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工业经济稳中放缓 存在问题还需关注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308   发表时间: 2021-06-22 16:23:15.0
打印本文

——2021年1-5月榆林市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1-5月,榆林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5.6%,增加值同比增长15.8%,增速分别较1-4月、一季度放缓0.41.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较上月前进一位,居于全省第五。

1-5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三大门类保持增长,环比呈现“一加快两放缓”

1-5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环比加快0.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16.1%,环比放缓2.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5.7%,环比放缓0.9个百分点。

2.支柱行业增长态势良好

3月份以来,煤炭价格一路上涨,带动钢材、化工等下游产品价格全线上扬。榆林作为能源化工基地,主要工业产品处于供应链上游,支柱行业均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

从企业主要活动类别看:1-5月,能源行业产值同比增长32.6%,增加值同比增长15.2%,较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7.5%,增加值同比增长21.2%,较上月下滑1.6个百分点。

从国家划分的行业大类来看,1-5月全市21个主要行业中14个行业产值保持正增长,1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产值同比增长37.6%,增加值同比增长15.6%,环比持平;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产值增长17.9%,增加值同比增长5.2%,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4.5%,增加值同比增长11.5%,环比下滑2.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制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59.9%,增加值同比增长21.6%,环比下滑2.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增长25.3%,增加值同比增长33.3%,环比下滑1.0个百分点。

3. 六成以上工业产品保持正增长

1-5月,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种产品保持增长,其中:原煤、洗煤、发电量等15种能源产品及能源初级制品中9种产品保持增长;烧碱、聚烯烃、精甲醇等9种化工产品中6种产品保持增长;镁、铝、铁合金、盐等12种其他产品中7种产品保持增长。

重点产品中,原煤22129.54万吨,同比增长18.5%;洗煤1814.05万吨,下降15.8%;焦炭1498.24万吨,增长10.4%;原油440.01万吨,增长2.8%;原油加工量166.11万吨,下降1.6%;天然气94.99亿立方米,增长6.1%;发电量593.83亿千瓦小时,增长16.4%;聚乙烯65.11万吨,增长33.9%;聚丙烯74.14万吨,增长30.7%;聚氯乙烯68.82万吨,下降0.3%;原铝(电解铝)25.24万吨,下降0.2%;镁24.82万吨,增长18.4%。

4. 全部县区呈正增长,重点县区支撑作用明显

1-5月,全市十二个市区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正增长,榆阳区、横山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神木市与全市增速持平县中榆阳、横山、神木、靖边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分别位列全市第一、第二、第三、第五,四个县区对全市规上的贡献率达到94.8%,支撑作用明显。

5.外部指标运行良好

1-5月,榆林市工业投资与全社会用电量均呈现两位数增长态势: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1%,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62.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73亿度,同比增长31.1%,增速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43.23亿度,增长33.7%,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我市工业经济依然以能源经济为主,非能化产业支撑不足。1-5月非能化产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不足5%,其中比重较大的有色金属冶炼业、黑色金属冶炼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也均为依托能源工业的高耗能产业,分别仅占全市工业的0.9%、0.4%、0.3%。

2.工业投资呈现回落趋势。1-5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1%,较1-4月回落9.6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1%,较1-3月回落11.6个百分点。

3.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疫情后恢复艰难。5月当月停产的158户规上工业企业基本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经营仍然困难。1-3月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0.6%,较2020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1-5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7%。

三、后期预判

1-5月,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较快主要原因今年以来煤价受国际货币宽松和国内外需求增长的双重影响一路快速上涨,二是上年同期全市工业经济特别是煤炭加工与化工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导致基数较低。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能耗“双控”政策将给传统能化产业产能释放带来较大影响。再加上国家加大对煤炭价格的宏观调控力度,出台多项措施抑制煤价非理性快速上涨;与此同时,随着能化产品下游需求饱和、化工产品价格趋于平稳,新入库企业的同期数按月补足,工业基数逐步加大。预计后期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将进一步显现,工业增速将呈逐月放缓趋势。

面对工业经济在后期必然要面对的稳增长压力, 我们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在努力满足“碳达峰”“碳中和”和能耗“双控”政策和服务国家能源需求大局的前提下,一要最大限度释放能源行业产能,并全面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进而稳住经济基本盘。二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兰炭、小火电、金属镁等传统行业升级改造,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轻纺产业振兴,优化产业结构。三要加快在建重大工业项目进度,尽早实现达产达效,为经济增长添加新动能。四要紧盯能化产品价格走势,采取有效措施营造平稳的市场环境,确保我市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榆林市统计局

叶轩源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