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立足资源优势 创新推动发展 未来镁景可期
文章来源:     浏览量: 4707   发表时间: 2021-06-17 16:25:15.0
打印本文

——榆林市金属镁企业发展调研报告

榆林市能源矿产资源富集,拥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和中国陆上探明的最大整装气田陕甘宁气田,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同时,榆林还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最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基地,截至2020年底,榆林市镁产量约占全国的58%,近年来榆林金属镁产业已初步形成煤—电—兰炭—硅铁—金属镁这一具有榆林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2018年9月,榆林市政府制定《榆林市千亿级镁铝产业发展规划》,旨在加快构筑“一核多区”的金属镁产业发展新布局,榆林金属镁产业迎来新局面、新机遇、新发展。

2021年5月,在榆林市统计局开展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回头看”实地核查工作的同时,我们对神木市和府谷县金属镁行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解,对府谷县金万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两户金属镁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金属镁企业营业状况、发展环境、存在问题等情况,旨在通过分析榆林市金属镁行业发展现状,探索提升金属镁产业发展质量的有效路径。

一、榆林金属镁产业的地位和优势

我国镁资源总储量占全球的50%以上目前已探明可开采白云石镁矿超过200 亿吨,菱镁矿超过30 亿吨,占全球镁矿资源的7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原镁生产国和出口国。陕西省从2012年起超越山西,一直是全国原生镁锭第一大省,而陕西超过90%的镁在榆林出产,可以说榆林是全国最大的金属镁生产基地和全球原生镁锭的主要产区,有“世界镁业在中国,中国镁业看榆林”的美誉。

榆林镁业主要分布在府谷、神木两地,于2002年起步,在陕北能源经济向高端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异军突起,发展迅速,成为冶金行业的一支新军。榆林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本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接壤的晋、蒙地区白云石资源丰富,运煤回程空车从邻省山西、内蒙拉回低成本采购的白云石,运输成本较低。原镁生产需要高温煅烧,其他省份大多是用煤做燃料或使用煤气发生炉,而神府地区则用生产兰炭后的尾气煅烧金属镁,不仅实现了废气回收,极大地节省了燃料成本,还建立起了煤—兰炭—电—硅铁—镁的产业链。这种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奠定了神府地区镁产业在业界的领先地位,不仅实现了废气回收,还极大地节省了燃料成本。据金属镁行业协会调查,榆林镁的生产成本比同行每吨低3000元左右,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镁具有比重轻、强度高、减震性好、抗电磁辐射等诸多优点,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3C、腐蚀防护等诸多领域都有极为广阔的前景。镁合金则具有良好的轻量型、切削性、耐蚀性、减震性,尺寸稳定和耐冲击性远远优于其他材料,这些特性使得镁合金在交通运输领域、电子工业、医疗领域、军事工业众多领域中被广泛应用。近年来,榆林金属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求新、求变,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下游产业、行业标准制定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进步。目前,榆林金属镁产品已普遍达到国家标准99.95%,府谷泰达煤化公司的部分产品达到了99.98%的纯度,府谷玉丰镁业公司采用取得新突破的高纯镁冶炼技术可生产出99.99%的高纯。伴随着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到2020年,我市镁合金产品已成功出口欧美市场,高品质镁合金板材和棒材可有效满足市场需求,镁合金配件获得市场广泛认可。

二、榆林金属镁企业发展现状

本次调研的府谷县金万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时间较早,产业链较为完整,两户企业2020年的金属镁产量占到全市的11.4%,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

府谷县金万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2003年,注册资本5.18亿元,在企业规模、自动化水平、管理水平及综合实力均位居陕北镁业前列,公司2006年成为中国镁业协会理事单位,2009年7月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了进出口经营权,2010年8月取得欧盟市场准入证。公司下设12个职能部门和7个分厂,员工在1500人左右,其中高级管理人员15人,中级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206人,大学生占全部人员的40%;现已建成规模90万吨/年兰炭、4万吨/年金属镁、3×31500KVA硅铁、2×50MW发电机组、240万吨年/洗煤的循环综合利用生产线。

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创建,是一家集金属镁、镁合金、硅铁、纯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规模、经济效益和出口创汇均在国内镁行业中居于前列。公司现有职工900余人,其中高、中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50余人。天龙镁业实现了镁冶炼高效节能与深度环保的短流程镁合金生产一体化,形成了府谷地区独创的“煤-兰炭-硅铁-金属镁-镁合金”镁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拥有2×12500KVA硅铁生产线和4.25万吨/年金属镁生产线,固定资产达2亿元,年产金属镁3万吨、硅铁2.5万吨、焦粉(兰炭)26万吨,年产值6亿元左右。

2020年,榆林市规模以上金属镁企业有38户,实现工业总产值72.52亿元,金属镁产量达到56.11万吨,产量约占全国和全省的62%、94%。

三、榆林金属镁企业发展存在问题

近年来,榆林金属镁产业发展速度逐渐放缓,通过调研我们得知,全市金属镁行业的发展受到劳动力短缺、产能受限、产业链延伸不够等因素的制约,存在以下问题。

1.招工成本增加,工人数量短缺

从金万通镁业了解到,公司目前主要通过劳动中介公司招聘工人,中介费800元/人,普通工人的工资也涨到了6000元,但即使这样公司仍旧面临劳动力短缺的困境。究其原因,榆林的金属镁企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机械化水平偏低,自动化水平不足,还原车间进料、出渣,及精炼工艺的大部分操作主要由人工完成。对工人来说,还原车间作业温度高( 还原炉口温度接近 800) ,精炼车间存在气体污染风险,劳动强度高,工人并不愿意到金属镁企业工作。金属镁企业的劳动力短缺制约了榆林金属镁企业的产能提升。

2.煤炭产能受限,原材料采购困难

榆林的“煤—兰炭—电—硅铁—镁”循环经济产业链中,企业利用原煤生产出兰炭和煤气,兰炭用于生产硅铁,硅铁作为生产金属镁的还原剂,煤气用作冶炼金属镁的燃料或者发电;生产兰炭时产生的尾气可作为燃料能源来生产金属镁。据了解,生产1吨金属镁需要近30吨原煤,原煤是生产金属镁的重要原材料。目前,金属镁企业受煤炭供应紧缺的影响,金属镁产能受限。特别是今年5月中上旬,煤炭价格飙涨,超过了“黄金十年”的最高水平,冲上历史新高,导致金属镁企业采购原煤极为困难,产能释放严重受限。

3.企业创新不足,产业集中度低

榆林金属镁企业多为民营企业,且多数企业生产规模在1万吨/年以下,虽然成立了金属镁行业协会,但企业各自为阵分散作战,对外集中供货能力不强,发展无长远规划,创新能力不够,产业规模优势难以发挥。再加上企业宣传不够、融资渠道狭窄,市场影响力不足,长此下去容易形成有市场需求、有市场份额,但没有效益的局面,榆林金属镁产业健康发展任重道远。

4.人才培养滞后,产业链延伸困难

金万通镁业和天龙镁业作为管理体制健全、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自成立以来,生产状况较为稳定,但近年来企业均未引进新的生产线或新技术,产业链方面也未做出有效延伸,甚至于因为镁铝合金利润空间较原镁、镁锭微薄,已有的镁铝合金生产线也早已停工。通过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不仅是金万通镁业和天龙镁业,全市金属镁企业都存在产业升级、企业转型动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榆林金属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滞后,缺乏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创新水平较低,导致镁工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应用不足,目前榆林的金属镁产品仍旧主要以原镁锭为主,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深加工产品很少,没有形成产品差异优势,镁的高端应用领域扩展缓慢。

5.资源利用率低,环保压力较大

目前榆林金属镁企业基本上都采用在还原罐内加料,罐外加热的还原炉中,用硅铁还原剂将煅烧白云石还原成金属镁的热还原法炼镁的皮江法还原金属镁,这个生产方法造成金属镁企业对水资源的耗费量较大;再加上部分生产装备较落后,导致生产过程中煤粉燃烧不充分,能源资源利用率低下,废气排放严重超标,金属镁企业存在环境污染严重、环保投入有限等问题。虽然目前部分企业逐渐增加了煤棚、脱硫塔、除尘网等环保设备,但大多数金属镁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压力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四、发展建议

前文提到镁具有诸多优点,随着提炼及加工技术的发展,镁材已成为继钢铁和铝之后的第三类金属结构材料,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程材料国家在“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结合此次调研情况及全市金属镁发展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提升产业链的机械化和自动化

针对金属镁企业的劳动力短缺、工人劳动强度较高这一问题,建议企业从工艺环节增加产业链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榆林金属镁企业目前采用的皮江法机械化程度较低,生产车间环境不佳,是导致金属镁企业劳动力短缺的根本原因。因此,必须加快推进竖罐炼镁技术的普及和新技术的研发,将榆林原镁冶炼企业由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变为机械自动化型企业,降低劳动力使用率及劳动力成本,从而在根本上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2.强化宏观调控,引导转型升级

(一)优化营商环境。对于金属镁企业原煤购进困难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合理调度煤炭资源,利用市场手段解决企业原材料不足的困扰,比如集中采购,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等。同时,由于金属镁产业链对兰炭、硅铁等产业依附度较高,电价过高、煤价波动较大,均容易导致金属镁生产受到影响一方面,要积极协调建立差异化电力交易政策,对用电量小和用电量较大的企业,执行不同的交易电价另一方面要实时关注煤炭价格的变化,加强对煤价的监督检查,对哄抬价格、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并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不断推动榆林金属镁产业健康、长远发展。

(二)“碳达峰、碳中和”下稳妥推进镁铝产业集群的构建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 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传统工业化模式必然面临向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模式转变,金属镁产业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努力满足“碳达峰”“碳中和”和能耗“双控”政策和服务国家能源需求大局的前提下,要加快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进程,根据下游企业对镁合金的切实需求确定镁合金发展方向,加大经济扶持力度,科学统筹规划企业发展方向,集中力量主攻少数主流镁合金产品,逐渐在镁合金深加工技术方面打开局面,促进下游加工企业相互依存、协同发展,逐步完善榆林镁铝合金产业链,形成榆林镁铝产业链集群。

(三)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针对金属镁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加强引导,主动与高校对接,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针对榆林金属镁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攻关,推广前沿创新技术,有计划地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科研成果在榆转化,促进榆林金属镁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3.塑造产品铭牌,增强市场影响力

榆林的金属镁体量虽大,可在市场贸易中却没有获得与产量相对等的话语权,建议在现有基础上,整合小企业,统一商标,打造一批在国内外金属镁行业有影响力的大企业,提高镁品质量,树立榆林的金属镁品牌,增强榆林镁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对镁产品市场及价格的主导作用,促进我市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在镁业领域内实现从运动员到裁判的变身,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及循环经济领跑者。

4.创新技术工艺,减少浪费与污染

目前,榆林金属镁企业在生产中需要投入的水资源成本和处理环境污染的环保成本严重挤压了利润空间,掣肘了企业的发展。建议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引进先进技术,通过设备、工艺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减少水资源消耗,降低金属镁企业生产成本。针对环保成本过高的问题,建议短期内继续加大环保设备的投入以逐渐减少金属镁企业对环境污染;从长远发展来看,则建议企业逐渐改进或淘汰较为原始的生产工艺,切实改善原镁冶炼过程如进料、出渣、精炼环节的设备密封性,减少工艺过程中的废气物直接排放,加强后端废气集中处理模式的应用等。

5.围绕产业布局建设专业队伍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发展规划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把营造人力资源优势作为榆林金属镁产业加快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积极探索和完善良好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吸引各类人才为榆林金属镁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应聚集国内外镁专业科研力量和研究成果,着力解决镁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使榆林市成为镁产业领域内的技术核心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如此,榆林金属镁产业也将在“人才带动发展、发展吸引人才”的良性循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榆林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榆林市统计局工业投资科

叶轩源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