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实现目标仍需发力 ——前三季度榆林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03   发表时间: 2021-11-05 09:54:29.0
打印本文

前三季度,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研判形势,精准实施各项宏观政策,辩证把握“双碳”、“双高”、“双控”政策的挑战与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一)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第二产业支撑有力

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3620.76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较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70亿元,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2533.97亿元,同比增长7.0%,两年平均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985.09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0%。

(二)农业经济稳中趋缓,畜牧业生产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07.76亿元,同比增长4.6%,较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4%。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2.9%。猪羊牛禽肉产量12.9万吨,同比增长4.6%;生猪、羊、牛、家禽出栏同比分别增长6.0%、7.9%、5.7%、3.1%。

(三)工业生产保持平稳,企业效益大幅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8.1%,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7、3.9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增势较好。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4.6%;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8.6%。重点产品生产平稳。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7种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重点产品中,原煤4.03亿吨,同比增长6.6%;原油809.25万吨,增长4.3%;天然气161.12亿立方米,增长5.5%;发电量1092.04亿度,增长16.9%。聚乙烯108.21万吨,增长31.5%;聚丙烯126.37万吨,增长33.2%;镁41.68万吨,增长3.0%。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全市直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67.8亿元,同比增长144.2%,两年平均增长52.2%;亏损企业户数较上年同期减少35户。

(四)服务业稳步恢复,规上服务业企业效益较好

前三季度,服务业持续增长,服务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9%、11.3%、12.5%、7.7%、17.6%、8.6%。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17.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11.4%

(五)市场消费保持增长,部分重点商品消费增势较好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20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64.77亿元,同比增长8.6%。分经营所在地看,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48.27亿元,同比增长11.7%;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0.93亿元,同比增长9.5%。分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51.36亿元,同比增长11.0%。商品零售437.84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限额以上日用品类、书报杂志类、中西药品类、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7%、14.6%、24.9%,28.8%。

(六)投资增速止跌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扭负为正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8%,降幅较1-8月收窄1.6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1.6%,降幅较1-8月收窄2.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6.1%,降幅较1-8月扩大0.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1.3%,降幅较1-8月收窄4.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较1-8月提升23.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39.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3%,两年平均增长38.3%;商品房销售额172.81亿元,同比增长77.9%,两年平均增长4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0.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6.7%;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1.7%,降幅较1-8月收窄5.8个百分点。

(七)质效指标延续良好态势

1.财税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54.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7.8%,其中,各项税收增长62.6%。财政支出增长8.7%。

2.金融市场运行稳健。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260.40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8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50.73亿元,同比增长8.3%。

3.全社会用电量增势明显。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32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3%。其中,工业用电量26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7%。

4.铁路客货运力保持较强。前三季度,铁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24.7%,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0.5%。

二、存在问题

(一)消费恢复承压前行受疫情持续波动影响,消费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潜力释放受制,活力表现不足,加之基数逐步走高,消费修复承压前行、不容乐观。三季度当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2.0%,环比下滑6.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由上半年的增长0.9%转为下降0.7%。其中,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销售月度增速从3月起连续负增长,9月当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下降35.4%,降幅较上月扩大5.9个百分点,下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6个百分点。三季度当季限额以上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营业额)同比分别下降14.6%、0.9%、22.2%,零售业降幅较上半年扩大8.5个百分点,住宿业、餐饮业较上半年分别下滑28.3、53.2个百分点。

(二)投资回升压力较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1-8月收窄1.6个百分点,遏住了下滑势头,但同比依然下降24.8%,实现较快回升的压力仍然较大。一是三次产业增速均下降。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下降50.0%、16.7%、31.7%,分别占全市固投的4.4%、59.9%、35.7%。二是工业投资降幅持续扩大。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6.1%,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下拉固定资产投资8.7个百分点。三是施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减少。全市施工项目有2032个,较去年减少695个,同比下降25.5%。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483个,较去年同期减少77个,同比下降13.8%。四是新进项目拉动投资减弱。全市新进项目共1016个,较去年同期减少704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新进项目255个,较去年减少113个。500-5000万元新进项目761个,较去年减少591个。另外,5000万元及以上新进项目投资额较上年同期减少较多,投资额减少量下拉固定资产投资19.2个百分点,是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工业稳增长压力加大。一是能源工业拉动作用逐月减弱。当前,能源工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85%以上,能源工业对全市工业的拉动力逐月减弱,由1-2月拉动增长21.1%降至1-9月的7.1%。二是能耗调控影响明显。随着能耗“双控”政策约束趋紧,调控力度加大,9月份我市兰炭、黑色冶炼、有色冶炼等行业工业总产值较上月减少约20亿元。三是制造业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对工业经济有显著拉动作用的同时,却对中下游制造、加工类企业形成较大冲击,企业成本压力与运营风险逐渐加大。1-9月,全市制造业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企业为亏损企业,一半以上行业增加值增速呈负增长态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三个行业合计下拉规上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四是停产企业增加,增长动能减弱。9月全市停产企业共180户(不含带基留库企业),分别较8月、7月、6月增加4、5、16户,月度停产企业连续四个月在增多,加之本年无新建成投产规上企业,造成工业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综合以上因素,加之基数一路走高,工业增速逐月放缓的趋势将加剧,稳增长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三、对策建议

(一)政策引导激发消费活力。我们要深入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力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激发活力,确保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加快推动《榆林市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落地见效,奖励新增入统及已入统增长明显的企业单位,促进限额以上商贸单位稳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汽车、成品油等大宗商品消费稳定器作用,确保消费恢复平稳达效。二是组织市县两级重点商贸企业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全面带动消费恢复增长。三是充分发挥统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及时召开批零住餐专班会议,强化业务培训,有效指导企业及时准确填报统计数据,提高数据质量。同时,高度关注零售、餐饮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充分运用统计数据,科学分析研判,制定“一企一策”,为企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向好发展。四是收入是消费的前提,稳就业是保收入的关键。一要全力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实,鼓励企业少裁员最好不裁员。二要持续用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特别要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新增就业岗位。三要积极鼓励大众创业,重点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四要加大农民工稳定岗位、转岗培训的政策落实力度,着力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稳定。五要统筹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实施劳务协作对接。

(二)下茬促进投资回升势头。一是加强各项目部门联动,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各区县以发改部门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为依托,对发改平台已经审批通过的项目,由各县市区发改部门要联合各相关部门逐一核对,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让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立即开工,不具备开工条件的要创造条件年内开工,在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年内实现更多有效投资。同时,各部门要积极联动,及时掌握项目实时进展,对已开工符合条件的入统项目建立台账,及时入库纳统、颗粒归仓。二是抓好重点领域项目摸排。各县市区尤其要加大500-5000万元项目入统情况的排查力度,确保小项目应统尽统。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越是在困难时期,政府投资的作用越要充分彰显。在年内余下的2个月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撬动社会资本不断引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三)千方百计保工业稳增长。全市经济稳增长的首要任务就是稳工业。因此,我们要在保障国家综合能源供给安全的前提下,一是严格执行工业稳增长28条。二是辩证把握能耗调控和释放产能二者关系,落实好保供稳价要求,最大限度释放能化行业优质产能,做好延链强链补链,促进优势行业发展好上加好,下滑行业尽快止跌回升,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进而稳住经济基本盘。三是积极引导上下游企业产供销配套协作,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政策,缓冲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力有序。四是加快在建重大工业项目进度,尽快达产达效。同时,要想法设法让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全面复产,为经济增长添动能。五是积极培育企业小升规,“一企一策”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得到不断提升,实现小升规,及时入库纳统。

 

 

 

                                                                                                                                                                                 榆林市统计局综合科

                                                                                                                                                                                                                                撰稿:白新富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