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榆林市统计局官网!  今天是

 |  无障碍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删除栏目  >  统计文化
感恩统计 奋发前行
文章来源:     浏览量: 1   发表时间: 2018-05-22 00:00:00.0
打印本文

            王艳如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我有幸来到美丽的蓉城参加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的第77期全国统计系统专业知识基础培训班。在为期20天的时间里,重新走入大学校园、再次坐在课堂里进行自我充电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既更新了我的知识,又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在师生互动中、学员交流中收获了更多的新经验、新方法、新思路,使自己对统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一、   通过培训,提高了我的统计理论基础知识。在学校,

我学习了《统计学原理》、《统计学基础知识及EXCEL实现》、《抽样调查方法与应用》、《统计分析报告写作》、《统计法》等多门课程,通过老师们细致全面、深入浅出的系统讲解,使我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明确,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统计学知识,对统计工作的目的、要求、方式和内容、方法、因素分析等提供了帮助,通过培训,使我对统计基础知识掌握的越来越扎实、越来越精确、越来越牢固,为今后更好地投入统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   通过培训,拓宽了我的视野。这20多天的培训中,

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经济学》这门课程,沈老师幽默风趣地讲解、教会我们用经济学思维认识人类社会、认识世界。通过运用经济学的思维,把所得到的经济学理论运用到现实日常生活中去,使得生活变得更加理性和多彩。还有朱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的国外统计学、大数据以及对现代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使我大开眼界,改变传统的思维,增加了信息量,对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受益无穷。

三、   通过培训,让我明白作为统计人,要始终坚持依法

统计,坚决守住底线。李老师对《统计法》以及《统计法实施条例》的讲解以及结合统计工作、案例的事实,让我有坚决的信心:要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理念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是统计部门的安身立命之本,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直接关系宏观决策和微观管理,更坚定了统计人要坚持“以求真务实为天职、视数据质量为生命”的统计职业道德及“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统计职业操守。

、通过培训, 增强了我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水平。《统计分析与写作》这门课程,对我们非常重要,通过老师讲解,更加明白了分析报告是传播统计信息的有效工具,让数据说话。从中我们不但学到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处理数据的能力,更学会了用统计学知识和数据来分析好多经济热点问题,将科学有效的数字展示出来,将脑中的“粥”变成香喷喷的“米饭”,体现统计的真正价值。

总之,感恩统计,感恩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在收获理论知识的同时使得自己有了全方面的提高。鸟欲高飞先振翅,我一定会把自己在这里所学结合实际运用到工作中,反思自己在统计业务、文字表述、数据运用、统计方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不足,奋发前行,争取日后取得更大的进步,更好地服务于统计工作。