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榆林市规上服务业保持增长态势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638   发表时间: 2020-10-10 09:21:30.0
打印本文

    随着疫情防控不断稳定,榆林市经济社会日益复苏,截至8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稳健,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势头。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稳健

(一)营业收入保持增长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服务业发展遭受重创,发展受困,但我市规上服务业在新增的支撑下运行相对较好,营业收入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1-8,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7.8亿元,同比增长25.6%,增速较1-5提升了2个百分点。

  

 

(二)十大门类六

从行业大类看,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十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三正一平六负,较1-5月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同比增长36.0%1.3%,较1-5月分别提高了1.0、17.5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与上年同期持平,较1-5月提高了7.7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分别下降16.0%、38.5%、13.0%,较1-5月分别提高了23.0、9.2、8.6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步伐加快

疫情之后,依靠网络发展的新业态新经济活力尽显、“互联网+”新兴产业稳步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62.29亿元,增长82.1%;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87亿元,增长60.7%。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6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54亿元,增长4.1%。

(四)营业利润收窄

在抓六稳、促六保的各类政策措施下,减税降费效果显著,企业利润情况逐步向好。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应交增值税32.71亿元,同比下降4.9%,税金及附加14.11亿元,同比下降11.0%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6.87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1-5月提高6.6个百分点。其中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2.39亿元,同比增长52.3%,较1-5月份提高了127.3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3.5倍;居民服务业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07亿元,同比增长2.5倍。

()薪酬、就业基本稳定。截至目前,规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期末用工人数累计增速均保持正增长,稳就业作用明显。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27.33亿元,同比增长12.8%,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3个门类应付职工薪酬仍处于下降区间外,其他7大类应付职工薪酬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达44536人,同比增长3.4%,较1-7月提高1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营利性服务业复苏仍然承压。统一核算改革后,营利性服务业五大门类参与核算。1-8月,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与上年持平外,其他4个行业速度仍处在下降区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依次分别下降39.2%38.5%44.6%17.9%,而且只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降幅较上月收窄,其他3个行业都在扩大,整体上来说营利性服务业情况不容乐观,扭负为正压力较大,逐步恢复仍需多点施力。

(二)部分行业空白。全市规上服务业单位数272,涵盖了10个行业门类、28个行业大类,但仍有6个行业(房地产中介服务,其他房地产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社会工作、体育、水上运输业)没有规上单位,目前空白。分县区看,情况更不乐观,服务业涉及的行业少,企业的数量也很少。拿营利性服务业五个核算行业来说,只有2个县区全部覆盖,其他县区不同程度地存在行业空白,少数县区只涉及一个行业。

(三)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全市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10亿元以企业3户,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20户,1000万以上1亿元以下82户,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以营利性服务业为例,单位数122户,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44.9%,实现营业收入仅占全部规上营收的8%,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我市服务业企业的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

三、提振服务业经济的建议

(一)多措并举,推动服务业快速回升一是相关部门要继续完善长效扶持政策,注重扶持措施的针对性,不断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提供政策支撑,同时持续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真正使政策措施与企业需求无缝衔接。企业要提振信心,危中寻机,顺势而为,挖掘内在潜力,主动与市场对接,拓宽服务领域,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齐抓共管,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服务业中小型企业数量多、规模相对较小,是活跃服务业市场、支撑服务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议相关行业部门结合“破难查漏”专项行动,紧盯个转企小升规工作,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及困难,持续减免物业费、场地租金等优惠,降低企业成本,重点帮扶对在即将升规企业、或虽在库但年底达规存在一定困难有退库风险的企业,助力小微企业升规入库。同时推进大个体转企工作,促进市场企业法人主体数量稳步增加填补部分规上行业空白。

 

 

贸易服务业科

撰稿:张润梅

2020年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