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工业运行较为景气 生产经营压力显现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169   发表时间: 2021-12-09 08:43:28.0
打印本文

——2021年三季度榆林市工业景气分析

今年以来,榆林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业企业生产运行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一、工业运行较为景气

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80.5%的工业企业正常生产运营,较上季度下降6.0个百分点。工业景气指数131.3,较上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企业信心指数136.5,较上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持积极乐观态度。

工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

(一)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处于较强景气区间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景气指数154.5,较上季度上升12.7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景气指数23.2个百分点,处于较强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指数160.8,较上季度上升13.6个百分点,高于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24.3个百分点。

(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处于相对景气区间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景气指数111.0,较上季度下降33.8个百分点,低于工业景气指数20.3个百分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指数115.0,较上季度下降33.6个百分点,低于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21.5个百分点。

(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景气指数均有小幅度上升。

二、产能释放有所放缓

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59.4%,较上季度下降4.8个百分点。24.5%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较上季度下降。主要原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等。

五大支柱行业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产能利用率52.0%,较上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能利用率73.1%,较上季度下降6.8个百分点。

三、企业资金和成本情况

(一)资金周转情况基本正常。70.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占比较上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8.4%的企业认为资金充裕,占比较上季度上升3.3个百分点。

(二)应收账款情况较好。88.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应收账款情况处于正常水平,占比较上季度上升2.0个百分点;7.6%的企业应收账款低于正常水平,占比较上季度下降1.8个百分点。

(三)企业融资需求下降。46.8%的企业融资成本与上季度持平,占比较上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44.5%的企业无融资需求,占比较上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

(四)煤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31.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上升,占比较上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60.9%的企业成本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占比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8.0%的企业成本比上季度下降,占比较上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

55.8%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企业认为成本上升,占比较上季度上升14.4个百分点;63.2%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认为成本上升,占比较上季度上升15.8个百分点。

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能耗成本、环保成本、税收成本等。

四、企业订单、用工及投资情况

(一)企业订单基本处于正常水平。7.4%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占比较上季度上升2.3个百分点;74.2%的企业处于正常水平,占比较上季度下降6.7个百分点;18.4%的企业低于正常水平,占比上升4.4个百分点。

(二)企业用工需求稳中有降。9.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79.7%的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占比下降1.9个百分点;11.1%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占比上升2.9个百分点。

用工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有生产任务不足,产能减少。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有招工难、员工流失率较高、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等。

(三)企业用工计划基本稳定。13.1%的企业认为下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占比较上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71.7%的企业用工计划持平,占比下降7.7个百分点;15.2%的企业用工计划减少,占比上升6.5个百分点。

(四)企业投资意愿有所下降。9.1%的企业认为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占比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72.9%的企业投资计划持平,占比下降1.4个百分点;18.0%的企业投资计划减少,占比上升2.9个百分点。

五、对后期工业经济形势预判

43.4%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较上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预期信心指数134.0较即期信心指数140.3低6.3个百分点;预期景气指数129.2较即期企业景气指数134.5低5.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双指数上升,但下游企业成本压力上升、运营风险加大,加之能耗“双控”政策影响加大,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四季度,随着国家能源市场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我市煤价将逐步回归正常水平,工业运行压力将持续加大。

 

撰稿:许宏伟

工业投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