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要闻
榆林市2021年度统计工作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09   发表时间: 2021-05-31 15:36:48.0
打印本文

 5月28日,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2021年度统计工作会。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领导对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研究当前统计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由贺晓京副局长主持,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特邀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李峰组长,国家统计局榆林调查队姜世忠队长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平作了题为《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奋力开创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姜世忠队长就局队业务交叉共担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各县市区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和局系统优秀科室、先进个人,神木、佳县统计局局长代表考核先进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刘建平与各县市区统计局签订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市、县两级统计工作者,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全面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显著,统计“三大行动”深入开展,全市GDP统一核算制度、劳资、投资统计制度改革顺利实施,统计监测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显著提高,彰显了新时代榆林统计的担当和智慧。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统计监督作用有效发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喜人,统计“三大行动”成效显著,统计服务彰显了“统计精度”“统计智慧”和“统计特色”,为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和保障。

会议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发展指明了方向。统计部门要贯通“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落实“三新”、实现“三高”,需要提供领域更广泛、内容更丰富、数据更准确、解读更详实的统计服务。统计工作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才能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统计基层改革为抓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主线,统筹发挥统计“三大职能”,深化质量型、服务型、创新型、数字型统计建设,加快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迈好第一步意义重大。全市统计干部要统筹发挥“三大职能”,深化“四型统计”,全力推进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实常规统计调查。二是不断优化统计分析。三是着力发挥监督职能。四是有序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五是继续发布“五上”企业排行榜。六是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七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榆林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撰稿人:路登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