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科普  >  统计指标
基本单位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4-11-06 00:00:00.0
打印本文

基本单位  指我国境内除住户以外拥有一定活动场所并从事一定生产活动的社会经济单位,包括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

法人单位  指依法成立,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独立拥有和使用(或授权使用)资产,承担负债,有权与其他单位签定合同;会计上独立核算,能够编制资产负债表的单位。包括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法人和经法定程序批准设立的其他法人。

    企业法人  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后登记注册并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获得法人资格的企业。

    事业单位法人  指经各级政府编制机关或经各级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确认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包括医院、学校、出版社、研究所等。

    机关法人  指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批准建立的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党政机关,包括各级人大常委会及其所属办事机构、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工作部门、法院、检察院、中国共产党和所属办事机构、各民主党派机关办事机构和政治协商会议等。

    社会团体法人  指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各级民政部门核准登记注册并领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的各类团体,包括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各类协会和各种宗教团体等。

    其他法人  指除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法人以外的符合法人条件的单位,包括经过法定程序批准设立的基层群众组织,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

    产业活动单位  指在一个场所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社会经济活动,能够相对独立地组织生产经营或业务活动,并能够掌握收支等业务核算资料的单位。

    单位代码  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全国企业、事业和社会团体代码编制规则》(GB11714-89),由政府标准化行政管理部门给每个企事业单位、机关和社会团体颁发的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法定代码。这一代码在全国的银行、税务、计划、统计、财政、物资、公安等部门的业务领域内强制使用。该代码由八位无属性的数字和一位校验码组成。

    行业类别  指按照经济活动性质的同一性进行分类的原则,对从事各种生产经营活动或其他社会经济活动的企业、事业、机关团体等基本单位进行国民经济行业划分的统计标准。

    法人批准机关或登记注册机关  指批准法人单位成立的机关名称或法人单位成立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机关名称。

    企业(单位)登记注册类型  指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为划分对象,以登记注册类型为依据,将企业划分为内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三大类别及若干小类的统计标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经济组织参照执行)。

    执行会计制度类别  指基本单位进行财务核算的方式。会计制度包括企业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

    隶属关系  指基本单位隶属于哪一级行政管理单位的领导,分为中央、省、地区、县、街道、镇、乡、居委会、村委会、其他。

    中央  包括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国务院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各部委及其直属机构等。

      包括自治区、直辖市直属的行政管理单位。

    地区  包括自治州、盟、省辖市和直辖市直属的行政管理单位。

     包括地、州、盟辖市、省辖市辖区、自治县、自治旗、县级市直属的行政管理单位。

    街道  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置的建制市的市区街道办事处等机构管理的单位。

      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置的建制镇政府所辖行政管理单位。

     指乡一级政府及直属行政管理单位。

    居委会  指居民委员会管理的有关单位。

    村委会  指村民委员会管理的有关单位。

    其他  指不隶属于上述各级的单位,如本省在外省的办事机构所开办的第三产业。

    企业(单位)营业状态  指企业(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分为营业、停业、筹建、当年撤消、其他。

    营业  指正常开业的企业,包括部分建成投产的企业。

    停业  指由于某种原因已处于停产状态,待条件改变后仍需恢复生产经营的企业;不包括临时性、季节性停产的企业。

    筹建  一般指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正在进行生产经营前筹建工作的企业,包括研究和论证建设、投产或经营方案,办理征地拆迁,订购设备材料、进行土建工程、试营业等以及虽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但未正常投产开业的港澳台商或外商投资企业。

    当年撤消  指当年关闭、撤消的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