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新时代更需不“撒奸儿”精神——读《梁家河》有感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8-07-06 00:00:00.0
打印本文

读完《梁家河》一书,有一段文字让人记忆深刻:乡村社会是淳朴的。乡村道德评价标准简单明了,能吃苦,不“撒奸儿”,人实在,就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在人们看来,能吃苦意味着能过好光景,不“撒奸儿”意味着靠得住。

“撒奸儿”是陕西延川方言,意思是偷奸耍滑。在梁家河乡亲们眼里,习近平同志是个干活从不“撒奸儿”的人。后来,这种不“撒奸儿”的精神不光得到梁家河乡亲们的赞扬,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赞同。习近平同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他这种不“撒奸儿”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去学习。

“撒奸儿”是靠得住的基础。“奸”的反义词是“忠”,不“撒奸儿”就是为人忠诚。古语云“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忠诚”对于一个人来说就像水对鱼的关系,是一个人在社会中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做人的基础。忠诚的人从不“撒奸儿”,不“撒奸儿”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才是靠得住的人。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干活从不“撒奸儿”,以至于后来乡亲们收到习近平同志的来信,依然坚信“听近平的,准没错!”。时隔多年,这种“民信官”还是那么坚定,这种“靠得住”还是那么真切。

“撒奸儿”是有担当的表现。“担责任,始成长;尽责任,方进步”。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部分,都有其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是个人技能和分工不同,责任的大小也就不同。习近平同志以知识青年的身份在梁家河插队,就是要带着“知识”来改变落后。打坝、办沼气、创建铁业社,习近平同志主动带头,干什么都冲在前面,从不“撒奸儿”。站在刺骨的冰水里打坝、顾不上洗喷在脸上的沼气粪水……,一幕幕都记录着一个“纯爷们”的胸怀与担当。再度回想,这种“胸怀”是心系民生的大爱,这种“担当”是敢为人先的壮举。

“撒奸儿”是新时代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国社会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新担当,新的征程还需要新的时代精神来引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由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一些领域的“国际领先”不断突出,但是随之而来的短板问题也不断显现。面对信息化、智能化等带来的分工细化,社会生产的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某个细节的优劣可能直接影响到整体的好坏。进入新时代,高端引领固然重要,但整体推进也不容忽视,这就要求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要有不“撒奸儿”的精神,不让短板拖后腿。简而言之,这种不“拖后腿”就是要鞭笞后进,这种不“撒奸儿”就是要创先争优。

                       榆林市统计局

                       撰稿:王晓锋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