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分析
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建筑业企稳回升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240   发表时间: 2020-08-27 16:41:14.0
打印本文

——上半年榆林市建筑业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复工复产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建筑业呈企稳回升,逐步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市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130.18亿元,同比增长3.4%,增加值同比增长4.1%,产值增速、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第二。

  一、运行特点

上半年全市资质以建筑企业668家,其中有工作量的551家,同比增长36.7%。

(一)从产值构成,建筑工程产值是主导

上半年,全市建筑工程产值120.08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92.2%;安装工程产值7.03亿元,同比增长26.5%,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5.4%;其他产值3.07亿元,同比下降14.7%,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2.4%。

行业,房屋建筑行业占据首位

上半年,全市房屋建筑业产值80.99亿元,同比下降0.4%,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62.2%;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47.24亿元,同比增长9.2%,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6.3%;建筑安装业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83.3%,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1.0%;建筑装饰、装修和其它建筑业产值0.60亿元,同比增长0.8%,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0.5%。

)总承包企业是支撑全市建筑业的主要力量

上半年,全市施工总承包建筑企业完成产值126.67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97.3%;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完成产值3.51亿元,同比增长50.6%,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7%。

)二级以上资质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上半年,全市二级以资质企业完成产值120.25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92.4%;三级资质企业完成产值9.93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7.6%。

)房屋竣工面积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773.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233.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全市房屋竣工面积83.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5%。

(六)本年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总额470.49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289.23亿元,同比增长23.6%,本年新签合同额181.26亿元,同比增长11.6%。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整体资质偏低,竞争力不足

全市668资质以总承包、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中特级资质建筑企业1户,占企业总数的0.1%一级资质建筑企业29,占企业总数的4.3%;二级资质建筑企业448,占企业总数的67.1%;三级资质建筑企业190,占建筑企业28.4%。由于一级以上资质建筑企业较少,与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需求不相匹配,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不足,很难在大项目竞标中与外省建筑企业相竞争,低资质企业参与投标的机会大大减少,企业的活力和承揽业务的竞争力明显不强,直接影响建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南北发展差距较大

上半年,北六县市区610户企业完成产值占总产值的93.6%,南六县58户企业完成产值占6.4%。南北相比,北六县市区建筑企业规模较大,生产能力相对较强。

上半年榆林市各县市区建筑企业分布及产值占比

                                                   单位:个、% 


企业个数

产值占比



企业个数

产值占比

北六县市区

610

93.6


 南六县

58

6.4

榆阳区

325

75.3


 绥德县

10

1.8

横山区

15

1.4


 米脂县

5

0.3

神木市

127

10.3


 佳  县

16

0.8

府谷县

85

2.2


 吴堡县

5

0.4

靖边县

26

3.2


 清涧县

10

2.3

定边县

32

1.2


 子洲县

12

0.8

(三)在外省完成产值增幅较大

从外向度来(本地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占本地区产值比重),在外省完成产值达16.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12.8%,高于上年同期3.0个百分点,在外省完成产值有上升之势。

三、几点对策和建议

(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其品牌优势。加强对建筑企业的资质管理,推动中小型建筑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外部竞争力。具有一级以上资质的建筑企业要积极优化配置,调整结构,整合资源,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和壮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二)提高建筑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对建筑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采取相应的激励和奖惩机制来增强责任心。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手段,有重点的培育一批科研、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强的大企业,通过规模优势、集约使用资金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承包能力,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工业投资科:段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