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入职统计初体验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9-04-03 00:00:00.0
打印本文

     夏至末,春意浓,又到了春夏更替之时,犹记得去年的此时,我正在办理工作调动手续。转眼间我已是一个入行一年的统计新人

记得刚接到工作调动函时,内心对这个单位充满了好奇:统计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这个单位平常都做些什么样的工作?统计局的工作与我现在的工作差别有多大?我一个奔四的人能适应新环境新工作吗?带着这些困惑忙乱的办理了各项调动手续,去新单位报道的那天我被分配到了市统计局计算站工作。我——一名从街道社区成长起来的公务员正式加入了统计行业,成为了一名统计人。

刚接触工作时,我对新单位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每个科室是干什么工作的?看着各个科室五花八门的数据、表格和各专业词汇我不禁感到头大。心想什么是生产总值,为什么既有现价又有可比价?什么是规模以上工业,为什么规模以下工业很少被人提及?销售额和零售额之间到底又有什么不同全新的工作业务将我原有的工作经验全部归零,我只能发扬“不懂就问”的好习惯,虚心向他人学习。所幸,科室里的两位同事为人热情、工作经验丰富,在我上班的第一天他们热情的接待了我,并给我介绍了计算站的具体工作业务,接下来的日子他们耐心的教会了我许多计算机知识,慢慢地耳濡目染,我发现自己对工作不再像以前那般陌生了,虽然我的工作只是将各科室的信息、分析、调研报告等内容上传到各个网站,但是,在发送信息的时候我会仔细阅读每一篇稿件的内容,不知不觉,那些生僻的专业术语不再陌生。

适应新工作的同时我慢慢体会到转换工作不仅仅是一种工作职能的转变,也是一种心态的转化。在我最初的认知里,统计就是加加减减,就是一堆没有生气的呆板数字的罗列,就是一套套墨守成规的表格、报表。它与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关联,随着对工作本质的深入了解,我认识到统计工作是一门大学问,是反映民生,关乎政府决策的风向标。统计很平凡,但统计无处不在。从居家的衣、食、住、行到国家的经济建设,从家庭住户统计到GDP核算,从一份统计报表到一本《统计年鉴》,统计客观、公正、真实地记录和反映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变化,反映出人民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不断提升。

在对统计工作有了新认识的同时我发现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群统计工作者,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精神让我感动;他们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和忘我的工作热情让我为之喝彩;他们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鞭策我向他们看齐。我想,我自己真真切切的正在成长为一名统计人。

由于工作时间短,只能简单的从自我谈起,回想这一年的工作,自己作为统计人的时光虽然短暂,但是我认识了许多新同事,他们教会了我许多新知识,融入统计这个大家庭让我倍感亲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计算站   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