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要闻
市统计局举办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现场观摩会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36   发表时间: 2020-09-21 09:56:37.0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宏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更好地把握经济运行走势,为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9月14日—15日,市统计局在定边县召开全市统计系统经济运行分析暨现场观摩会,全面分析研判榆林经济运行情况,实地了解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市局各业务科长及分管领导、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人普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14日上午,在定边张永彬副县长的带领下,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定边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项目推进、建设进度、资金投入等情况。定边发改科技局、卫健局、统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图片2.png

14日下午,在定边五洲生态园大酒店7号会议室召开了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平主持。会上,定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苗玉祥致了欢迎辞;定边县统计局局长刘相东同志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人普办主任就本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全年预测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作了简要汇报;市局各业务科长就本行业经济形势作了简要分析;四级调研员冯建军同志安排部署了全市“七人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贺晓京副局长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市“破难查漏”专项工作;最后,刘建平局长作了总结讲话。

图片3.png

会议指出,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经济发展活力和成效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逐季攀升的良好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增速位居全省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4.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9个百分点。

图片4.png

    会议强调,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局面,全体统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统计联席会议及九个工作专班作用,加强统计与各部门的信息互通。扎实开展“破难查漏”统计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全市“七人普”工作。准确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并提出合理建议,让行业部门及时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刘建平在总结讲话中对全市统计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科学研判形势,精准应对困难。要聚焦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围绕榆林发展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从结构、原因、预计等多个维度,准确科学判断经济形势、及时提供对策建议,精准应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当好参谋助手,营造良好环境。要聚焦全市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痛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及时把反映大势、事关大局、代表大众心声的情况摸上来,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力求应统尽统。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深入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加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的公示、联合惩戒工作,力求做到应统尽统。四是胸怀工作全局,确保圆满收官。统计干部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定位统计工作,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要把统计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思考、布局,持之以恒做好县域经济统计、全面小康社会监测、“破难查漏”统计专项行动、全市“七人普”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榆林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全面提升“两个水平”,加快建设迈向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在定边期间,刘建平与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县长苗玉祥、常务副县长许君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到定边县十里沙村石光银治沙展馆进行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