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入统”五年我给自己做普查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9-01-03 00:00:00.0
打印本文

              元旦假期结束,2019年悄悄来临,蓦然回首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迎来了自己进入榆林市统计局的第五个年头。

五年,对于统计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期限,五年一次经济普查,五年一次投入产出调查,两个五年又是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对于国家来说,每一次普查都意味着一次小结,意味着一次基准变化,更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由此联想到自己的“统计五年”,往事历历在目,有感动,有付出,也有收获。

五年前,统计局接纳了我,让我永存感动。这段经历还要从十年前说起,也算是对上一个“五年”的回顾吧。2009年我大学毕业,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山东一家知名畜牧企业当兽医,说具体就是大学生饲养员。养殖场建在人烟稀少的郊区,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和单调的业余生活,渐渐灰暗了那里的天空,连饲养过的小鸭子和小猪仔也变得肥肥笨笨。20106月,公务员考试进入面试后,我辞去了养殖场工作,还好面试顺利,要不就成无业游民了。吴堡县工作的四年非常顺利,留下的美好回忆值得一辈子收藏。2014年夏天,告别美丽吴堡,我来到榆林市统计局工作,做梦也没想到此生能在市政府大院上班。新的开始每天都空气清新,心情像蘸了蜜一样,感动了许久。感谢统计局的接纳,感谢人生中的贵人,曾想“此生足矣,夫复何求”。毕业后的第一个“五年”算是包上了封皮,接下来的“统计五年”正式打开。

五年里,统计局温暖着我,让我诸事顺心。进入统计局第一份工作是服务业统计,全新的业务将我的基数强制归零,我只能发挥“不懂就问”的好习惯了,遇到的第一个老师就是贸易服务业科长。朱科长在我心里算是完美女性,她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记录内容很多,奇怪的是领导提问时她一般不看笔记本,随问随答胸有成竹,我想“业务骨干”形容的应该就是她。她经常会从家里带些零食给我们吃,尤其是婆婆包的粽子又大又甜,她热情洋溢地分发给我们,还会不断赞扬“我们婆婆包粽子水平越来越高”,话语间融化着浓浓的婆媳情意,粽味溢香。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对于大多女性来说就算成功女性了,朱科长还是个情商极高、乐于助人的人,她经常能敏锐地捕捉到我们每个人的想法,为我们出谋划策分忧解难,还成功给科里的小美女牵红线。在她的带动下,我们办公室总是一尘不染,经常会悬挂着卫生流动红旗,温暖的气息四处弥漫。

五年间,统计局培养了我,让我不断成长。2016年底,因工作需要我调岗到综合科。综合科是统计局的业务核心,承担GDP核算、县域经济监测、数据发布、综合分析研判等工作,涉及面很广,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均有接触。冯科长是综合科的带头人,他生于文化之乡,又深受家庭文化熏陶,堪称统计局一大才子,朗诵、演讲、书法、写作样样精通,在他身上可以学的东西很多。冯科长是个文学爱好者,他的文学交流圈里有很多能人异士,其中一位是他的发小,我有幸听过这位青年作家关于诗歌写作的讲座,顿感早间只知考试升学,不识文学之美。我最喜欢让冯科长帮我修改稿件,电子稿发到他电脑后,我会站在他身旁,他像语文老师批改作文一样,一字一句仔细阅过,“这句不通顺,这句说法不对……”,然后耐心修改,我像小学生一样细心聆听,受益匪浅。喜欢和他一起出差的日子,少了些觥筹交错,多了些悠闲自在。闲暇之余,每人扫一辆共享单车,或沿街赏景,或锻炼身体,亲身感受不同的城市气息,愉悦心情。在冯科长的言传身教下,我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也算正式“入统”(入门统计)了。

“统计五年”值得收藏的人和事还有很多,领导关心、同事帮助……总有那么些无法抹去的印记在记忆中流淌,留给我的不只是感动、温暖与收获,更多是人生成长与历练的财富。2019年来临,蹭上四经普入户登记的热度,给自己的过往做个“小普查”,将心态归零,满怀激情迎接新的开始!

 

撰稿:王晓锋

2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