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榆林市统计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报告
文章来源:     浏览量: 3473   发表时间: 2018-05-13 14:33:15.0
打印本文

市政府办: 

根据市政府《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评估工作印证材料的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大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电子政务工作更上新的台阶,我局深入细致地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创新工作方式   1、我局组成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平同志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并下设了办公室,由综合科、计算站,法规科和政秘科为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分管科室,从这三个科室中分别选任了业务能力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为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2、领导小组成立后,围绕政务公开的形势和中、省统计局任务要求开展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将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作为三个主要任务之一,大力加强政府统计与社会的沟通与联系。我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了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扩大统计知名度和权威性相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积极开展了调研,以了解上级单位、相关部门、下级单位、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水平和满意程度。根据调研结果,结合我局实际,我们着重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使2017年度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3、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积极按照要求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业务培训、交流活动,自行组织本部门、本系统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交流等工作。   4、在信息公开工作开拓创新方面,我局开始试运行统计局信息化建设项目统计办公自动化(OA)系统,该系统具备电子签章的功能和移动办公服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软件在功能上将实现统计内部局发文、统计分析、统计报告、内部请示、会议通知等公文流转过程及流程结束后的归档,满足统计系统公文流转的自动化,能够达到统计办公的高效与快捷。   

二、加强数据发布,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2017年,我局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时主动地对全局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政府统计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及时公布统计数据。一年来,我局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全市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等重大会议通报全市及12县区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每季度召开数据分析评估会,及时将数据评估结果反馈县区。同时,加强对统计指标的解读和诠释,提高统计信息的使用率。丰富优化统计资料,按月编发综合、工业月报,按季编印榆林调查,向社会公布统计数据。《榆林统计年鉴》、《统计提要本》等常规统计资料更加实用规范。充分利用电子网络等新型媒介发布统计数据,为广大统计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统计服务。2017年我局认真积极落实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制度,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多篇系统信息。 2、依法及时清理、调整、规范各类行政许可、行政非许可审批、行政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布。结合我局的机构职能和实际,我们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机构职能、统计数据、法制建设,指标制度、制度建设、办事指南,包括统计职称考试、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等行政项目。 3、严格公开三公经费。按照财务公开要求,对我局的部门预算也在外网上进行了严格而详细的公开。 4、加强统计网络建设。对市县统计局内外网页统一进行了更新升级,使得统计网络运行更加高效畅通,及时发布各种统计数据和信息。 5、根据我局的职能特点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设立了综合科、计算站为统计数据和业务信息对外公开的查询点。按照制度要求,我们及时向市档案馆报送现行的相关文件。待我局统计数据库建成后,统计信息数据查询将全部实现电子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意见箱未收到投诉,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一年来,通过电话及现场解答等方式,共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内容涉及各行业主要指标数据、统计岗位培训、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方面。我局各专业人员均以耐心、认真、热情的服务态度,对群众的咨询进行了解答,得到群众好评。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自查情况看,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单一,发布信息量少;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二)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群众阅览、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的质量;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榆林市统计局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