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由国学经典《德道经》想到的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7-12-27 00:00:00.0
打印本文

 

 
12 月19日下 ,民建 榆林市委新会员培训班 安排 了国学讲座,由榆林市老子文化研究学会会长吴凤鸿讲解, 吴会长 从榆林中学的建立 、出过 的名人 主要事迹讲起 ,一 直讲到 榆林 的和平解放,最后引出国学经典《 德道经 ,并 将其 十九大报告内容 相结合、 融会贯通, 课程内容 层层深入, 引人入胜 ,大有读陶渊明《 桃花源记 的感受: 初极狭, 才通人 复行数十步, 豁然开朗。 
“德”是原则 、根本、初心。 之前 接触的是通行本的《 道德经 听吴会长讲课才知道最早马王堆出土的 帛书版《老子》是 德道经 ,对于 德道经 我不曾读过 ,大致浏览了一下,与《 道德经 内容 大致相同,就是顺序不同 。仅从书名 看,个人认为《 德道经 更为合适 。上学 时候 我们 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 工作 后要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在我们国家,“ 一直是 为人之根本 是衡量 的第一标准 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无德 一切 都无从谈起, 做事先做人 ,人对了 做事就不会差。“德”是 做事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十九大”的大会主题,是统计人的“ 应统尽统,不出假数 ”,是 老子的 仁义礼智信忠孝 ”。
“道”是 方法、路径 、规律 白岩松在 白说 里写到 :“ ‘ 一个起源 。先写 一个‘ 再写一个‘ 走之 就是 脑袋,代表思想;‘ 走之 就是 行动和步伐。 有想法, 然后付诸行动;有行动,也要伴之以思想” 。“道”是实现 方法、路径、规律, “道生一,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德”是 方向、目标,无“ 的“ 容易走上“ 诡道 邪道 。大道至简、 道法自然、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新中国 来说, “道”是社会主义制度 每一个“ 五年规划 是“ 两步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是从“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成富强 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 社会主义 现代化强国”。 对统计人来说 “道” 是各种统计方法制度、调查方式、分析模型。 “道”是 老子的“ 道可道 ,非常道” 是白岩松的“ 道可 、道非、常道”
“经”是经久不衰、经典、 经常 “经”首先 是经过 历史的洗礼 、经久不衰 有文字记载的 古典 著作 的精华 其次 ,“经” 是用 优美的语言 、简短的文字 一定 写作 手法 形成 朗朗上口的 经典著作 。例如 大家熟知 的《 三字经 诗经 国学经典 不仅仅 是之乎者也 ,古代中国 是重文轻理的,但我们的四大发明一样享誉世界,大唐盛世无人可及 天文学、 气象学 等科学亦走在世界前沿 最近有人提出《 周易 里的64卦 其实对应的是 64种化学元素, 在我看来“ 八卦图 至少 辩证唯物主义 的图解: 事物矛盾双方又统一又斗争。国学经典 历经数千年流传下来,定有许多我们不曾发觉的奥妙 。对于今天 的我们,学 “经”重在读 要经常读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国学 经典 初读 时大多晦涩难懂,非常绕口 读多了渐渐就可以体会其中韵味, 越来越流畅 ,对其含义 逐渐有所领悟。 再读 就会有 不同的感受 读一次 有一次的 感受 不同情境下读有不同的感受。读经典 最高境界大概就是 和“经” 融为一体,情不自禁地吟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