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复苏态势持续稳步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546   发表时间: 2021-06-02 15:47:27.0
打印本文

——榆林市1-4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1-4月份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市“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并强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保持稳步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现将1-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增长较快。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0.6%,较1-3月份提升2.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6.8%;增加值同比增长16.2%,较1-3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6%。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较1-3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7.6%;制造业增长18.8%,较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6.6%,较1-3月份回落5.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4.0%。

从能源和非能源看,能源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17.8%;增加值增长15.4%,较1-3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7.0%。非能源工业产值增长46.6%,两年平均增长13.5%;增加值增长22.8%,较1-3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0%。

从主要能化产品产量看,全市3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4种产品保持正增长。其中,原煤、洗煤、发电量等15种能源产品及能源初级制品中9种产品保持正增长;烧碱、聚烯烃、精甲醇等9种化工产品中6种产品保持正增长;镁、铝、铁合金、盐等12种其他产品中9种产品保持正增长。重点产品中,原煤产量17545.84万吨,同比增长22.0%,两年平均增长27.3%;洗煤产量1444.23万吨,下降11.6%。原油产量347.90万吨,增长1.2%;原油加工量132.35万吨,下降1.7%。天然气产量76.89亿立方米,增长7.8%。发电量476.45亿千瓦小时,增长19.0%。

(二)消费需求持续恢复。1-4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1.82亿元,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2.4%。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5.78亿元,同比增长25.0%,两年平均下降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6.03亿元,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1.3%。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69.5%,两年平均下降7.5%。商品零售68.20亿元,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3.1%。

(三)投资增速高位回落。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较1-3月份回落24.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的变化属于基数走高后的正常回落),两年平均增长16.1%。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9.2%,两年平均增长6.3%;工业投资增长23.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下降3.2%),两年平均增长27.9%;民间投资下降15.5%,两年平均增长1.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4.6%,两年平均增长0.6%。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66.95万平方米,增长95.1%;商品房销售额52.69亿元,增长143.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较1-3月份提升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0.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4.0%,较1-3月份回落19.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8.0%;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8%,较1-3月份回落35.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3.1%。

(四)财政收支增势明显。1-4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454.57亿元,同比增长63.6%,两年平均增长14.1%。地方财政收入184.86亿元,增长58.8%,两年平均增长17.0%;其中各项税收163.01亿元,增长63.5%,两年平均增长18.2%。完成财政支出189.75亿元,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4.9%。

(五)金融存贷增长平稳。截止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879.98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9.8%;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89.04亿元,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7.9%。

(六)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较快。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139.22亿度,同比增长29.5%,两年平均增长14.1%。其中,工业用电量114.64亿度,增长31.5%,两年平均增长15.0%。

、存在的问题

(一)能化产品价格涨势强劲,严密防范回跌引起的经济大幅波动风险。近日,受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能化产品价格普遍上扬,特别是在我市经济中占比较大的煤炭产业,煤炭价格持续攀升,最高峰时价格突破每吨一千元,这是十几年来我市煤价的最高点,也是榆林煤炭经济史上唯一破千,近期略有回落但仍处高位。近年,我市在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迈出了较快步伐,单纯依托能源行业的经济结构已经有了很大调整,但彻底摆脱能源依赖尚需时日,故而当前我市能源行业依然是榆林经济的基本盘,所以我们必须密切关注能化产品价格涨跌趋势,采取过硬措施,提前防范化解由于价格涨跌引起的经济大幅波动风险,避免2012年的煤价“滑铁卢”造成的经济箫条再次发生,确保我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民间投资持续乏力。1-4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较1-3月份回落24.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6.1%,虽然投资增速的变化属于基数走高后的正常回落,但也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另外,受疫情影响,民营经济活力相对不足,民间投资持续乏力,占比连续下降。1-4月份,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5.5%,较2021年一季度、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6.7、38.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26.6%,较2021年一季度、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8.5个百分点。

(三)消费潜力挖掘仍显不足。后疫情时期消费活力虽然在不断释放中,但潜力挖掘的仍然不够,消费修复仍未达到预期1-4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两年平均仅增长2.4%。消费恢复不均衡。占比近成的城镇消费品零售额、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分别下降两年平均下降0.2%、7.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和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增速均为正。

四、对策建议

(一)采取硬性措施构建工业稳增长新局面,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给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好多高能耗产业要么被限产、要么被叫停、要么正处于升级改造当中,我市传统产业产能受制约,加之能化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造成下游产业经营压力大,生产活力不足。因此,我们要采取过硬措施,在努力满足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和服务国家能源需求大局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能源行业产能,全面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进程,努力使其对经济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不断提高其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进而稳住经济基本盘。

一要紧盯能化产品价格走势,采取措施保市场平稳运行。对于近期出现的能化产品价格强势上涨的情况,特别是煤价的过快上涨,必须采取过硬措施稳住价格、稳住市场,坚决对哄抬价格、肆意涨价、囤积居奇、非法生产及销售等行为予以打击、从严查处、做到零容忍,避免价格大幅波动,以防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确保工业生产和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最大限度释放产能,稳住工业基本盘煤炭是榆林工业的基本盘,所以必须稳定煤炭生产供应,服务国家能源需求大局、安全生产、环保达标的前提下,稳定释放产能,增加煤炭产量,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进而确保榆林经济大局的稳定同时,油气产能,全面增强电、油和气等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

三要加快创新转型进程,全面布局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要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给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要求,针对能源产业链短、资源转化率和附加值低、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在非能源工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合理布局非能源工业产业链,重点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尤其要加大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生产工艺革新和新技术应用力度,加大能源和非能源工业产业融合度,扩展延伸非能工业产业链,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大力推动产供销衔接力求实现全产业链加速循环,不断提升能源行业以外的各行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全力推动榆林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增长

(二)加大项目储备,保持投资活力。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给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首先要抢抓机遇,在满足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前提下,积极谋划,布局传统产业以外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相关的重大项目,为后期能保持投资的活力和稳步增长做好项目储备,积蓄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其次要积极应对挑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全面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相关产业,积极引导绿色低碳产业的科学布局、快速发展。同时,要强化项目要素配置,特别是项目用地审批、环评等关键要素,要全面做好服务,加强上下沟通协调,确保新项目快速落地,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另外,要推行重大项目挂牌督战措施,紧盯项目投资进度,确保项目投资的稳定性、连续性。最后,要多措并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为民间投资打造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从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投资领域、强化信贷支持、加大政策扶持等方面完善配套政策,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为民间投资项目开放绿灯,确保民间投资项目落地快、进度快、见效快;努力提振民间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鼓励民间投资加大力度,全力扭转民间投资负增长局面。同时,加强部门联合对各行各业的民间投资项目进行经常性的排查梳理,摸清投资根底,深挖固投潜力,抓好入库入统,切实提高固投率,确保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为榆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积极挖掘消费潜力,全力提升消费市场活力。进入后疫情时期,我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常态,针对目前城镇消费、住餐行业活力相对不足、前期欠账较多的问题,一要全力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增强新型消费带动力,对冲消费活力仍不足的问题。建议加大与新型消费相关的,如互联网、智能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造新型消费的良好环境,加大支持新型消费的政策力度。二要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消除疫情造成的消费、出行恐慌戒备心理,让居民更加“敢消费”,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同时出台鼓励消费政策,深挖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三要提升消费供给质量,让居民更加“愿消费”,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提高消费供给质量,不断激发新的消费意愿。四要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让居民更加“能消费”。五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网络欺诈等行为的惩罚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群众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安心消费。

 

榆林市统计局综合科

撰稿;白新富

 202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