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盘点“十三五”投资成就斐然 起航“十四五”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     浏览量: 5076   发表时间: 2021-04-14 14:25:49.0
打印本文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成就分析报告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重要时期。榆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和发挥“两个更大”作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持续扩大有效投资。2016年-2020年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结构和效益同步提升,拉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投资规模跨越式发展,投资效应大幅提升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投资支撑。“十三五”时期,榆林市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从政策上不断出台、修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办法,在工作中持续做好项目储备和用地、环境容量、用水、林地、能耗等要素保障,先后建成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拉动全市国民经济各行业生产能力持续扩大,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持续改善。

(一)投资总量较快增长。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2020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6%,较“十二五”时期提高2.0个百分点;投资总量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从发展趋势看, 2016年—2019年榆林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年递增,其中,2019年增速达到峰值14.2%,在全省各市区中位居第一。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速回落。其中,2016年—2020年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不包括省级跨区投资和农户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90.0%,年均增长10.5%,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及增长情况

(二)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榆林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发展城市。近年来,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60%以上,产业以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加工为主,较为单一;第三产业增加值体量较小,占GDP比重30%左右,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立足长远存在发展隐患。调结构促转型是破解资源型城市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十三五”时期,全市以调结构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补短板产业投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活力及稳定性持续增强。 2016年-2020年,榆林市三次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较快增长,第一、二、三次产业投资年均分别增长32.4%、7.1%、13.6%。从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看,2015年榆林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为2.6:62.8:34.6,第二产业比重较高,经过5年的发展,2020年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调整为6.4:53.8:39.8。与2015年相比呈“两升一降”态势,第一、三产业投资比重分别提升3.8、5.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比重下降9.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升幅度较大,为榆林市后期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2020年榆林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

(三)投资效应大幅提升。

1、施工项目大幅增加,项目投产率同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累计施工项目12422个,是“十二五”时期的1.9倍;累计投产项目7024个,是“十二五”时期投产项目的1.9倍。

“十三五”时期施工项目和投产情况

2、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投资累计效应不断提升。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建成项目累计新增固定资产3700.0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4倍,新增生产能力和工程效益持续提升。

二、产业投资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现代经济增长方式本质上是以产业结构变动为核心的经济成长模式,经济发展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十三五”时期,榆林市依托资源要素优势,创新发展,一批重大高端能源化工项目规划建成,工业投资持续扩大,万亿级高端能化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有效促进榆林市经济转型升级。

(一)工业投资持续增强,贡献稳增长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一方面加快煤炭等优质资源产能释放,建成小纪汗、西湾等具有先进技术的大型智能化煤矿;另一方面坚持“三个转化”深入推进“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发展战略,补齐基础化工短板,发展化工终端产品加工业,全市工业投资持续增强,支撑工业稳增长成效显著。2016年-2020年, 榆林市工业投资年均增长7.1%,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总量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4.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20年实现4712.98亿元,较2015年增加1591.64亿元。

1、能源工业投资稳步增长,非能源工业投资加快。

2016年-2020年,榆林市能源工业投资年均增长3.2%,能源工业投资总量占工业投资比重71.3%。煤炭开采洗选业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是拉动能源工业投资较快增长的主要行业。非能源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6.5%,较能源工业投资增速高13.3个百分点,较工业投资增速高9.4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投资总量占工业投资比重28.7%。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27.1%,5年累计投资总量占非能源工业投资比重52.0%,成为拉动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1)新建煤矿陆续建成投产,原煤生产能力持续扩大。

“十三五”时期,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4亿元的小纪汗煤矿、陕西神延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2亿元的西湾煤矿、陕西有色榆林煤业有限公司投资53亿元的杭来湾煤矿建成投产,共建成产能2800万吨/年。投资59亿元的袁大滩煤矿、投资22亿元的升兴煤矿、投资15亿元的郝家梁煤矿、投资13亿元的双山煤矿、投资13亿元的大梁湾煤矿、投资12亿元的方家畔煤矿、投资6亿元的神树畔煤矿等也陆续建成投产,支撑榆林市原煤产量2020年实现5.17亿吨,是2015年1.4倍,2016年—2020年榆林市原煤产量年均增长7.5%。为了持续高效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投资153亿元的曹家滩煤矿、投资131亿元的小保当煤矿、投资114亿元的大海则滩煤矿、投资107亿元的巴拉素煤矿等新建煤矿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后期赵石头畔等煤矿也将相继开工建设。

(2)煤转化项目强力推进,化工、电力行业快速发展。

“十三五”时期,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投资396亿元的甲醇醋酸系列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64亿元的100万吨/年煤液化工项目、陕西清水川发电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的清水川电厂二期工程、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投资75元的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投资73元的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投资47亿元的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支撑全市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020年实现产值442.75亿元,是2015年的1.4倍;支撑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2020年实现产值489.62亿元是2015年的1.6倍。为了加快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投资136亿元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投资115亿元的华能段寨煤电一体化电厂、投资72亿元的陕西龙成1000万吨/年粉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投资70亿元的府谷清水川煤电一体化电厂(三期)、投资70亿元的庙沟门电厂(二期)、投资52亿元的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投资30亿元的神木鑫义50万吨/年石脑油重整等煤转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后期恒力电厂、信发电厂、大唐西王寨电厂等项目也将相继开工建设。

2、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方兴未艾,支撑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以项目规划和招商引资为抓手,重点规划和奖励支持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成,拉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较快发展。2016年-2020年,榆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投资1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年均增长9.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突破400亿元,是2015年的1.6倍。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是构成榆林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两大支柱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1)新能源项目快速建成,光伏风力发电产业形成规模。

榆林市新能源投资项目主要是光伏、风力发电项目。“十三五”时期其发展较快主要得益于:一是榆林市位于陕西最北,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界处,属于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时间较长,风力较强,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发展新能源产业优势明显。二是受国家新能源电价补贴政策和省市金融、税收、土地等支持政策的影响,招商引资项目和产业扶贫项目快速落地建成并网。“十三五”时期,榆林比亚迪新能源有限公司300兆瓦光伏电站、榆林协合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2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榆林隆源光伏电力有限公司200兆瓦光伏发电站、靖边县顺风新能源有限公司200兆瓦光伏发电站等300多个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总量占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的68.7%。截止2020年,全市建成投产光伏风力发电项目138个,装机容量7116兆瓦,位居全省第一,支撑2020年全市光伏风力发电134亿度,占全省的比重90%;目前全市还有榆能300兆瓦光伏、神木高家堡风电场、陕煤定边冯湾300兆瓦光伏电站等36个续建项目。

 (2)新材料成为新动能,发展新格局加速构建。

“十三五”时期,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91亿元的铝镁合金项目、榆林市万源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6亿元的新建循环经济项目、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9亿元的多晶硅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投资46亿元的芹河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建设项目、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1亿元的50万吨/年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项目等项目投资建成,支撑2020年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240亿元以上,是2015年的1.2倍。目前投资219亿元的陕煤榆林化学新材料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投资197亿元的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项目、投资140亿元的陕西延长中煤填平补齐工程、投资104亿元的中石油兰州石化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投资90亿元的神木神信新材料8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配套项目,还有50万吨/年煤基乙醇、50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2×6万吨/年三聚氰胺、25万吨/年活性炭、榆林华秦氢能产业、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后期神木智能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新石器无人车-神木智造中心、1.5万吨/年高精度宽幅镁合金板带材及镁合金制品(二期)等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榆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GDP比重将持续提升,助力高质量。

(二)工业技改投资提速,助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传统工业发展的出路在于创新和转型。“十三五”时期,榆林市委、市政府与企业家们共同探索新市场,采取各种措施帮扶企业购置新设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高端化转型升级。一是在兰炭、镁铝和羊毛绒产业发展方面,制定出台了《兰炭清洁生产标准》《民用兰炭制品规格》《榆林市打造千亿级镁铝产业工作方案》《榆林市振兴羊毛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等相关支持政策;二是通过争取发展专项资金、加强创新研发投入,设立发展基金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绿色、高效发展;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技改1+1”等工业技改投资奖补政策。2016年-2020年,榆林市工业技改投资空前增长,建成使用500万元及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000多个,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69.4%,投资总量占工业投资比重12.7%。拉动榆林市工业技改投资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一是陕煤集团、榆能集团、陕西未来能源、延长中煤、北元化工、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北元化工集团等大企业每年都有较大的工业技改投资;二是榆阳、神木、府谷等县市区的民营企业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较快。

(三)第一产业投资步伐加快,农业现代化取得新发展。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时期,榆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投资步伐加快。农业农村融合加快发展,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万多户,“榆林尚农”区域公用品牌、定边靖边马铃薯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快发展,农机装备总动力持续提升,病虫害监测预警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持续提升,建成“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整体推进市”,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2016年-2020年,榆林市农、林、牧、渔业投资年均增长32.4%,投资总量是“十二五”时期的1.7倍。“十三五”时期,榆阳区的现代农业科技园、湖羊养殖,神木市的两山森林生态公园、杨城梅园种植,绥德县的中药材产业种植基地、定边县的沃野瓜果蔬菜优质种苗繁育基地、米脂县的山地苹果基地、子洲县的优质核桃种植基地等现代化农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支撑榆林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20年实现484.53亿元,是2015年的1.5倍。2016年-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年均增长8.0%,增加值年均增长3.6%。目前续建的规模较大的农业项目有:府谷生态绿化工程,中垦定边智慧生态牧场(一期),陕西新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榆林上河榆湖农牧业有限公司、榆林市三农养殖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投资的湖羊养殖项目,米脂县、清涧县、吴堡县、子洲县的山地苹果产业,米脂县、子洲县的黄芪等中药材种植产业等项目。

 三、民生投资亮点纷呈,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基础设施投资日新月异,城市建设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在现代社会中,经济越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越高;完善的基础设施对加速社会经济活动,促进其空间分布形态演变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基础设施投资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交通运输邮政,信息传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4个行业。“十三五”时期,榆林市委、市政府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突破点,重点规划、加快推进,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6年-2020年,榆林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7.2%,投资量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7.6%,成为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1、交通运输投资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强化“交通强国”理念,全面跟进落实行业发展新要求,铁路、道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业的投资全面推进,建成项目硕果累累。2016年—2020年,榆林市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年均增长6.8%,其中占95%以上的交通运输业投资年均增长7.4%。

(1)铁路、航空运输投资再创辉煌。

“十三五”时期,榆林市铁路和航空运输业投资高速增长,占交通运输业的比重持续上升,建成项目效益凸显。一是投资6.4亿元的榆林至西安“绿巨人”动车建成通车和投资20.6亿元的榆阳机场扩建工程建成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榆林百姓的出行。二是投资19.3亿元的靖边至神木集运铁路(一期),投资6.7亿元的榆横煤化工铁路专用线、投资6.2亿元的中鸡站铁路集运线、投资6亿元的靖边公铁联运物流中心、投资5.1亿元的牛家梁铁路专用线、投资4.6亿元的神木县赋隆铁路专用线等运煤专线,投资47.3亿元的象道国际物流园等项目的建成使用,既方便了我市能化产品的外运,更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2016年-2020年铁路运输投资年均增长23.5%,航空运输投资年均增长40.0%。目前投资87.5亿元的神瓦铁路神木北(红柳林)至冯家川段,投资15亿元的郭神铁路,投资19.4亿元的神木通用机场,投资7.9亿元的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还有中煤大海则煤矿、曹家伙场、陕有色、金鸡滩煤矿等铁路专用线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后期延榆鄂高铁、府谷民用机场、定边民用机场建设等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2)道路运输投资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道路交通设施在“十二五”建成的基础上持续改善,尤其在乡村振兴道路建设方面加大投资,方便群众出行再上新台阶。投资132亿元的绥德至清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市实现了高速公路县县通;乡村道路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全市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油路;投资25亿元的府谷县墙头乡至清涧县任家山全程415公里的沿黄公路建成通车,建成陕西省沿黄公路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多、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段。还有大(柳塔)-石(马川)一级公路、定海公路、榆林至补浪河公路、绥德G307北过境线等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榆林市的道路交通设施。2016年—2020年,榆林市道路运输投资年均增长1.9%,投资总量占交通运输业比重60%以上。目前还有投资26.9亿元的神木至盘塘公路改扩建工程、投资25.2亿元的336国道店塔至张板崖公路、神木至马镇公路改建工程、凉水井至河口岔公路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百花齐放。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当代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十三五”时期,榆林市针对民生重点领域加大政府投资,各项工程快速建成使用。2016年—2020年,榆林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年均增长21.6%。其中,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年均分别增长27.6%、57.5%、17.4%。从项目情况看(1)王圪堵水库、绥德米脂子洲三县供水工程、清涧引黄工程、采兔沟、瑶镇水库移民安置及水保治理工程、无定河(大理河)防洪工程、靖边县抗旱应急水源五合水库、柠条塔工业园区供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建成使用,有效缓解了全市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紧张,提高了防洪抗旱能力。目前还有投资161亿元的榆林黄河东线马镇饮水工程、定边防洪排涝和供水提升改建等项目在加快建设。(2)榆阳、横山、府谷、绥德等县市区投资建成污水处理厂,南梁矿山、炭窑渠、刘石畔、北大渠、打井沟、小蒜沟、周家圪崂、赵五家湾、张家梁、红石渠、三道沟等矿区进行煤矿采空区、自燃火烧隐患区等矿山生态环境恢复综合治理,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益。目前还有柠条塔河岔煤矿采空区裂隙塌陷综合治理、胶泥圪崂采空区综合治理、神木锦界一般固体废物填埋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3)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方面,主要是每年市县两级和园区对市政道路、环境绿化、乡村振兴、旅游景区等基础设施的新建改建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全市人民群众的住、行环境。目前榆溪河生态长廊(二期)、波浪谷旅游区、神木城市中心公园、大墩梁自然生态保护区、红碱淖提升5A级景区基础设施项目、神木古城改造、尤家湾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榆林野生动物园(二期)、还有陆续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都将不断提高全市居民生活质量。

 (二)社会领域投资硕果累累,人民福祉不断增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社会领域的需求不断增长,形成倒逼扩大有效供给的新形势。榆林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2016年-2020年,榆林市教育投资年均增长10.6%、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年均增长30.4%、文化、体育和娱乐投资年均增长44.6%,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十三五”时期,榆阳区第三中学、高专附属中学、高新区第四小学、第二十三小学、神木第九中学、锦界第二小学、横山县第二中学、一批幼儿园等学校新建、迁建、扩建工程陆续建成使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榆林市硬件教育环境;榆林市工人文化宫、陕北民歌博物馆、神木新村新闻文化中心和艺术大厦、靖边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米脂中心体育场、佳县东方红文化产业园、陕北道情保护传承基地等项目建成使用,为提升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奠定了物质基础。目前西安交大科教产业基地(一期)、榆林市东沙文体馆、榆林市“三馆”(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两中心(艺术中心、会展中心)、中国石峁考古遗址公园(高家堡)、石峁遗址博物馆、佳县东方红文化产业园二期、定边马莲滩国家沙漠公园、清涧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陕北风情陶艺小镇、吴堡横沟温泉康体疗养区、榆林市中医医院迁建、天化医院改建、横山中心敬老院、西沙社区康养服务中心、神木迎宾路街道日间照料中心项目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后期还有创新港榆林学院新校区、水上运动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榆林学校中学部等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都将从硬件设施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教育、医疗、康养、文化等生活需求。

成绩已成过去,使命催人奋进。“十四五”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省战略和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投资质量,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奋力谱写新时代榆林追赶超越新篇章。 

 

撰稿: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