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从问卷调查看 榆林新增工业企业发展创新情况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330   发表时间: 2022-07-06 09:44:51.0
打印本文

为了解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创新情况,理清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局按照省统计局安排部署开展了工业企业发展创新问卷调查。我们在2017年-2022年新增的53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抽取了45户企业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分析如下。

一、2017年以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总体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530户规上工业企业,按行业划分,能源化工行业新增企业共282户,占全部新增企业比重过半,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151户,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企业72户,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企业35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23户,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企业1户;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行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两个能源相关行业新增企业共55户;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新增企业共44户;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其它行业新增企业149户。新增企业对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新增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拉动明显。2017-2021年,平均每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3户,平均每年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个百分点, 2022年一季度,新增65户规上工业企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户数及拉动率

QQ图片20220706094102666.png

 

(二)新增企业有效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创新。新增企业中的部分企业填补了我市行业空白,如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填补了我市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空白,其主要产品多晶硅已成为我市高技术产品的代表,2022年一季度生产多晶硅4418吨,同比增长60%

二、调查企业发展创新情况

本次调查抽取的45户规上工业企业涉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13个行业。2022年一季度,45户调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6.6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11.3%,同比增长103.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45.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221.07亿元,同比增长96.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7.82亿元,同比增长15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3个百分点调查企业为全市工业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超七成企业平稳发展。调查结果显示:从企业发展基本情况看,73.3%的企业处于平稳发展期20.0%的企业处于快速发展期,6.7%的企业处于初创期;从企业对未来的预期情况看,60%的企业认为保持平稳,20%的企业认为在未来5年内企业发展持续向好,20%的企业认为短期放缓长期看好。

(二)近六成企业技术水平居行业平均。调查显示,我市工业企业创新差距较大,不到一成企业的技术水平在行业内领军,近六成企业居行业平均:57.8%的企业处于行业平均水平,33.3%的企业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8.9%的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行业领军水平。

(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不断普及应用。调查显示,近九成企业已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中:15.6%的企业在关键工艺流程中数控化率达到80%以上,55.6%的企业达到50%-80%,17.8%的企业达到30%-50%,11.1%的企业没有应用数字化技术。从企业数控化率在行业所处区间看,68.9%的企业处于行业平均水平,24.4%的企业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4.4%的企业数控化率在同行业中处于行业领军水平,2.2%的企业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从未来在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投资计划看,37.8%的企业愿意加大未来在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投资,33.3%的企业视生产经营情况决定,28.9%的企业维持现状。可以看出,我市多数工业企业已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调查显示,企业生产经营中主要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扶持政策力度有限、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用工成本上涨等问题。

(一)原材料价格上涨20214月以来,煤炭价格上涨,导致下游企业采购原煤极为困难,炼焦、化工、发电等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幅增加。调查显示,55.6%的企业认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和困难。

(二)用工成本上涨。近年来,我国劳动力紧缺已经成为用工市场较普遍现象,劳动力成本也随之上涨,对于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不仅支付的劳动力工资增加,员工对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企业的开支也相应增加。调查结果显示,24.4%的企业认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用工成本上涨的问题。

(三)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科研投入不足已成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大瓶颈。调查显示,阻碍企业产品或工艺创新的主要因素中,26.7%的企业认为是未形成有效创新激励机制24.4%的企业认为是招不到高端研发人员,20%的企业认为是研发经费投入大。

(四)扶持政策力度有限。调查显示,有31.1%的企业认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扶持政策力度有限的问题。目前施行的惠企助企政策中,84.4%的企业认为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政策帮助不大,86.7%的企业认为企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帮助不大,88.9%的企业认为支持企业融资或上市政策帮助不大,62.2%的企业认为税费缓缴政策帮助不大,73.3%的企业认为降低企业社保税率政策帮助不大,75.6%的企业认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帮助不大。

(五)疫情影响正常生产。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工业企业面临市场需求萎缩、临时停工停产增多、原材料供应短缺、销售物流不畅等诸多问题,生产运营受到较大影响。调查结果显示,26.7%的企业认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的问题。

四、意见建议

(一)强化宏观调控,完善价格机制。对于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要利用市场手段解决企业原材料价格过高、供应不足的困扰,比如集中采购,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等。同时,要实时关注煤炭价格的变化,加强对煤价的监督检查,对哄抬价格、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并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加大纾困力度,扩大融资渠道。面对日益严峻的资金问题,企业内部首先应加强管理,建立更加完善的财务制度和结算制度,全面统筹、规划资金营运。银行方面在必要时候可重新评定企业信用等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上给与适当的帮助。政府方面要立足于区域经济特点,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成为企业和银行的沟通桥梁;同时针对本地区的产业特点,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三)提升产业链智能化,做好人才规划。针对企业用工成本上涨的问题,建议企业从工艺环节增加产业链的机械化和智能化,降低劳动力使用率及劳动力成本,从而在根本上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同时,要做好地区人才发展规划,建议把营造人力资源优势作为榆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积极探索和完善良好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吸引各类人才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