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浅谈基层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9650   发表时间: 2020-12-25 17:26:42.0
打印本文

基层统计工作是统计服务的地基,更是统计系统的“生命线”。近年来,基层统计工作在利用互联网的基础上得到了全面加强,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县级以下的基层统计工作中仍然存在人员变动频繁、业务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对统计工作重视度欠缺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有效提高。就目前基层统计工作的现状来看,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乡镇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不重视,责任心不强。目前,基层统计工作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基层统计人员人事权在组织、人社部门,使用管理权在镇政府,统计部门仅承担业务指导职能。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长期轻视统计工作的陈腐观念还萦绕在基层部分领导和社会公众心里他们认为,统计工作是统计部门的事,对乡镇、部门、企业没有多大实质性作用,只要有人干就行,干好干坏无所谓。

(二)基层基础薄弱,统计人员兼职多。近年来,基层统计工作量逐年加大,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并没有随之增加。基层统计人员除完成各级布置的报表、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各种普查和抽样调查,还要承担扶贫驻村包户等中心工作,导致基层人员闻统计色变,肩上千斤担子让基层统计力不从心、疲于应付。

(三)联网直报工作怠慢。统计工作从过去的手工抄报到现在的计算机操作、联网直报,虽说工作效率有了较大提高,但当前县以下统计机构工作任务繁重,相当一部分企业在网上直报时不能完全脱离统计机构专业人员的督促或当面指导,甚至代报现象时有发生。经调研走访发现,仍有不少镇统计人员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特别是标准化办公面积实施后,统计办公面积更小。统计微机等办公设备,虽然均能够达到人手一机,但由于未及时更新,设备老化还有个别乡镇无统计专用文件柜,统计资料和其它资料混装,导致了基层统计数据保存不完善碰到数据查阅、档案调阅,往往不能够及时提供有效资料。

(四)业务素质偏低,统计水平不高。从基层统计机构的实际情况看,统计人员频繁变动,业务素质不高,严重影响和束缚着统计工作的开展。基层统计人员本身也不愿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钻研统计业务知识,特别是由于统计人员兼职多,忙于其他工作,往往对统计工作的业务知识缺乏,对一些统计指标和统计口径理解不够透彻,造成统计工作一拖再拖和人为误差。因此,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需要,一定程度上使基层的统计数据质量受到影响。

 二、对基层基础工作的建议和措施

 出现以上问题也并非偶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只顾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统计工作的发展,致使统计工作很难开展。如何巩固、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建设,做好基层统计工作,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对统计工作的宣传。紧密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统计工作宣传报道,做到统计工作电视上有影子、广播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文章、网站上有信息。通过加大对统计工作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效果。让统计观念入脑入心,让统计工作真正“接地气”,为做好统计工作奠定基础。

(二)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一是通过企业联网直报、统计年报、定报对各镇统计人员进行统计业务知识、计算机操作、统计法规培训。二是对各镇统计人员以及各企业统计人员围绕联网直报和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指导性地培训。

(三)强化依法统计。一是要求全社会依法配合支持统计工作;二是要求基层统计工作者自身必须严格依法做好统计工作,确保统计质量。要求业务人员数据录入无差错、数据审核无死角、沟通无障碍、查询无延迟。坚决做到应统尽统,核实瞒报、虚报,查处迟报、拒报,敢于负责,排除干扰,最终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

(四)稳定基层统计队伍。 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必须抓住人才这个关键。优质的统计工作依赖于过硬的统计人员队伍,建议从各方面提高基层统计调查员待遇,稳定基层统计员队伍,鼓励统计人员从事专业工作,要对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的统计人员及时提拔重用。

 总之,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重要的是应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作为基层统计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为龙头,全力做到、做全、做好基层统计工作。


                              普查中心:徐莉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