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 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778   发表时间: 2021-11-02 09:48:37.0
打印本文

----2021前三季度榆林市GDP运行情况分析

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基本情况

(一)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持续巩固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结果,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3620.7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增速高出全省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较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70亿元,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3.4%,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533.97亿元,同比增长7.0%,两年平均增长7.6%,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85.09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0%,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70.0:27.2,上年同期三产占比为4.7:63.4:31.9,二产增加值占比提升6.6个百分点。

(二)农业经济稳中趋缓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92.34亿元,同比增长5.0%;两年平均增长3.6%,较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07.76元,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3.4%,较上半年提升0.6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直接关系老百姓“菜篮子”,也是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的重要基础。我市农畜产品供需稳定,价格涨跌幅均在合理区间,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三)工业经济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工业增速呈逐步放缓态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8.1%。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7种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

(四)消费活力稳步恢复

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居民消费需求。前三季度,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增加值197.86亿元,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3.5%,较上半年下滑0.4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实现增加值17.88亿元,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下降5.8%。

(五)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加快恢复

增速比重稳中有进。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226.78亿元,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7.5%,均快于2019年同期,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3%,比重较上年略有下滑。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能耗双控不等于一刀切

   能耗双控目的不是为了限制用能、限制发展,而是要通过能源杠杆助力高质量发展,用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多的发展效益。当前,我国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能源产出率差距较大。

(二)能源持续价格上涨

供给端和需求端推动作用导致能源价格上涨。在供给约束情况下,需求波动带来更明显的价格波动。上游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等不断上涨,消费价格偏高,导致向下游传导得并不通畅。

(三)产业结构转型需加固

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70.0:27.2,上年同期三产占比为4.7:63.4:31.9,一产三产占比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1.9、4.7个百分点,二产占比提升6.6个百分点。通过占比可以看出二产比重逐渐扩大,反映出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还相当艰巨。

三、工作建议

(一)降能耗

能耗双控目标的确定,要以能源产出率为重要依据,综合各地区发展水平和定位、产业结构和布局、能源禀赋和消费等各种因素,通过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来实现扬优抑劣的目标导向。加大对高耗能行业的管理力度,通过市场化等方式,减少相关行业能源消耗。

(二)保供应

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促进煤炭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要统筹发展,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强化产运需衔接,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三)促转型

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动力培育,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三转三补战略,一手抓创新驱动,加快能源革命创新,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一手抓招商引资,市县两级“一把手”带头走出去,运用好大型展会平台,力争获得投资。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创新投入,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增强有效内生动力,助力经济发展新动能。

 

榆林市统计局综合科

朱艳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