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1-11月榆林市规上工业平稳较快增长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513   发表时间: 2021-12-20 14:55:28.0
打印本文

11月,榆林市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一系列工业稳增长措施,工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实现了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上升。1-11月,榆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较1-10月小幅提升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位于第四。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制造业增长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6.9%。

、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能源行业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中省安排部署,四季度榆林共承担湖南、湖北等12省份2200万吨煤炭及省内火电企业发电供热用煤462万吨和市内255万吨煤炭的保供任务。我市通过明确煤炭市场销售价格和中长期合同签订价格定价机制、助力企业打通煤炭产运销通道等措施,扎实推进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与此同时,能源行业作为我市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为全市工业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1-11月,全市能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其中,煤、电行业的拉动作用远超油气开采和石油煤炭加工行业:煤炭开采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拉动全市工业5.6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拉动全市工业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下拉全市工业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拉动全市工业2.1个百分点。

2.非能工业实现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能耗双控”政策不断趋严加码,我市化工、冶金、水泥等非能行业作为能耗大户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输入性通货膨胀导致聚烯烃、金属镁等产品价格实现非理性上涨,加上去年疫情的低基数影响,多重因素叠加,1-11月全市非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保持在平稳增长区间。其中:化学原料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下降22.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2.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3.2%。

3. 四成以上工业产品保持正增长

1-11月,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6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原煤、洗煤、发电量等15种能源产品及能源初级制品中6种产品保持增长;烧碱、聚烯烃、精甲醇等9种化工产品中5种产品保持增长;镁、铝、铁合金、盐等12种其他产品中5种产品保持增长。

重点产品中,原煤5.01亿吨,同比增长6.5%;洗煤3655.01万吨,下降32.3%;原油997.55万吨,增长4.4%;原油加工量369.70万吨,下降1.7%;天然气195.73亿立方米,增长3.9%;发电量1304.05亿度,增长14.1%;焦炭2926.04万吨,下降16.5%;聚乙烯130.69万吨,增长25.0%;聚丙烯156.02万吨,增长30.7%;聚氯乙烯148.00万吨,下降2.1%;原铝(电解铝)48.55万吨,下降5.8%;镁47.40万吨,下降5.2%。

4.县区增速“10正2负”,产煤县市区贡献较大

1-11月,全市12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正2负”,排名前三的榆阳、横山、米脂增速分别为20.4%、18.8%、14.0%,排名后三的定边、府谷、子洲增速分别为0.1%、-2.4%、-9.8%,靖边、神木、绥德、佳县、清涧、吴堡6县市分列第四到第九位。

12个县市区中,榆阳、横山、神木、府谷四个产煤县市区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在86%以上,对全市的贡献率超过97%,支撑作用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非能源工业占比收窄、增速下滑,支撑作用明显不足

1-11月,全市非能源工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为8.1%,较1-2月的11.2%收窄了3.1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6.3%,较1-2月的26.3%下滑20个百分点,占比和增速的“双收缩”导致非能源工业对全市规上工业的拉动作用较1-2月减弱2.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不足。

2.工业及技改投资持续负增长

今年以来,受“双碳”目标下能耗“双控”工作升级、项目储备不足、要素保障困难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及技改投资持续负增长,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1.3%,较去年同期下降17.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4.0%,占工业投资比重11.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8.3个百分点。

3. 新增企业拉动不足

1-11月,我市本年新入统规上工业企业108户,累计完成产值230.49亿元,其中11月入库的3户本年新建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09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的拉动作用明显不足

4.制造业企业经营难度加大

从全市经济来看,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对工业经济有显著拉动作用,但对中下游制造、加工类企业而言,企业成本压力与运营风险逐渐加大,形成较大冲击。1-10月,全市424户制造业企业超过五分之一处于亏损状态。

三、后期预判

总体来看,1-11月全市工业增速平稳较快增长,虽然较8月份之前的两位数增长下滑明显,但与1-9月、1-10月相比呈现出小幅上升态势。12月,我市将持续贯彻落实中省市保供稳价、工业经济稳增长等相关政策,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速仍将保持在平稳增长区间。

 

榆林市统计局

叶轩源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