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预决算
榆林市统计局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
文章来源:     浏览量: 675   发表时间: 2022-04-29 15:38:25.0
打印本文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2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2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榆林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市级党政群机关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榆字〔2015〕52号),设立市统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贯彻执行中、省统计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执行标准, 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情况,组织统计巡查,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2、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核算全市及各县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组织实施国家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投入产出专项调查、1%人口抽样调查等,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造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賃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行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基本统计数据,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文化事业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承担市级各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市级部门和地方统计,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组织并指导全市统计系统人员业务培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称考试工作。

10、建立健全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推进统计信息捜集、处理、传输、共享、存借技术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的现代化; 建立健全并管理愉林宏观经济数据库和统计数据库体系; 在全市统计系统组织、应用和推广计算机、网络和应用欲件技术,建立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监控体系及网络应急保障体系,实时监控网络、业务系统和信息的安全; 加强大数据在全市统计工作中的运用。

11、监测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全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示范镇、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 组织实施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和第一产业中的非公有制经济成份等方面的调查;组织开展城乡居民收入调查, 如实反映县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组织实施全市农村贪困监测调查,对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监测,反映扶貧开发成果;建立并组织实施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准确反映全市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12、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搭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沟通交流平台,为全市年度日标责任考核工作提供服务。

13、开展统计研究工作和统计科学交流,承担国家、省局安排的统计科学交流合作项目。

1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上述职责,市统计局内设机构6个,分别是农财社会法制科、工业投资科、贸易服务业科、能源环境统计科、政秘科、综合科。

二、2022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1、持之以恒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数据报送的“事前、事中、事后”质量审核,开展统计巡查暨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扎实开展统计“查漏补缺”工作。

2、扎实有序做好普查调查工作。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统筹开展国情国力调查,扎实开展统计核算,加强节能降耗基础统计。

3、始终如一强化经济分析调度。持续加强分析研判,扎实做好经济调度,打造“升级版”城市对比。

4、锲而不舍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持续完善基层统计改革建设工作。

5、坚持不懈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继续发布“五上”企业排行榜,扎实推进“百名干部帮入统”工作,持续优化统计产品,做优“两微两网”。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林市统计局本级(机关)


2

榆林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3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59人;实有人员68人,其中行政11人、事业57人。

     

QQ图片20220429154051198.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461.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61.76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96.7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113,专项业务费支出减少210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461.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61.76万元,2022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96.7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113,专项业务费支出减少21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61.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61.76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96.7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113,专项业务费支出减少210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461.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61.76万元,2022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96.7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113,专项业务费支出减少21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61.76万元,较上年减少96.7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113,专项业务费支出减少210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2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1.7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501)719.33万元,较上年增加24.7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22.57万元,公用经费增加2.16万元;

2专项普查活动(2010507)100万元,较上年增加70万元,主要原因是开展五经普筹备工作

3统计抽样调查(2010508)80万元,与上年持平

4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2010599)220万元,较上年减少28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有第三方评价经费150万元、统计内网机房搬迁经费40万元、门户网站和统计内网等级保护测评整改经费20万、国家统计局榆林调查队农业畜牧业归口管理调查经费40万元、国家统计局榆林调查队城乡居民收入调查经费80万;

5)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080501)0.57万元,上年持平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27.20万元,较上年增加39.05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7)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63.60万元,较上年增加19.53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51.01万元,较上年增加12.49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单独预算,本年合并在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中

9)住房公积金(2210201)100.04万元,较上年增加29.13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1.7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35.31万元,较上年增加110.9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实有人员数增加,工资奖金津补贴增加20.48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增加58.58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加29.1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94.90万元,较上年减少222.3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控制与压缩支出,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21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7.55万元,较上年增加1.33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资本性支出(310)24万元,较上年增加13.3万元,原因是本年增加了办公设备购置预算。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1.76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35.31万元,较上年增加110.9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实有人员数增加,工资奖金津补贴增加20.48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增加58.58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加29.14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94.90万元,较上年减少222.3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控制与压缩支出,专项业务费预算减少210万元;

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509)7.55万元,较上年增加1.33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503)24万元,较上年增加13.3万元,原因是本年增加了办公设备购置预算。

4、2021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15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0.1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7.5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6.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会议次数与会议人数,控制与压缩会议费支出

2022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34.1万元,较上年减少24.1万元(41.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预计本年培训次数与培训人数减少。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2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2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61.7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18.9万元,较上年增加40.9万元,主要原因是实有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相应增加。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见附件内容)

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定).xls(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