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科普  >  统计指标
农林牧渔业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4-11-06 00:00:00.0
打印本文

实有耕地面积  指种植农作物并经常进行耕锄的田地。包括熟地、当年新开荒地、连续撩荒末满三年的耕地和当年的休闲地(轮歇地);也包括以种植农作物为主并附带种植桑、茶、果树和其他林木的土地以及沿海、沿湖地区已围垦利用的“海涂”、“湖田”等和小于1米宽的渠、路、田埂。不包括专业性的桑园、茶园、果园、果木苗圃、林地、芦苇地、天然草原等。

    水田  指筑有田埂(坎),可以经常蓄水,用来种植水稻或莲藕、席草等水生作物的耕地。因天旱暂时没有蓄水而改种旱地作物的,或实行水稻和旱地作物轮种的(如水稻和小麦、油菜、蚕豆等轮种),仍作水田统计。

    旱地  指除水田以外的耕地。不管有无灌溉设施均包括在内。

    年内增加耕地面积  指调查年度内因新开荒、基建占地还耕、开边展堰、河水淤积、平整土地和治山、治水等原因而增加的耕地面积。

    当年新开荒地面积  指调查年度内已种上农作物的新开垦荒地面积。

    当年减少的耕地面积  指调查年度内因兴修水利,修筑公路、铁路,修建工矿企业、建筑房屋、永久性晒场(场基地)和粪池以及改林改牧,在耕地上挖建永久性渔塘等原因所占用的耕地面积和因灾害废弃而实际减少了的耕地面积。

    国家基建占地  指经县以上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各级新建和扩建工矿企业,修筑公路、铁路、民航机场等工程,兴修水利工程,以及建筑机关学校用房等基本建设而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

    乡村集体占地  指乡村集体新建或扩建乡村企业,兴修水利工程,修筑公路,以及建筑生产用房、办公室和生产设施,如晒场、畜棚、猪圈等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

    农民个人建房占地  农民兴建或扩建个人用房,如住宅、畜棚、猪圈等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不论是否批准,只要已占建,都应统计在内;但虽经批准而未建,仍在种植农作物的耕地不统计为当年农民个人建房占地。不包括农民建房占用的非耕地面积。

    农业机械总动力  指主要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种动力机械的动力总和。包括耕作机械、农用排灌机械、收获机械、植保机械、林业机械、畜牧机械、渔业机械、农用运输机械等。

    耕作机械  指主要用于农作物耕作或以农作物耕种为主进行综合利用的动力机械和各种机引耕作农机具。包括大中小型拖拉机、耕整机、机耕(滚)船、机动水稻插秧机及各种机引农机具。

    农用排灌机械  指主要用于农田灌溉的柴油机、汽油机、电动机等各种动力机械以及配套的农用水泵、喷灌机械。不包括专门用于农产品加工而临时用于抗旱排涝的其他动力机械。

    收获机械  指能够一次完成作物收割、脱粒、烘干等作业的机械。

    植保机械  指用于防治作物病虫害的机械。

    林业机械  指主要用于造林和营林的机械,包括挖坑机、植树机、割灌机(用于切割灌木)、除草机等。

    畜牧机械  指专门用于畜牧业生产的机械,如饲料粉碎机、机动剪毛机、机动挤奶机等。

    渔业机械  指专门用于渔业生产的机械,如渔业机动船、增氧机、池塘挖掘机等。

    农用运输机械  指主要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运输的各种汽车、拖拉机等。

    乡村办水电站  指乡村各种经济组织投资兴办的水电站,不论其是否与其他电网并网,均统计在内。

    农村用电总量  指调查年度内农村范围内所有企业、事业、行政单位和住户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工作和日常生活用电总量。

    农用化肥施用量  指调查年度内实际用于农业生产的化学肥料数量。包括氮肥、磷肥、钾肥和混合肥。施用量要求按折纯法计算,即各类化学肥料的实际施用量按其含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的比例折成100%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折纯量=实物量×某种化肥有效成份含量的百分比

    农用塑料薄膜使用量  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育苗和作物生长防寒、保温、保湿而使用的各种塑料薄膜。包括地膜和棚膜。

    地膜覆盖面积  指农作物播种面积中覆盖塑料薄膜的面积。包括地膜本身覆盖的面积和操作畦间的未覆盖面积。

    农用柴油使用量  指用于农业生产过程中各种农业机械消耗的各种型号的柴油量,不管是购进还是借入的均按实际消耗掉的柴油数量由消耗方进行统计,不包括调出、拨出和借出的柴油。

    农药使用量  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防治病虫害使用的化学药物数量,按实物量计算。包括购买的和自产自用的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不包括兽药、渔业用药以及土农药。

    有效灌溉面积  指具有一定水源、地块比较平整、灌溉工程或设备已经配套、在一般年景下能够进行正常灌溉的耕地面积。

    旱涝保收面积  在有效灌溉面积中,灌溉设施齐全,抗洪能力较强,土地肥力较高,能保证遇旱能灌、遇涝能排的耕地面积。抗旱能力南方在50-100天,北方在30-50天;排涝能力达到5-10年一遇的标准,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的标准。

    机电灌溉面积  指由固定站、流动站、机电井、喷灌机械等所有机电动力设备进行排水、灌溉的耕地面积。包括单纯灌溉、单纯排水、排灌结合的面积。一块耕地又排又灌只统计一块,不得重复。

    农作物总播种面积  指应该在调查年度内收获农产品的作物的播种面积之。其计算公式为:

本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上年秋冬播作物面积十本年春播作物面积十本年夏播作物面积

                    =本年夏收作物播种面积十本年秋收作物播种面积

    农作物产量  指调查年度内全社会生产农产品的数量,不论耕地上与非耕地上的农作物产量,都应统计在内。各种主要作物产量按国家的统一规定计算。谷物一律按脱粒后原粮计算(玉米按脱粒后的粒子计算);薯类产量按五斤折一斤计算;豆类按去豆荚后干豆计算;棉花按去籽后的皮棉计算;麻类除亚麻以麻杆计算,苎麻以刮皮后的干麻计算,苘麻和线麻以熟麻皮计算外,其余一律以生麻皮计算;烤烟和晒烟均以干烟叶计算;花生以带壳的干花生计算;甘蔗以蔗杆计算,甜菜以根块计算。城市郊区按蔬菜计算的薯类和豆类产量按鲜品统计。 

    茶叶产量  指调查年度内生产的全部茶叶数量。包括从成片茶园和荒芜未垦复土地上种植的以及零星种植的茶树上所采摘的全部产量,不论自食的或出售的,都应统计在内。茶叶产量按经过初步加工后的干毛茶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