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县域经济稳健复苏开新局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519   发表时间: 2021-05-08 09:22:51.0
打印本文

 —2021年一季度榆林市县域经济监测分析

2021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榆林全市12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抢抓中、省各类政策机遇,继续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谋实谋细全年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在全市12县(市、区)共同努力下,扣除2020年疫情造成的低基数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健复苏,县域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一、县域经济监测基本情况

(一)GDP增速稳健恢复

2021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36.08亿元,同比增长15.6%,高出全省0.2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9.8%。榆阳、横山两区实现生产总338.07亿元,同比增长23.5%,高出全市7.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87亿元,同比增长5.9%,两年平均增长0.4% ;第二产业增加值222.03亿元,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21.1% ;第三产业增加值105.17亿元,同比增长21.4%,两年平均增长 3.6%。神木、府谷等十县(市)实现生产总值698.01亿元,同比增长12.2%,低出全市3.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42亿元,同比增长6.8%,两年平均增长0.2%;第二产业增加值48.69亿元,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11.3%;第三产业增加值19.77亿元,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3.6%。全市12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于上年同期,其中除榆阳、横山、府谷、神木外,其余县增速均由负转正,尤其是绥德、米脂、子洲等县增速提升了20%以上,除吴堡县以外,其余县(市、区)两年平均增速均为正。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季度,榆阳、横山两城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10.01亿元,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5.3%;神木、府谷等十县(市)实现工业增加值487.04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下降5.1%全市12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16.4% 。分行业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18.3%;制造业同比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6.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2.4%,两年平均增长25.7%。分县(市、区)看,除了府谷、神木以外,其余各县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可能是由于府谷、神木工业经济受去年疫情影响较小,基数较高所导致。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除了绥德、吴堡、清涧县为负,其余各县均为正。

(三)投资增长总体较稳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0.11亿元,同比增长35.8%,两年平均增长17.9% 。十二个县(市、区)中有横山、米脂、吴堡、子洲、神木5个县市均高于上年同期,分别达到642.2%、68.2%、29.2%、19.5%、86.4%,其中横山区、神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719.2、93.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一季度我市集中开工的50个重点项目中榆林华泰氢能产业园(中西部氢谷一期项目)、榆横工业区装备智造园标准化厂房、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项目、榆能杨伙盘电厂项目、金泰氯碱60万吨高性能树脂示范项目等大型能化项目都集中位于榆神工业园区和榆横工业园区。其余7县(区)投资增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靖边、佳县、清涧3个县,同比增速直接由正转负,较去年分别下降了42%,68.1%、98.3%。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靖边、米脂、佳县、吴堡、清涧等县仍为负值,县域投资动能还需进一步增强。

(四)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一季度,消费市场活力释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19亿元,同比增长34.1%,两年平均增长0.9%。全市12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面回升,增幅均在35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榆阳、横山两城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6亿元,同比增长36%,高出全市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神木、府谷等十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6亿元,同比增长32.1%,两年平均下降4.1% ,虽然从同比增速来看,全市12个县(市、区)消费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提升,但是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横山、靖边、定边、吴堡、神木等县市仍为负值,消费活力还有待提高。

(五)税收收入增长较快

 一季度,12县(市、区)共完成总税收收入275.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4.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2%,两年平均增长6.8%。其中,城区完成75.81亿元,增长72.2%,两年平均增长22.7%;县域完成199.33亿元,增长87.7%,两年平均增长12.8%12县(市、区)中除靖边县和吴堡县外总税收收入均高于上年同期。

(六)居民收入显著提升

 一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42元,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7%12个县(市、区)中只有4个县(市、区)的全体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9336元,比上年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5.8%,有4个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29元,同比17.8%,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榆阳、神木、府谷、靖边、定边5个县(市、区)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无论是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的幅度更大。

二、县域发展需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加大

从宏观角度出发,一季度榆林工业主要行业产能充分释放,城区、县域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方面体现了榆林工业依托丰富能源资源所独有的较强韧性,另一方面也是受2019年“1.12矿难和疫情影响,同期基数较低所致,之后,随着能化市场复苏能化产品下游需求饱和、能源产品产量逐渐触顶化工产品价格趋于平稳,工业基数逐步加大,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进一步显现,能源经济的增长受到限制,工业增速将逐放缓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不高,这将给全市工业经济尤其是高能耗化工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隐患。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城区两年平均增长5.3%,而县域两年平均下降5.1%,说明目前县域工业基盘并不稳。最后,全市大范围的环保综合整治力度日益增大,给县域中小工业企业的正常运行以及项目推进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工业经济在后期必然要面的稳增长压力,仍需采取强有力措施应对工业经济发展的不充分、不均衡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消费市场活力恢复不均

在各类消费政策刺激下,全市消费活力在持续增强,从同比增速来看,全市12县(市、区)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度提升,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全市仅增长0.9%,城区增长6.2%,县域下降4.1%,说明消费市场活力恢复不充分、不均衡。新冠疫情对全市消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虽然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已完全恢复,但是由于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及文化旅游、娱乐、购物等其他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周期较长加之很多民营小微服务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太弱,导致城区消费回补仍然不足,县域消费市场活力仍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因此想要恢复到2019年的增长态势还需努力。另外,各县市区三产在库企业小而少,短时期内依靠三产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受限。

(三)县域投资差异明显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高开稳走态势,但是民间投资仅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7%,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9.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下降,发展动力不足。分县区来看,除横山、神木、米脂、吴堡、子洲等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提升以外,其余7县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靖边、清涧、佳县等县区的固投增速直接由正转负。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除了靖边县以外,北六县中其余5县均为正,除了子洲、绥德县以外,南六县中其余4县均为负,说明县域投资南北差异比较明显。靖边、清涧、佳县等一季度投资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受前期工作和配套政策的双重影响,项目储备质量不高,相关部门谋划项目意识不强,争资争项积极性不高;二是项目环评、用地、资金等审批进度较慢,导致新建项目迟迟不能落地,出现投资项目漏统问题;三是部分重点项目开工率低,致使有效投资大幅度下降。 

三、县域发展对策建议

常言道,“郡县制,天下安”,县域经济强弱,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兴衰,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重点在县域,潜力在县域,突破口也在县域。针对一季度县域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稳定县域工业基本盘,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按照“稳煤、增电、扩油气”的工作部署,全力拓展工业增量;其次,延伸拓展产业链,上下游产业一体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推进榆林工业转型发展,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北六县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升级,转化工业发展方式,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可通过借鉴现代化工领域的技术创新,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融合发展,实现煤炭“由黑变白,由白变细”转化;另外,榆林工业仍以资源产品和初级化工产品输出为主,但从长期来看,能源工业增长空间有限,要坚持创新驱动,淘汰落后产能,启动镁铝产业技术革新工程,推进兰炭行业升级改造行动,为新产业、新动能腾挪发展空间;同时,化工产业的转型不应只局限于资源的禀赋优势、生产优势,而要立足产业品牌优势,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同时,以创建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牵引,加快科技创新,补齐人才短板,全力推动CCUS和空天地海平台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设立榆林产业孵化基地,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落地榆林;最后,辩证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给榆林资源型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全力以赴调结构、促转型,全面加快布局创新链、产业链,数字赋能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着力推进能化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迈进,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更高质量、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并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增消费市场活力,提升县域服务业水平

首先,全市要不断发挥“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和九个工作专班”制度机制的积极作用,精准施策稳实体,优化供给扩消费,帮助企业实现供需对接,并延伸至各行业、各县区;其次,要不断增强县域消费市场主体活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培育完善市场体系,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的良好环境,力促“小升规,个转企”,确保应统尽统;另外,全力推进县域服务业生产,完善民营企业发展机制,完善政银企合作模式,制定和落实融资奖励办法,做好停产、半停产企业帮扶;最后,提升县域三产占比,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和电商等新型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培育县域服务业规模企业,不断推动各类消费扩容提质,培育经济增长持久动力。

(三)优化南六县投资环境,增强县域投资发展活力

相关部门要纵深推进南六县投资项目“放管服”改革,对审批流程、环节、事项进行优化合并,做到投资项目能“引进来,能落地,能发展”;同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构建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加强在建项目跟踪服务,为县域投资项目营造优质便利环境;另外,清涧、佳县、靖边等县应继续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和新项目开工进程,加快推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最后,加快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恢复,坚定企业长期投资经营信心,为榆林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榆林市统计局

薛可欣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