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要闻
榆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博要求人口普查工作做到“五个到位”“六个查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063   发表时间: 2020-09-27 09:26:49.0
打印本文

925日,榆林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会,回顾总结了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市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再调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贺光伟主持会议。

图片1.png

李博指出,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自今年2月份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个别地方和单位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高、工作推进不平衡、普查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各级有关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贯彻中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图片2.png

李博要求,现在距离1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仅剩35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临战意识,向问题开刀、向实处发力、向短板用劲,以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人口普查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普查经费要到位。各县市区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于9月30日前落实好普查经费。市财政局、市统计局要加强督导,于10月10日统计全市普查经费落实到位情况并及时上报,绝不能因经费原因而影响普查工作。二是“两员”培训要到位。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细则要求,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全部“两员”培训工作,确保“两员”准确掌握普查方案,熟悉普查法规,精通询问技巧,熟练使用普查程序,完成好普查任务。三是户口整顿要到位。各级公安部门要加强与人普办的沟通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发挥户口整顿在普查工作中的作用,9月底前全面完成户口整顿工作,按时将户口整顿资料提交同级人普办。四是宣传教育要到位。各级宣传部门、统计部门要以9月20日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契机,及时启动宣传月活动。五是部门联动要到位。市人普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强化同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人口普查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根据已明确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图片3.png

李博强调,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标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出思路,想办法,依法普查、科学推进。一是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各县市区要严格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在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六个查清”工作要求,认真深入学习普查方案,在工作中严格落实执行,决不允许随意更改或选择性执行。二是始终坚持依法普查。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普查资料的行为,严格保守国家秘密、被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三是注重创新推进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创新、科学推进工作,强化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

图片4.png

市统计局局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建平通报了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榆阳区、神木市、定边县政府分别就人口普查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李博副市长与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签订了《榆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标责任书》。

各县市区政府、榆林高新区管委会、榆神工业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业务科长、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供稿:李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