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公告资讯  >  统计要闻
榆林市“四步走”做好2019年城市年报工作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25   发表时间: 2020-08-07 17:16:39.0
打印本文

2019年榆林城市年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局的制度要求,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市局领导的重视下,在市级各部门和统计局各科室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一个月的数据整理、审核填报,已圆满完成。

一、积极学习方法制度,提高业务素质

城市年报统计指标多、涉及面广,收集的难度大。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城市年报人员除认真学习国家城市年报制度外,还认真学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国民经济核算、批发零售贸易业、城市住户调查方案等统计调查制度,同时收集部门统计报表制度,学习了自然资源局、环保局、人社局、公安局、交通局、卫生局、教育局等部门统计制度,通过对比,进一步夯实城市统计年报各项指标的口径、范围、来源等,为高质量完成城市年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二、注重部门多向交流,规范工作流程

为了确保部门上报资料的一致性,避免统计局不同专业向部门重复收集和整理资料的弊病,报表中所有指标都严格按照报表制度中资料来源对照报表向相关专业、部门索取。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在数据收集过程中通过对部门发函的形式,将指标按部门、专业进行了分解,并印发了指标解释,将城市年报所需资料的内容、范围、时间、报送方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为了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在函中特别强调了上报口径、数据单位等,并要求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我局。

三、加强数据质量审核,把握工作质量

城市年报的全部数据资料,我们进行纵向审核、横向审核、缺值审核、计量单位审核,对信息库准确性进行认真检查。通过电子表格,对往年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数据增减变动较大的指标,进行重点审核、查询,并做好情况说明;积极做好与局工业、固投、贸易、劳资、能源等内部数据的核对与查询;城市年报资料审核无误后,详细写出审核说明,包括纵向、横向、缺值、计量单位、各项指标小数点的取舍、信息库准确性等方面的内容,对有较大差异的数据在认真核实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多次沟通,了解数据的变化原因,进行详细说明,力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确保数据准确。

四、做好资料整理归档,确保全面规范

城市年报资料来源渠道多,收集的资料也较多,为便于资料的查询,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分门别类做好各个部门上报资料、城市年报整表、说明、分析等资料的整理、保存、归档工作。                                                             

榆林市统计局综合科

撰稿人 任菲凡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