等情况,把握经济发展的态势,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态势,做到数据真实、情况准确、反映及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加大对“县域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工业经济、贸易经济”等指标的监测分析,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确保实现经济稳增长。三是提高统计服务的敏锐性。要深入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苗头性、趋势性、全局性重大问题,要善于发现、敏于捕捉,并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重点问题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监测,分析问题要有客观性,对可能产生的后果要有预见性,对策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畅通部门沟通联系机制,整合数据资源,做到快速反应、准确研判、正确应对。
    四、沟通协调 形成合力
  国家统计数据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为准。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双翼,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织部分。政府综合统计是各级政府统计部门组织实施的统计工作,主要是国情、国力基本情况调查,调查对象可以是辖区内全部行业、单位,也可以部分行业、单位;部门统计是部门统计调查,是指各部门的专业性统计调查。必须牢固树立统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基础性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协调,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统筹性。要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统计,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优化统计工作环境,维护统计工作的权威。要健全数据协调评估工作机制,加强与工贸、交通、电力、住建、工商、税务、财政、金融等经济社会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强统计数据质量工作,增强统计数据之间的协调性、匹配性和支撑性,确保客观真实地反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注重政府统计和部门统计的沟通协调,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促进统计工作规范化,避免统计指标、统计项目等重复、交叉、矛盾和数出多门的现象,形成合力,切实提供真实、可靠、优质的统计信息。

统计部门的工作和职能内涵决定了统计人应是具有鲜明的经济思维方式的经济工作者。这种特定的思维方式即表现为:它使用连续的演绎推理配以简明的模型来阐释经济现象;善于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条件下,权衡各种备选方案的利弊;善于区分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善于判断各类变化对经济行为的影响;善于根据具体问题的性质选择适当的经济学原理和工具进行深入分析;善于对现实经济现象进行抽象分析;善于利用相关数据对经济领域中的事件进行评价;善于使用效率这一关键概念对有关经济资源的使用给出评价;善于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问题,并富于创造性地提出新颖有效的政策建议;善于分析这些政策可能会产生的各种后果;善于设计创新的方法来衡量这些政策效果的深度和广度。只有始终坚持用鲜明的经济思维方式体察社会、才能透过纷繁的经济现象的数量特征看到经济运行规律的本质,才能把握住经济发展的脉络。善于设计创新的方法来衡量这些政策效果的深度和广度。

当前,知识经济已席卷全球,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显著特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计人应肩负起为经济改革和开放战略提供前瞻性理论指导和科学性咨询服务双重责任,这就要求统计人应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前提,用新时代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提高业务和创新能力,加强实践锻炼,坚持改革创新,成为多元化经济人才,为党和政府作好咨询、当好参谋,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导航;为人民群众做好信息沟通,为创建平安和谐美丽幸福健康新绥德展现统计人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